以创新思维激活村民内动力

党员积极性不高、村民致富门路少、解决群众诉求拖沓……面对查干草村一系列问题,党支部书记乌兰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摸索出让党员人人有事干、乡村产业串珠成链、“说事儿服务站”解难事的工作方法,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党员定岗 激发先锋模范作用

查干草村党支部有党员36人,长期以来,部分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

“是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是党员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乌兰认为必须要让党员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在村党支部会议上,乌兰提出党员设岗定责的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通过。

党员设岗定责就是对所有党员因需设岗,让在职党员领新任务、无职党员有新岗位。在乌兰书记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设立政策宣传岗、科技示范岗、扶贫帮困岗等7类志愿服务岗位,党员专岗专人专责,为村民在发展民宿、生态养殖、就业等方面提供服务,帮助村民拓宽增收门路。

乌兰率先垂范,带头认领扶贫帮困岗。她积极协调企业帮村,与各企业对接,优先为困难户提供工作岗位,目前已带动全村4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贫困户凯合热曼·阿西木在乌兰的帮助下,成了牛羊饲养员。“以前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一月就有4000块钱的稳定收入,我越来越有干劲了,还是乌兰书记有办法!”凯合热曼感激地说。

76岁的老党员宁炳发认领了科技示范岗,成了村里有名的“农专家”,经常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发展庭院经济。去年,宁炳发配合工作队和村“两委”,打造特色采摘园、蔬菜园18个,助力每户村民增收2000余元。

目前,村党支部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20余场(次),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为增收谋划 带领村民奔小康

村民要致富,必须有产业支撑。乌兰为了让村民能快速致富,她提出以庭院经济带动乡村旅游。

查干草村远离中心城区,村民赚钱门路少,村集体经济薄弱。查干草村“两委”利用靠近世界魔鬼城景区的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思路理清了,但许多村民因为缺少发展资金而犹豫,甚至有村民开始打退堂鼓。乌兰得知后,一边鼓励村民要抓住致富时机,一边咨询相关部门办理免息贷款事宜。了解到发展农家乐和特色民宿符合小额免息贷款扶持政策后,她上门宣讲政策,使村民的资金难题得到顺利解决。

经过一段时间筹备,村民托亚·巴沙家的草原情农家乐开起来了,热孜万古丽庄园、艾尼瓦尔庄园等特色民宿也发展起来了……现在,村里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万余人次,村民农家乐每户年收入可达8万余元。

村民有了致富的支柱产业,但乌兰却没有停下拓宽致富门路的脚步,她又萌生了新想法。在她的提议下,查干草村和隔壁的哈克村以集体资金入股,成立了八匹马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小农户”运营模式,对本村村民闲散的3000余亩土地整合利用,错时引种千亩向阳花、油菜花、彩稻等观赏性作物,使乡村游“串珠成链”,成了克拉玛依市及周边地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地”,也带动了村里集美食、民宿、绿色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发展。

通过不断努力,2018年“乡村游”助力带来经济效益500余万元,查干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6.07万元,实现了从“旅游旺”到“村民富”的转变。

设“说事儿服务站” 快速解决急难事

“村里的流浪狗很多,扰民得很”“村里牛羊多,圈舍不够用”“农田灌溉水渠於堵严重,缺人手”……村虽小,可琐碎小事一箩筐。

群众事,无小事。乌兰认为村里缺少有效的群众问题解决机制,在她的提议下,村里设立“说事儿服务站”,由村干部轮流值班,每月固定一天组织村民代表集中议事儿。在乌兰的组织下,查干草村“小村说事儿”已经形成村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的四步闭合工作链,村民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快速解决,村民说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村里土地零散、产值低,建议整合。”去年的一天,村民温顺光来到“说事儿服务站”说事。

乌兰听后,通过“四议两公开”议事程序表决通过。村干部清格勒·推故杰主动领事,将土地通过优劣、大小整合后实行组合发包,一方面将3200余亩土地交由克拉玛依市八匹马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经营,另一方面将2000余亩地交由种植大户进行集中土地竞拍。竞拍成功后,5414亩土地流转问题得以解决,每亩地的承包价从150元提高到330元,疏解了村民对土地收益低的心结。

今年以来,“说事儿服务站”共解决困难家庭就业、日常就医、农忙生产等各类诉求30余件,村里的矛盾和纠纷大大减少。

进入新时代,乡村气象新。乌兰,不仅是村民的“暖心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领路人”,更是密切干群关系的“粘合剂”。“我们将持续激发村民内动力,打造向阳花、油菜花等花海景观和摄影书画基地,建设休闲度假村,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给村民铺出一条安康富美的‘幸福路’。”乌兰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