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巡礼】真情谱写援疆曲

新疆新闻在线网7月15日消息(记者 兰天 阿依本 雷鸣):7月12日晚上8点,在吉木萨尔县第一双语幼儿园,孩子们在室外娱乐区打闹嬉戏。这所幼儿园由福建省厦门市2011年出资1600万元建设而成,经过逐年改扩建,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截止2018年底,幼儿园已经从起初的13个教学班扩展到目前的20个教学班,并设立图书室、娱乐室、美术音乐室等多个活动室,可容纳学生近800人。市民徐欢的孩子即将要从这里毕业:“条件更好了,环境更优越了,而且孩子活动的空间也更宽敞了,特别是孩子睡觉啊,活动室都是分开的,这样就可以使一个孩子在幼儿园得到更好的教育。”

据统计,2010年以来各援疆省市累计投入资金205.59亿元,支持新建和改扩建双语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技术学校等1700多所。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校舍,使得受援地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与此同时,各援疆省市还紧紧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不断加大对受援地职业教育支持力度。上海、山东、广东、深圳共确定了53所职业学校,对口帮扶喀什地区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安徽省安排援疆资金1.85亿元帮助皮山县建成了容纳3500名学生的皮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皮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就业办副主任韩萍说:“每年都会派我们学校的学生,到内地的安徽、青岛等地区实习。截至目前,我们学校已经有400个毕业生在内地已经就业了,他们的工资每个月3000到5000元,实现了一个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这个目标。”

民生连着民心,各援疆省市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教育、医疗领域,通过组建各类专家和教研人才等援疆团队,为受援地留下了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病医学科,患儿木艾塔尔正在妈妈的陪同下进行复查。木艾塔尔今年1月的一天突然发高烧,并渐渐地失去知觉,送往医院后,上海援疆医生和上海后方医院通过“远程会诊”,确诊木艾塔尔所患的是自身免疫性脑炎,并制定了治疗方案。如今,木艾塔尔已经基本痊愈。木艾塔尔的母亲木克戴斯·库土里克说:“她的病好了,现在我们也很高兴,我也现在怎么说不出来,感动我。”

为改善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现状,上海市通过建设远程会诊中心,推动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受援地基层延伸,也为喀什当地的医务人员学习培训搭建起了平台。上海市援疆医疗专家李爱武说:“我们通过后方医院的医生在教学培训,包括新技术项目的开展等等,这样子我们的医生就不出喀什市、不出新疆就可以通过我们后方医院,对知识的,对新技术的更新和我们最新指南的更新,这样可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的一个提高。”

据统计,2016年以来,辽宁、湖南、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天津7个省市先后选派两批339名“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支持南疆四地州和塔城地区、吐鲁番市等8所中心医院建设,各援疆省市重点支持建设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推动我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分别达到了89.59%和89.97%。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