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新疆新闻在线网5月8日消息:眼下,我区各地充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推进养老、医疗、交通等领域智慧化发展,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5月6日上午,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凤城社区居民谢汉生拨通了县智慧康养云平台的服务电话,成功预约了午餐烹饪服务。谢汉生告诉记者,自己今年81岁了,由于儿女不在身边,生活无人照料,幸好县里打造了智慧康养云平台,他只需通过定制手机一键拨打客服电话,就能获得餐饮、医疗、保洁、代购等十多项日常服务。谢汉生说:“对我们老年人服务特别周到,有啥事打个电话人就过来了,很方便。日子过得很幸福,现在老有所养,享受老年的生活。”

  依托互联网、云计算以及云存储等技术,玛纳斯县将老年人信息采集、服务机构服务跟踪、政府监管等工作进行全面优化、整合,打造了智慧康养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县11个社区及周边3个乡镇场的2.7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平台负责人张震亚介绍,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基础照料服务外,平台还开发了交互功能,老年人可以通过它交友聊天、参加文化活动。张震亚说:“平台将老年人的手机链接起来,形成局域网,提供象棋、围棋、纸牌等娱乐活动,同时共享一些活动信息,老年人可以共同参与。今后我们将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等新技术,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更幸福。”

  不仅是玛纳斯县,眼下,全疆各地都在积极打造智慧城市,网上购物、网络约车、网上缴费等多种服务在“指尖”就能实现。在阿克苏市,当地开发了“居民健康”手机APP软件,通过它,居民可以获得预约挂号、个人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近期,这款软件还加载了家庭签约医生模块,阿克苏市康居社区居民热汗古丽?吐尔逊说:“可以与‘家庭医生’一对一在线互动,医生亲自上门服务,让患者不出门,太方便了。”

如今,在乌鲁木齐市的各路公交车上,市民只要拿出手机对准公交车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瞬间就能支付车费。市民党建建说:“以前我们坐公交车都要换零钱或用公交卡,如果公交卡没钱了还得去充值。现在有了红山通APP,在手机上直接充值。而且上面还有一些便民服务,可以查询公交线路、菜店等。”

  目前,我区正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养老、教育、旅游、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按照《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的规划,到2020年,我区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深化,各族群众的生活将更加便捷舒心。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郭玉峰说:“进一步引导和扩大信息消费,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加强政府、企业信息的共建、共享和开放,让信息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