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增收渠道 带领村民致富

  新疆新闻在线网5月8日消息(记者 吴霞丽):昌吉州质量技术监督局驻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访惠聚”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二屯村规划了“以合作社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的增收蓝图,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小康路。

  一大早,奇台县商户艾尔肯·买买提来到二屯村,从打馕合作社里批发了1000个馕。艾尔肯·买买提说:“发到乌鲁木齐,客户也多、味道也好。”

  如今,打馕合作社生产的“二屯果园”手工馕销量大增,而合作社的成立离不开工作队的支持。2018年年初,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许多村民打馕手艺娴熟,制作的果木馕独具特色,却因“单打独斗”销量不大,难以致富。工作队便帮助打馕能手努尔买买提·阿卜力米提成立了打馕合作社。努尔买买提·阿卜力米提说:“12个馕坑,一天1000-2000个馕,发到乌鲁木齐、昌吉卖。”

  村民约麦尔·买买提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工作队帮他注册驼奶商标,进行品牌包装,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广泛宣传推介,很快,约麦尔·买买提家的骆驼奶就“火”了起来。尝到甜头的约麦尔·买买提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于是工作队又多方联系,帮助他协调了1000亩草场,让骆驼有了足够的“口粮”。约麦尔·买买提说:“工作队给我帮了大忙,给草场、盖圈、联系销路,现在已经不够卖了。我还要尽量往多里养,想养上四五百个骆驼。”

  此外,工作队还在村里扶持成立了服装加工、黑鸡养殖等8个合作社,注册了“二屯果园”品牌,使得“二屯果园”系列手工馕、土鸡蛋、黑鸡、驼奶、驴奶等产品销售持续火爆。2018年,二屯村219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7167元,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500元。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立新说:“两年来,通过教育引导加产业帮扶,我们打造了‘二屯果园’系列产品。因人施策、因户施策、量体裁衣,将村民的思想转过来,引导到发家致富的道路上,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