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5年间 总书记新疆足迹】绘就丝路新画卷

新疆新闻在线网5月1日消息(记者 何滨 柴林):今年3月,由新疆中泰集团投资建设的中泰新丝路塔吉克农业纺织产业园三、四期织布、印染和成衣项目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丹加拉市开工。4月下旬,项目进入土建施工。这是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最大,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农业纺织产业园。中泰新丝路农业纺织产业园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旺告诉记者:“三、四期项目我们计划是两年内完成,到2021年的3月完工,这个项目主要是利用一期二期生产的纱线进行织布印染、做成衣。这个项目如果从规模上看,在目前中亚这些国家应该是最大的。”

2014年4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2014年,新疆中泰集团与兵团在塔吉克斯坦投资20亿元启动中泰新建新丝路农业纺织项目,构建了从棉花种植加工到纺纱织布再到印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吉利库尔区区长塞得佐达·穆尔姆哈麦德·克霍尔说:“自从中泰集团进驻塔吉克斯坦以来,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设备,改变了我们传统棉花种植的观念。当地老百姓跟着中国企业学习后,棉花收成大幅提高,这种先进的种植方式和管理模式给吉利库尔区的棉花种植带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将把中国先进的理念和种植技术推广到哈特隆州甚至整个塔吉克斯坦。”

丝绸之路,贵在相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深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设“三基地三通道”“五大中心”和“十大产业集聚区”。眼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推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规模化运行为中心,不断推动其从原先的“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迈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与国内主要港口及白俄罗斯、立陶宛、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敏说:“乌鲁木齐已成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核心枢纽。下一步立足新疆、辐射全国、联通欧亚,最大限度发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作用,实现多对一、一对多的班列集结模式。”

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新疆企业走出国门,迈向世界。新疆中亚食品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生产的番茄酱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市场占有率超过30%。新疆华凌集团历时3年时间建设的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海市场已投入运行。在新疆兰石重装能源工程有限公司的重型设备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订单。公司总经理王军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这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线 ,充分利用总部企业的自主研发的技术优势,产品向西辐射哈萨克斯坦等邻近周边国家和地区。”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区还将持续推进18个对外开放口岸、23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建设,建设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乌鲁木齐海关关长丁吉豹说:“优化监管通关流程,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切实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筑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