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新疆新闻在线网4月25日消息(和田台记者刘善芳):和田县职业技术学校驻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罕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找准脱贫攻坚突破口,依托地理优势发展餐饮服务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罕艾日克村是深度贫困村,由于人多地少,农民收入不高,脱贫难度较大。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后决定,利用罕艾日克村临近315国道的优势发展餐饮业。思路确定后,工作队与自治区对口扶贫单位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由扶贫单位解决一半资金,村民入股一半资金,成立火车头同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9月在国道旁开了一家打馕店和早餐店。短短几个月,解决了村里的52名贫困户就业,使他们走上了脱贫路。村民吾布力玉山?麦海提说:“我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今后我要更加努力打好馕,不断提高质量,丰富口味。”

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合作社的餐饮生意越做越红火,除原来的打馕店、早餐店外,去年12月又新开了一家火锅店,同时增加了炒菜、拉面、大盘鸡等美食。顾客赛迪麦麦提?阿布都巴克说: “我们是开大车的司机,有些路段不能停车吃饭,这个餐厅有停车场,过来吃饭也很方便,饭菜种类很丰富,卫生好,服务好。”

现在火锅店已经解决就业18人,其中贫困户6人。火锅店领班阿依古再丽?库尔班说:“我们火锅店的生意特别好,我的工资两千块,我来这里已经三个月了。”

今年,罕艾日克村火车头同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备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脱贫。工作队队长开色尔江?艾买提说:“下一步我们依托合作社,准备盖一个打馕车间,把我们的优质馕走遍全国。还有在这搞一个农家乐,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脱贫攻坚打好基础。”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