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新疆企业拓展空间、壮大实力

新疆新闻在线网4月25日消息(新疆台记者李隆、伊犁台张静予、霍尔果斯台李明、阿克苏台赵蓓、昌吉台朱丽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我区各地企业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增强自身发展实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4月22号,霍尔果斯捷安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5000吨家用电器搭乘“渝新欧”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驶向波兰。公司总经理刘凯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促进了公司进出口贸易的大幅攀升。刘凯说:“我们公司一季度整体出口情况还是不错的,主要出口产品为电子产品,由‘渝新欧’班列从重庆发往波兰;进口由‘渝新欧’返程班列,主要进口产品为日用品、纺织品、婴儿食品。”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霍尔果斯口岸共计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705列,同比增长171%,货运量64.75万吨,同比增长198%。

中欧班列数量的激增给我区物流企业带来了勃勃生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给新疆经济带来的改变之一。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区紧扣“五大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一系列重大项目,为全区各类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拓展国际化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交通枢纽方面,随着兰新高铁、京新高速、阿克苏至喀什高速、莎车机场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的相继建成,新疆北、中、南三大通道功能不断完善。商贸物流方面,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为龙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先后开行19条欧、亚国家“点对点”运输线路,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8个对外开放节点城市联手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陆港联盟,新疆陆港体系逐步形成。金融中心方面,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融创新为突破,新疆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涉及的国家和地区由43个扩大到90个。

依托这一系列重大工程,我区企业不断发掘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不断壮大公司实力。

这几天,阿克苏聚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批销往东南亚国家的香梨正在装车。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公司果品出口量逐年攀升。去年年底,公司又与深圳一家企业签订了3000吨的外销合同。公司业务经理方斌说:“‘一带一路’的实施,给我们聚成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现在我们销往东南亚果品出口量每年都在增加,今年预计销量比去年提高10%到20%。”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促进我区商品贸易的稳步增长,还推动我区企业加快国际化步伐,提高技术水平、加强品牌建设,拓展对外投资与合作。近年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泰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南非等国建设新能源项目。公司董事长武钢说:“我们现在‘一带一路’推进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中国现在出口的风力发电设备包括服务,金风科技占到了60%以上。”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为新疆企业发展提供了宽广、高效的平台,新疆企业也依托这一平台,为国家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设立了104个办事处,其产品已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董事长张新说:“今年,我们预计开工建设项目争取要达到50亿美元,相当于过去多年之和。加大力度让我们的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服务、中国产品、中国智慧带到‘一带一路’上去,造福各国人民,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