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付出 乡村“嬗变”

 

 

走进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宜居宜业的安居富民房、雪白的砖砌院墙、笔直平坦的柏油路,乡村文化广场上不时传出村民开展活动的阵阵掌声、欢笑声。如今,村里会说普通话的人多了,外出务工增收致富的人多了……这个小乡村“破茧成蝶”的变化,离不开尉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的真情付出。

为基层组织装上“新引擎”

“喊破喉咙,不如干出样子。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不断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水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策落实到每一位父老乡亲的困难诉求、殷切期盼上去。”在阿克其开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上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范小强这样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坚持把激活“末梢神经”作为建强基层组织的重要手段,实行党员报告制度,每名党员都要填写党员报告,内容包括“我的微党课”“警示教育及体会”“问题清单”等内容。“我的微党课”让每一名党员围绕一个主题,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一个道理,给人以启发,达到“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警示教育及体会”通过近期学习的相关警示教育文字教材或影像资料,结合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从工作实际、思想深处谈认识、谈收获、谈体会,真正筑牢思想防线。“问题清单”让每位党员围绕履行党员义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出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

认识提高了,工作队又着手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建立工作队员与党员、村干部“1+N”结对帮带制度,将各项工作进行分类,由村组干部每人负责一项召集安排工作,通过第一书记点评,结对人员指导,有效解决了村组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弱、开展工作方法少、发动群众不会干的难题。

如今,村“两委”班子的能力素质显著增强,村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不断提升,村委会里越来越热闹,村民有了大情小事第一时间都会来村委会反映。

让致富车驶入“快车道”

4月14日,阿克其开村一片经土地流转、集中破埂平整的棉田里,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铺膜线路进行智能铺膜。

驻村伊始,基于小块散田难挣钱、人工成本日益增加等制约村民增收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经多次研究,确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棉花综合集成技术,将集中连片的小块散田变成齐整的大条田,推进农业机械化,降低成本。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破埂平整,每亩节约500元左右成本,村里耕地面积增加了10%左右,集体资产增收20万元。同时,工作队将流转土地的50余户村民返聘合作社,进行辅助田间劳动,每人可分管100~150亩地,合作社以每亩210元的标准按棉花生产周期结算报酬,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阿克其开村的散养土鸡名声在外,常有人慕名购买,但是由于一直零散养殖,效益比较低。看到商机,工作队指导养殖大户成立养殖合作社,免费给村民们发放鸡苗,与养殖专业户逐家逐户送思想、送技术,分享养殖经验,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工作队还在村两条主干道及北干渠风景带设立农产品巴扎摊点,每到周六“生态土鸡巴扎日”,周边前来购买土鸡、农产品的人络绎不绝,有效带动23户土鸡养殖户收入40余万元,助力40余户村民销售果蔬、百货,经营餐饮,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

村民衣里买·阿西木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却有做饭的好手艺,工作队多方努力帮助在巴扎边上开起了农家小饭店。如今,她每天都有100多元收入,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建美丽乡村唱响“幸福歌”

走进阿克其开村,映入眼帘的都是整洁干净的柏油路面,家家门前有花、院中有树,一片葱茏绿意。过去“脏乱差”的卫生死角现在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与以往大不相同。

为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队与村“两委”加速治理“脏、乱、差”,带领村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对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乡村街道、林带进行大扫除,粉刷房屋3万多平方米、新建围墙8000多平方米,推行环境卫生“流动红旗”制度,周一检查每月一通报挂旗,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工作队还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优势,投入资金50万元建设北干渠景观带、孔雀河风景带。如今,村民家庭房前屋后绿树环绕、鲜花竞艳,北干渠景观带、孔雀河风景带清风送爽、碧波荡漾,已成为村民避暑纳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入夏,工作队开办了阿克其开村“七点小课堂”和假期“红领巾小课堂”,由工作队员集中辅导返村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假期作业,进行普通话、安全知识教育,课余穿插一些文体活动,帮助孩子们提升科学文化知识,解决了家长无暇辅导孩子功课的难题。

今年上小学五年级的玉素甫江·艾沙十分喜欢去小课堂学习,他说:“工作队的老师主要讲学习方法,还出题让我加强练习,对我帮助很大。”

从政府机关到乡村,转换的是工作任务,不换的是职责使命。工作队始终情系群众、为民解忧,努力把每一件实事办好,把每一件好事办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