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须眉的巾帼书记

干工作不舍昼夜,解民情废寝忘食。在她身上,丝毫看不到女子的柔弱,在莎车县恰热克镇喀拉加什村村民的眼里,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茹克娅·阿布力米提就是不服输的‘女汉子’。“谁说女子不如男,不让须眉展新颜。”就是她的座右铭。

创新争优排头兵

“这周五集中学习结束后,我们开展本月党员评议活动,逐人评议‘党员责任制’落实情况。”6月24日的晨会上,茹克娅召集驻村各支力量安排工作,谋划“月末评议”活动。

针对村“两委”班子能力不强、合力不足、动力欠缺的问题,茹克娅健全干部管理、结对帮带、设岗定责、行为规范等8条规章制度,采取“1+1+N”的形式建立帮带机制,驻村干部与村干部“1+1”结对子,村干部“1+N”辐射帮带12名村民党员,通过实行“月末评议”制,发现整改问题,促进作用发挥,将各支队伍拧成一股绳。

白天抓落实,夜晚补短板。每天晚上,茹克娅带领村干部们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和网络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农村业务知识等内容,不断增强村干部的责任感。

“在茹书记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工作技巧。”村党支部书记朱国武在茹克娅的帮带下,工作能力越来越强,他还帮带了2名农民党员和3名共青团员,督促大家主动作为,发掘培育优秀青年,逐人定制服务群众岗位,以点带面地带领全村村民向上向善。今年以来,有17名优秀青年向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发展党员4名,村“两委”班子活力不断激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每个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党日活动,让每个党员尽己所能散热发光。”在茹克娅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合力更强,各支队伍活力四射,村民的好评日渐高涨。

富民增收领路人

“经过深入调研摸底,我们决定采取‘合作联社+特色种植+外出就业’三种形式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在年初的村民大会上,茹克娅逐项解读脱贫政策,引领村民走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

茹克娅筹措资金13万元配齐养殖合作联社配套设施,扩建养殖区域,扩大养殖规模,吸引村民入股共同发展,实现了28人稳定就业,人均工资1500元。仅去年,合作联社共养鸡1.2万羽、托管羊312只,肉鸡销售达8吨,销售额16万元。茹克娅采取“内育本土人才、外引技术人员”的形式加强技术指导,引进肉鸡养殖技术,为62户贫困户免费发放1300只鸡,依靠小养殖业脱贫。

“我们的温室大棚已经变成了花园和果园,这是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茹克娅指着21座修缮一新的温室大棚高兴地说。茹克娅带领村里的种植大户发展特色种植,利用大棚培育了葡萄、草莓、玫瑰等各类特色花卉和林果苗16余万株,培植番茄、彩椒、甜瓜等果蔬苗28余万株,聘请本村11名村民担任专职管理员,每月有1000元稳定工资。温室大棚不仅为全村村民提供优质菜苗发展庭院经济,还将剩余花卉果蔬苗对外订单销售,仅万寿菊苗就销售了30万株,各类花苗共盈利13万余元。

“我们坚持开源节流,挖掘本地特色,开辟就业路径,脱贫致富的小康梦越来越近。”在茹克娅的带领下,工作队根据村民的自身特长和就业意愿,帮助244人实现稳定就业。

群众工作多面手

分配“心愿便利贴”是茹克娅每天的必修课。茹克娅创新性地在村委会设立了一面“微心愿墙”,村民把自己的困难诉求贴上墙,她每天下午收集汇总,由驻村干部、村干部、农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前来认领,帮助村民实现微心愿。个人解决不了的,开会集体研究商议对策,确保村民诉求及时解决。今年以来,茹克娅带领驻村各支力量收集汇总、认领办结村民的“微心愿”80余个,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茹克娅按照村组片区,组织党员、团员组建了5支志愿先锋队,设立庭院经济监督岗、惠民政策宣讲岗,扶贫攻坚推动岗等6类先锋示范岗位,做到“群众的诉求及时反馈、呼声及时回应、困难及时解决”。

“我的心愿,茹书记及时答复回应,带着志愿先锋队帮助解决。正因为茹书记,我有了自己的蛋糕店!”从“打工妹”摇身变成“小老板”的村民阿曼尼沙·买买提高兴地说。现如今,阿曼尼沙的蛋糕店越做越红火,新购买了冰激凌机、压面机等设备,制作品种越来越丰富,每月都有4000元的纯收入。

民声心声声声入耳、大事小事事事关心。在茹克娅的帮助下,艾麦尔·克然木重返校园,用知识改变命运;成立托幼所,解除村民务工后顾之忧;新建小超市,方便村民日常生活……村民的冷暖,茹克娅时刻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为之努力的奋斗目标。”茹克娅深情地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