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抓手 为群众解难为基层减负

新疆新闻在线网8月14日消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治区人社系统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最近,墨玉县奎牙镇都先巴扎村村民热则耶·图荪江的社保卡丢了,她来到镇里的办理点补卡,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而过去,办理这项业务需要半天时间。热则耶·图荪江说:“以前办卡的时候要去县政务中心排队,现在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就在自己的乡镇里面可以办,用15分钟就能办一张卡,特别方便又快捷,这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

墨玉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王建忠说:“目前实现了全县老百姓办卡一站式服务、一个门办理,我们所有老百姓不用跑太多路,直接在所在的乡镇,特别是在农信社网点,就可以办理社保卡,这样很大程度解决了老百姓办卡难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主题教育中,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始终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改善自身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意识相结合,按照听意见、列清单、抓落实的路线图,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开展社保卡补换卡不出乡服务,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主题教育中,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检视出社保卡经办服务存在的问题,联合自治区农信社出台社保卡补换卡“制卡不出乡”举措,并依托社保卡合作银行开展县市社保卡业务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国庆告诉记者:“深入基层广泛调研,针对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参保群众办理遇到的问题,迅速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边调研边整改,让人民群众尽快看到效果。”

从8月起,社保卡补换卡不出乡业务已在全疆正式启动,预计每年将有近30万基层参保群众从中受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