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领跑“一带一路”建设

新疆新闻在线网7月3日消息(新疆台记者 金磊):乌鲁木齐市以国际陆港区为核心,通过中欧班列集货,聚集产业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现场,记者看见五条新修的铁轨一字排开,旁边是宽敞的集装箱货场。目前这座投资8.4亿元的新场站已经基本完工,预计8月将投入使用,这将是全国中欧班列沿线场站中设施最完善、发运能力最强的场站。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全年能满足5000列中欧班列的到发,因为这个场站信息化很高,通关效率很高,那么这个未来可以长期满足中欧班列的需要。”

2016年以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出的中欧班列已超过2500列。从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到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线路从4条增加到20条,通达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25个城市,运载货物也拓展到200多个品类,中欧班列运行发展速度和规模已在全国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智能场站平台正在进行测试,8月正式上线运行,它实现了中欧班列运行体系跨国家、跨关区、跨场站、跨公司的无缝连通和智能高效运行。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凯介绍,这套系统的运用将加快乌鲁木齐从货运通道向枢纽的转型。“我们要把这个智能场站平台通过海关总署和铁总,实现中国主要的中欧班列公司共享互通,都在这套软件上订舱,共享大家的信息,就真正实现了在乌鲁木齐集结,利用这套软件最终在乌鲁木齐实现集拼集运。”

围绕 “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不断完善各类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各类功能平台。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已经运营,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加速建设,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于2018年6月正式封关运营。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看到陆港区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区位优势,投资几十亿元在这里建设终端产业园。2月25号投产以来,已经生产30万部手机等产品,并全部出口。公司总经理夏正宏:“手机目前销往的国家主要是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菲律宾,欧洲那边主要是销往西班牙的,智造基地搬到这边来,就近靠近市场,将来直接从新疆报关出口。中欧班列相对于航空运输来说有很大的优势,将来大规模的都会走中欧班列。我们觉得市场前景是很广阔的。”

通过商贸物流的带动,聚集产业效应日益凸显,陆港区引入知名商贸物流企业90家,外向型产业落地达百亿元,推动了乌鲁木齐市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迈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我们要把新疆通道优势转变为通道+枢纽+产业的优势,就是要通过陆港的设施建设,功能的完善,来打造日益成熟的物流体系,逐步向国际化的商贸物流转型发展,来带动和支撑咱们实体经济的发展,努力把陆港打造成为核心区建设的一个标志性工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