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写“华”章

“驻村以后,曾老师就像‘嫁’到了加依勒玛村,把这里当成了他的家。”村民们经常这样打趣道。村民口中的曾老师就是额敏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郊区乡加依勒玛村工作队副队长曾少华,因为他是一名教师,大家平时都称呼他为曾老师。自2017年驻村以来,曾少华秉真心、守初心、用匠心,一心一意为村民排忧解难,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信赖。

秉真心 做宣讲

加依勒玛村是牧民定居村,通过入户走访,聊天谈心,曾少华发现村民普通话水平不高,对政策知晓率较低。为此,他主动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申请担任农牧民夜校老师。他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寓教于乐的方式,极大激发了村民的学习热情。通过曾少华的努力,村民的普通话水平都有了提升,能用普通话进行简单交流了。

“现在我已经能用普通话和商店老板聊天了,还能和工作队员们唠家常。”村民马代·孜肯说。

沟通顺畅了,曾少华又当起了政策宣传员。他带着《惠民政策明白册》奔走于村间巷道,将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

村民肖来顺是一名老党员,刚开始,他不热心村级事务,村里开展活动也不积极参加。曾少华就上门耐心地给他讲党员义务,讲党的惠民政策,还询问他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建议。慢慢地,肖来顺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一名老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此以后,肖来顺像是变了个人,经常到村委会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每周一还早早来到村委会,参加升国旗仪式。

以前,村民有什么事情不愿意到村委会来说,现在,村民有什么事情都愿意给村干部和工作队讲,有事没事都会到村委会来转一转,曾少华也会和他们坐在一起,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守初心 办实事

“好话说一筐,不如实事办一件。”曾少华这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他一颗为民真心办事的赤诚之心。

2018年春耕时节,江那提·加合帕尔老人没有钱购买农资,又缺少劳动力,曾少华知道后,自己担保为江那提贷款6万元,还帮助他购买了农资,并组织村干部一起帮助老人完成了50亩玉米春播。玉米出苗后,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到曾少华锄草、间苗、浇水的身影。丰收季节,曾少华协调朋友的机械来帮着收割玉米,又为江那提节省了一笔费用。

“多亏了曾老师的帮助,今年的玉米产量和品质都不错,卖了个好价钱,我还赶紧把6万元贷款还掉了,不能影响了曾老师。”江那提说。

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必须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曾少华翻看着《加依勒玛村为民服务全程待办卷》,发现农忙时,村里孩子无人照顾,功课无人辅导这一项还没有解决,就及时与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商量,在村委会开办了课后辅导班,工作队员轮流担任老师,为村里20余名小学生辅导功课。

村民沙拜·多尔达什竖起大拇指说:“孩子在村里的辅导班学习后,成绩排到了班里第6名,真是太好了,我们在地里干活更有劲了。”

用匠心 转村颜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曾少华与村干部一起带领党员和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建立卫生评比制度。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协调专项资金6万元,为村里的文化小广场购置健身器材、移动音响、垃圾箱等设施,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看着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曾少华觉得还不够,村里的“软件”也必须跟得上。他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建议,把村里的文化队、体育队和志愿服务队发动起来,多开展活动。在曾少华的努力下,村里的文体活动多了,村民在一起唱唱跳跳中增进了感情,邻里之间更加团结。村里还开展了“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身边人。

如今,村里环境靓了,民心也美了,村风也更加文明了,曾经“硬件”“软件”都比较落后的小村庄正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悄然发生着变化。

“过去,村民白天在地里干活,回来后各自在家,来往较少,生活也比较单调。如今,村里环境好了,活动也多了,大伙儿的生活简直变了个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包尔江·哈布代西说。

驻村以来,曾少华就像一棵“小草”,扎根在加依勒玛村这片沃土中,默默无闻地装扮着这个小村庄,为这个小村庄的发展倾注着自己的心血。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