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期货助力新疆红枣提质增效

新疆新闻在线网6月17日消息(记者雷鸣、李隆):我国第一个干果类期货品种——红枣期货4月底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为保证红枣期货顺利交割,郑州商品交易所确定了14家企业为指定红枣期货交割仓库,新疆占到了10家。眼下,各地正加紧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加快推进红枣产业提质增效。

这两天,新疆日照物流港园区有限公司在喀什地区建设的红枣期货交割仓库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作为郑州商品交易所确定的14家红枣期货交割仓库之一,公司除了加快仓库建设外,还积极招商引资布局红枣中下游产业,打造红枣产业园区。公司副经理宋宜存:“这个仓库长度是60米,宽42米,高度是5.5米,可以容纳2500多吨的红枣。红枣交割库的建立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还有整个园区的提升。下一步,我们就在二期设立一个大型的物流停车场,同时引进了一家红枣加工企业入驻我们园区。”

每年10月份是红枣成熟上市的季节,红枣期货交割仓库也将在今年11月1号起开展红枣期货交割业务。红枣期货交易改变了过去只能在10到12月现货交易的模式,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全年进行红枣采购,减轻了资金压力,也保证了所采购红枣的品质。新疆满疆宏果业公司总经理刘庆勇表示,公司将投入200万元,用于红枣下游产品的研发和精深加工。刘庆勇:“通过红枣期货上市,红枣的品质标准更加规范,市场价格更加透明一些。未来高品质的红枣产品将成为消费的主流产品。我们研发红枣进一步深加工,就是现在枣汁、枣饮料来对应市场,来适应消费者他们的这种需求。”

红枣期货对红枣品质有了更加规范、严格的要求。去年入冬以来,麦盖提县引导农民对过于密集的枣树实施疏密间伐,同时还鼓励枣农采用农家肥、生物防治等技术提升红枣品质。初步估算,今年全县一级枣比例将由去年的不足30%提升到60%左右。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副乡长林计良:“咱们红枣期货挂牌以后,现在我看了大概有9300块钱左右,涨到1万块钱的话,咱们去掉加工值,去掉残次品以后每公斤7块5毛钱、8块钱。我们争取红枣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这个价格能再高一点,农民的收入随着水涨船高。”

我区红枣大县--若羌县有两家红枣期货交割库。若羌县红枣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胡文军表示,红枣期货上市为若羌红枣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胡文军:“我们也计划在若羌的东面建一个最大的红枣交易市场。第一批1万吨的冷库已经搞好了,马上第二批要上5万吨的。”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