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打造工业旅游新名片

新疆新闻在线网6月12日消息(记者 董智勇 杨竹 昌吉台 朱丽君 陈徽):我区积极探索“旅游+工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把企业厂区打造成为特色工业旅游景区,进一步丰富广大游客的旅游体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持续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

在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一楼高端创意展示区内,工作人员正在为游客讲解关于黄金的历史发展、收藏价值、加工工艺等知识。游客们还争相拍摄镇园之宝——金银错宝瓶。游客王新美说:“我很惊叹,把它和我们的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它的手工艺那么繁琐,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想到的,很漂亮。”(

参观完展品,登上二楼,便是黄金首饰的自动化生产线,熔炼、倒模、清洗、打磨、抛光……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黄金首饰生产制作的全过程。今年,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被乌鲁木齐市纳入三条精品旅游文化线路之一,已累计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王群表示,工业旅游的火热也带来了不少商机:“以黄金产业园为例,目前22家入驻企业中,有12家企业都是内地企业在此投资的,今后,我们也要继续鼓励发展工业旅游,让旅游业与工业双赢。”

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只是我区发展工业旅游的一个缩影。如今,我区各地的煤矿厂区兴起了“矿井游”,酒庄开起了“博物馆”,电器汽车行业开设了“透明工厂”,“水电站”也成了旅游景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集参观、体验、操作等方式于一体的工业旅游逐渐成为人们旅行的一种时尚追求。

在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的液态包装车间,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此参观食醋和酱油的生产过程,大家不仅能尝试一些简单的操作,还能品尝一下新鲜的加工品。游客刘红娜说:“装食醋和酱油的那个金属罐特别的大,这种规模化的生产让我眼前一亮,很震撼。而且,还第一次尝到了用醋和酱油添加出来的冰淇淋,体验到了一种舌尖上的快乐。”

2018年,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成功获评国家级3A景区,年游客接待量超6万人次,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安利介绍说:“通过旅游这种方式,展示企业规范化的管理模式,既可以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同时也促进旅游活动内容趋于丰富、更具体验性,进而加快企业二三产业的融合。”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段玉明表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来疆投资设厂,新疆工业旅游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工业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既满足了广大游客的个性需求,也提升了工业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工业旅游成为‘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们将在人员培训、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多个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将工业旅游打造成为我区知名的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旅游兴疆战略目标的实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