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重点民生、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复工

新疆新闻在线网4月2日消息:随着天气转暖,我区各地重点民生、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复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补短板、强基础。

近日,博乐市举行2019年重大工程集中开工仪式。这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批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43个,总投资53.61亿元,涉及交通、房屋建设等领域。其中,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东方红片区棚户区改造是当地重点民生项目。年内项目完工后,2000户农村居民将告别土坯房,4个村的道路、垃圾处理等村容村貌也将得到极大改善。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晓:“通过我们前期的走访摸排,征求群众的意见,组织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评估测绘,已经完成部分拆迁。我们党委和政府将会在今年之内坚定坚决地完成我们棚户区改造任务。”

为了不断提升全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我区各地把农村安居、游牧民定居、棚户区改造、城乡道路绿化、管网建设等民生项目作为主攻方向,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责任、具体安排,挂图作战,集中发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3月30日,记者在伊宁市六星街小游园看到,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正在对游园地面进行重新改造。改造完成后将成为六星街中心广场。市民刘琼期待工程早日完工。刘琼:“建设好了以后对我们特别好,因为我们有休闲娱乐一体的地方,带着小孙子玩一玩、走一走,对我们身体也有好处。”

伊宁市城市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城建工程管理部副部长艾尔帕提?艾尔肯表示,工程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便利和享受,还将提升当地的旅游品质。艾尔帕提?艾尔肯:“我们现在对所有的园林、管道在重新布局,这样才能达到绿化全覆盖,让内地游客来了解新疆这些好的品种,好的花果这些东西,可以在这地方清闲纳凉。”

在民生工程全面铺开的同时,我区各地还积极开工建设工商业等产业项目,为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环境,为持续改善民生、增加居民收入奠定基础。

3月27日,扬州产业援疆项目——新源县万得商贸城开工建设。项目分四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涵盖建材家居、五金机电、小商品等8个业态,直接带动上千人创业、就业。项目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投入运营。新源县委常委、副县长陆志林:“我们将结合我们新源那拉提大草原、杏花沟等等这些旅游资源,引进一些龙头企业,促进商贸流通,为全面实现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沙雅县,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四分厂标准厂房主体建设已完工,今年将竣工投产。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投资18.3亿元在沙雅县建设40万锭棉纺生产线,延伸了当地棉花产业链,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公司四分厂厂长原国防:“四分厂6月1号投产以后,利华纺织40万锭项目完成全部投产,预计生产高档棉纱32000吨,预计销售收入12.3个亿,预计创造税收6700万,带动就业1500人。”

今年,沙雅县计划实施40个重点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为确保项目高质量实施,沙雅县创新了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工程进展。沙雅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赵刚:“为确保目标完成,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采取了前期手续帮办、实地座谈交流等方式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确保我县三到五月份开复工项目占全年比例达到80%以上,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