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先谱写激情“税”月

 

 

“办事有经验,为民心贴心;人人有特长,个个是能手;干群齐上阵,谱写新征程。”这一句句说出社区居民心声的“顺口溜”折射出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税务局驻王家沟片区管委会储运新村社区工作队的为民初心。

互联互动拧成“一股绳”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社区出租房多、商铺多、流动人员多的复杂情况,如何把工作队、社区“两委”、辖区单位、物业公司等各支力量拧成一股绳,成为工作队入驻后率先解决的问题。为此,工作队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牵头抓总的作用,建立由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等多方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辖区党建、稳定、民生等重大事项。社区“两委”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内容覆盖政务服务、活动场地、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等6个类别,帮助收集企业、群众需求200余条,服务资源13条,项目清单近40项。有效整合辖区资源,辖区100余家驻区单位主动认领项目,累计为居民提供菜单式、组团式服务30余项,形成了共驻共建的最大合力。

“社区力量统一了,各方优势互补、劣势对冲,形成1+1>2的倍增效应,以前辖区的老大难问题都迎刃而解。”在一场联席会议结束后,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齐风海一语中的说出了统筹协调的较好成效。

工作队还着力规范制度建设,制定《党支部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四类管理法”工作制度》《群众诉求登记管理》等制度,加大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实行工作队员、社区在编人员与后备力量“一帮一”结对子机制,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与技巧,确保社区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社区干部的变化、党员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辖区居民、商户纷纷向党组织靠拢,上半年有25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9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情系民生画好“一个圈”

“办税5分钟,排队2小时”是辖区内1400余户商家曾经共同的烦恼。储运新村社区现有的商业网点主要集中在王家沟钢材市场内,由于距离经开区(头屯河区)办税大厅较远,辖区商户常常为了办理各类涉税事宜犯难。

了解情况后,工作队马上向派出单位进行汇报,在派出单位提供税务终端技术支持下,投资近30万元,在钢材市场设立自助办税服务厅,方便市场及周边商户办理涉税业务。“自助办税服务厅真方便,以后就近就能买发票、报税,工作队的服务真周到!”前来办理涉税业务的商户纷纷点赞。

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工作队把辖区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组织起来,由党员志愿者带头,成立“便民服务队”,主动上门发放“服务连心卡”,走家串户征求意见建议,详细记录居民群众需要解决的烦心事、揪心事,建立《困难问题诉求台账》,开展环境整治、送学送考、暖心关爱、修理家电等一系列惠民服务200余次,做实事好事34件,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民有所困、我有所为。

由于老市场拆迁,社区上千户居民出现买菜难的状况,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工作队多方打听,协调门面,扶持社区困难群众开起了储运新村蔬菜直销店,破解了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同时,工作队还开展对辖区空巢、孤寡、残疾、重病、生活困难居民免费上门送菜等活动,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阿米娜·阿布都说:“以前出去买菜要到6公里以外的八钢菜市场,坐车来回至少1个小时左右,现在出了家门口就能买到蔬菜,太方便了,工作队实实在在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驻社区以来,工作队千方百计为辖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通过组建一支队伍、建成一个店铺等举措,打造社区“便民服务圈”,先后为辖区群众解决各类民生问题2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25余件,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文化惠民凝聚“一条心”

在社区活动室,妇女们轻歌曼舞;图书室里,孩子们手不释卷;书画室里,书法爱好者笔走龙蛇……这一幅幅画面是储运新村社区居民日常文化生活的缩影。正是因为工作队将180余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学习、娱乐等十余项服务功能的文化中心,才有了各族群众、各年龄段居民丰富的文化生活。

为了让辖区居民有一个休闲健身的场所,工作队先后投入5万余元,对原来简陋的小广场实施了整体改造提升工程,安装休闲长椅、石桌、健身器材、减速带,修建便民“小道”,绿化美化净化周边环境等,一个崭新的综合性文化广场建成了。这里不仅成了居民们休闲纳凉、跳舞健身的“打卡地”,更是工作队宣讲政策法律、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新阵地。

硬件齐了,工作队又开始在软件上用力,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居民组建辖区文艺队、宣传队,每月举办一次文艺演出。同时,结合春节、“三八”妇女节、古尔邦节等节庆日,组织辖区居民开展爱党爱国爱社区演讲、民族团结联谊会32场次,让各族群众在说说聊聊、唱唱跳跳中不断凝聚共识,增强认同。

激情“税”月,花开“储运”。工作队把这里当家,把居民当亲人,用心用情用力呵护幸福之花,干群携手共同描绘着储运新村社区的幸福画卷。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