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岗位送到家门口 带动就业促增收

这段时间,凭借一双巧手,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村民哈丽玛西·阿黑特和不少姐妹有了一份新工作——服装加工。

 

“企业下订单,我们根据要求,在家就能进行加工。”5月25日,看着丈夫出门上班,哈丽玛西·阿黑特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哈丽玛西·阿黑特的这份工作,得益于此前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驻东梁村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对接了一家企业。

 

“主要采取家庭订单式帮扶,这也是我们村‘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上的一项内容。”东梁村妇女主任古丽吉别克·马木提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的东梁村结合实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全村发展、入户走访、村民反映及党员干部实地调研,梳理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

 

其中,在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方面,将村里的8000余亩土地流转给企业,统一种植,村民可就近去企业上班;为有技能的村民牵线搭桥,在周边建筑工地挣工资;联系服装企业,让村里的妇女在家就能就业……

 

古丽吉别克·马木提说,工作队与村“两委”紧密配合,除了对接附近景区、工地,采取短期用工、季节用工等灵活方式,安置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村民就业外,针对在家妇女,工作队联系企业进行合作,搭建就业平台,吸纳她们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主要是通过技能培训后,企业下派订单,村里妇女接单加工的形式,按工作量发放薪资,增加她们的收入。”古丽吉别克·马木提说。

 

目前,全村已经购置缝纫机6台,和哈丽玛西·阿黑特一样,先后有32名妇女报名参与。

 

“只要肯干就有钱挣,顾家、赚钱还两不误,浑身像是有使不完的劲儿。”哈丽玛西·阿黑特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