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今年将投入1400余万元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今年,乌鲁木齐将投入 1400 余万元扶助金,用于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下简称“计生特殊家庭”)。

5 月 10 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纪念“5·15”国际家庭日暨“5·29”中国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上了解到,1400 余万元的扶助金主要投入计生特殊家庭三项制度的全覆盖,包括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制度。

计生特殊家庭是指独生子女发生伤残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家庭。

五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累计投入资金506万元,用于保障计生特殊家庭的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其中包括,解决他们落户、就业、就医等;为每个家庭指定责任人和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帮扶;与医院合作,使计生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政府购买家政服务向他们倾斜等。

当天,经开区(头屯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与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疆书香天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协议,为计生特殊家庭送上了近千元的服务礼包。其中包括中医理疗、健康体检、免费阅读礼包等十余个项目。

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计生基层处处长何小萍说,近年来,乌鲁木齐各区(县)还通过走访慰问、发放关爱资金、免费体检等方式,加强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帮扶力度。今年,各区(县)还将继续加大落实三项制度全覆盖的力度,细化扶助关怀措施,帮助计生特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改善和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