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 返乡大学生行程防护“攻略

寒假来临,乌鲁木齐在外地的高校大学生陆续放假准备返乡。近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温馨提示: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出现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提醒返乡大学生在返家前应做好行程防护“攻略”,返家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家后主动向社区报备。

返乡前

提前做好返乡计划

关注国家发布的每日疫情动态,关注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及时与家人汇报自己返程时间,并请家人向所在社区工作人员报告返乡行程。

规划好回途路线,简化行程,尽量选择直达的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方式,途中避免在中高风险地区转乘交通工具,不安排在中高风险地区的火车站、机场等住宿和超出中转时间外的停留。

出行前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若无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可正常返乡;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和按要求进行医学观察,不能带病返程。

提前准备个人防护物资

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或手消毒剂和垃圾袋,使用后可放入自备垃圾袋,行程结束后集中投放到指定垃圾桶。

返程途中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戴好口罩

在候机厅、电梯间、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规范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在途中摘下口罩的频次和时间。更换交通工具或口罩污染、佩戴时间过长应及时更换口罩。

出行注意手卫生

在公共场所触摸物体后、吃饭前后、上卫生间后要及时洗手。讲究个人卫生,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做好饮食安全防护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减少乘车期间饮食次数,不接受陌生人的饮品和食物。

减少在人群密集场所停留,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旅行途中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选择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开展的检查工作,保留机票、车票等行程单据,到家后及时对随身携带物品进行消毒。

做好健康码申报

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地方健康码和行程卡,如健康码或行程卡呈黄色或红色,请勿乘车并主动接受隔离。做好个人途中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就近到医疗机构及时就诊。

返家后

●大学生返家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

●学生返家后要主动配合社区(村)健康监测管理,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外出旅行或探亲访友,不要参加宴会、聚会,更不要前往人群聚集场所。要多锻炼、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如出现发热、干咳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大学生返家后也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如果与新报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叉重合的,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措施。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