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在大有可为的新疆自贸试验区大有作为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王丽丽 宋建华 牟敏 唐红梅 王丽娜)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更是引领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2023年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作为创新资源最好、产业集聚度最高和发展基础最优的区域,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以“起步即冲刺”的精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

众多企业抢抓机遇,依托利好政策,在大有可为的乌鲁木齐片区,实现大有作为的新发展,同时也为乌鲁木齐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24年,各功能区块的企业有哪些期盼,让我们一起聆听企业家们的新年心愿。

新疆鲁新丰驰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推动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去”

临近元旦,井海亭的手机依旧响个不停,有些是续签新一年的合同,有些是对接中欧班列发运,还有些是慕名而来的新客户。

作为新疆鲁新丰驰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井海亭格外忙碌。

鲁新丰驰国际物流是最早入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企业之一,业务涵盖国际货运代理、中欧班列的开发和运营、多式联运服务等。

“我们最近和一家老客户续签了新合同,这两天正在准备2024年1月的2000吨树脂产品发运。”井海亭说,这批产品将发往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后,新疆有了自己的品牌班列——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并实现了常态化发运,班列稳定,且可保障仓储一体化服务。对公司来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12月的业务量比11月增长了20%。

井海亭说,新的一年,企业将在继续拓宽市场的同时,借助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平台,利用“中吉乌多式联运通道+陆海新通道”,提高发运量和贸易额,推动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去”。

E工厂跨境数字创新园:让企业跑步拓展国际市场

“伊犁黑蜂蜂蜜和一般的蜂蜜有什么不同?”“主播代你尝尝这款酸奶葡萄干味道怎样?”……12月29日,在E工厂跨境数字创新园内,正在直播的主播张蕾和粉丝们热火朝天地互动。“这是产业园数字贸易发展的缩影。面对新疆自贸试验区发展新机遇,我们正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E工厂跨境数字创新园负责人曹骥说。

E工厂跨境数字创新园于2022年落地水磨沟区,是新疆众维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第15家双创载体。目前,新疆众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乌鲁木齐E工厂跨境数字创新园为依托,联动西安、喀什、霍尔果斯、阿克苏等跨境数字创新产业园区,进一步将服务延伸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新疆自贸试验区各项优惠政策有助于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完善平台,拓展国际市场。”公司董事长曹建山说,公司正在积极建设“一平台三中心”,即跨境数字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孵化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及供应链产品中心。公司将为传统贸易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及产品品牌出口方案,集约优质出口产品,通过线上第三方平台快速、便捷销售至国外,实现贸易增量。

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抢抓机遇,将“新疆造”优质线缆品牌唱响国外

这段时间,位于米东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正充分利用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利契机,不断扩大对外出口业务量,大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胡杨线缆近年来不断更新核心技术,加强智能制造,促进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对外贸易。2021年,企业与阿里国际合作拓展外贸业务,今年还参加了第八届哈萨克斯坦新疆商品展览会、乌兹别克斯坦新疆商品展览会、吉尔吉斯斯坦新疆商品展览会以及上海的国际工业博览会,已经和新疆大学合作成立了新疆唯一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

企业总经理李杰尉说,企业将积极融入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米东功能区块区位优势,持续依托科技,坚持创新,为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疆叶尔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红利助推企业加速“出海”

12月29日,在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疆叶尔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拣选一批客户订好的红茶。经过拣选、配比,这些红茶能制作草莓红茶、玫瑰红茶等。

新疆叶尔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新疆最大的茶叶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安尼瓦尔·图岚说,之前他就带领公司团队前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参加各类展销会。他们带去的茶叶样品,很受当地居民欢迎。

“新疆特色茶叶口味和品质受到中亚市场青睐,但当时没有好的机会让产品真正‘出海’,现在公司正面临新机遇。”安尼瓦尔·图岚说,公司地处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借助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和政策红利,他们有信心进一步开拓中亚市场,把中国的好茶销往周边国家,把新疆的茶品牌推广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新疆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打造全疆现代服务业“高地”

眼下,新疆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正积极与自治区贸促会、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管理委员会、水磨沟区人民政府、新疆大学等行业主管单位、协会、院校、相关企业,广泛开展展会项目考察对接。

目前,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水磨沟功能区块正在围绕会展经济,逐一布局建设会展商务区、法务区、金融区,积极发展会展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与中亚等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依托‘会展+自贸’,持续释放叠加优势,积极整合政府资源和行业资源,打造特色会展品牌体系,强化自主IP展会项目,合作引进符合新疆发展战略定位的国际知名展会,致力于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对外开放体系的重要平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我国向西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疆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曲江云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