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鹿被困 民警救助放生

12月3日下午,乌鲁木齐县公安局水西沟派出所民警在水西沟镇东湾村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头马鹿的鹿角被废弃的电缆线缠绕,马鹿腿部有轻微擦伤,不能自由活动。
民警在水西沟镇东湾村附近巡逻时发现了一头马鹿的鹿角被废弃的电缆线缠绕。水西沟派出所供图
“ 马鹿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尽快解救被困马鹿,我慢慢地靠近它,马鹿原本很安静地卧在原地,注意到我后,身子动了一下,眼睛里闪过一丝惊慌,但很快就安静了下来。我靠近后,轻轻地用工具将缠绕在鹿角上的电缆线剪短,将剩余的小线头清理干净。”民警陆翔翔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救助过程。
没了电缆线的束缚,马鹿缓慢起身,慢慢地朝远处深山跑去……直到看不到马鹿的身影,民警们才放心驾车离开。
在此,首府警方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行动中来,如发现野生保护动物被铁丝、滴灌带等物缠住的情形可报警,寻求警方帮助。(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哈尔勒哈)

       知识链接
马鹿(学名:Cervus elaphus)是仅次于驼鹿的大型鹿类,共有10个亚种,因为体形似骏马而得名,身体呈深褐色,背部及两侧有一些白色斑点。雄性有角,一般分为6叉,最多8个叉,茸角的第二叉紧靠于眉叉。夏毛较短,没有绒毛,一般为赤褐色,背面较深,腹面较浅,故有“赤鹿”之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