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荣主持召开经济领域专题座谈会

12月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召开经济领域专题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就科学编制乌鲁木齐市“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建议。

 

会上,相关市领导以及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建设局、财政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打造乌鲁木齐都市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提出推动首府“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听取发言后,徐海荣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也是新疆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发展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必然要求,是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筑牢首府长治久安基础。

 

徐海荣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着眼打造乌鲁木齐都市圈,统筹推进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抓好工业投资,落实工业投资目标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用好19省市援疆机遇,承接好产业转移;稳定房地产投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培育新型消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加强商业布局规划,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丰富商业业态,做好推介营销,促进市场繁荣、消费兴旺;统筹内贸外贸,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内外贸市场一体化建设,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

 

徐海荣指出,要做好产业规划。推进一产专业化发展,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加快推进蔬菜、牛羊肉、奶业三大基地建设,促进农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相适应。发挥二产支柱性作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汽车、纺织、智能终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形成一批支撑有力的骨干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发展,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促进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用先进科技为产业赋能。

 

徐海荣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严格控制污染增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和环境准入条件,严禁“三高”项目进疆入乌,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逐步消化污染存量,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综合治理,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洁城”行动,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乌鲁木齐,为各族群众提供宜居宜业的生活生产环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