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11月23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第二阶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以及近日重要指示、贺信、致辞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学习。

徐海荣指出,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领会法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确保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二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提出了“十一个坚持”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三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思想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首府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首府法治建设新局面。

徐海荣指出,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成就,深刻论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意义,明确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根本要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促进产业与生态相融合,大力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海荣指出,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精辟分析世界形势,深刻揭示全球发展的客观规律,客观宣介中国发展的大好形势,全面阐释扩大开放的基本国策,明确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和务实风范;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亚太经合组织成立30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科学分析全球发展形势,系统阐释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客观宣介中国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的重大贡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指明了光明前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主旨演讲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徐海荣指出,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1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关工委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寄予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大力支持老同志老有所为,发挥优势和作用,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帮助各族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