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改 聚焦脱贫攻坚

新疆新闻在线网10月18日消息: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喀什地区紧盯目标不放松,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

喀什地区今年计划512个贫困村退出,共计6.64万户、26.96万人。为此,喀什地区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喀什地委副书记、政法委副书记马健说:“地委班子分3次累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天,地县错时开展, 同时,采取远程送学、巡回送学等方式,确保全员全覆盖。”

麦盖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多地少,依托传统产业难以实现脱贫。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麦盖提县认真梳理出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就业服务不全面、就业稳定性不强、群众脱贫信心不足等问题,并针对性地实施了“一户多人”转移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等举措。麦盖提县扶贫办党组书记 钱金锋说:“通过实行“三托一流转”,托幼儿、托老人、托牲畜,流转土地,实现贫困户走出家门,走进厂门。以抓培训、强技能、稳就业为目标,结合贫困户自主意愿开展培训,为实现就业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麦盖提县共有2181人通过整建制转移就业实现脱贫,人均月工资达到3000元以上,1216人开展小微创业。

在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莎车县佰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巴旦木、核桃、西梅等特色林果种植是村里重要的脱贫产业,但一些村民因为观念和种植技术跟不上,规模难以扩大、产量和效益也提不上去。工作队队长李韬说:“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帮助我们村开展剪枝、打药、涂白,按照相关的技术规范要求,加强林果日常管理。”

党员干部还挨家挨户做工作,引导村民发展林果深加工。今年,村里核桃亩产比去年增加100公斤左右,巴旦木亩产比去年增收50公斤左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