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联合“龙头企业”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新闻在线网10月24日消息(记者 刘强):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农牧结合产业特点,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民参与的利益联合体机制,加快肉牛品种改良和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这两天,新疆天莱香牛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忙着为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加工一批新增的订单。两周前,作为运动会指定牛肉供应商,天莱香牛已将第一批75吨、16种牛肉产品送到了武汉。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玉松说:“现在还需要再增加30吨。我们是集中饲养、统一配方、统一管理,所以品质可控。”

军运会是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对运动员的餐食采购有着一套非常严格的准入标准。从3月起,来自武汉等地的质检部门和各类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博州天莱香牛的养殖环境,饲草料成分以及肉牛育肥、屠宰,运输到最终的牛肉产品等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反复抽检。韩玉松说:“仅兴奋剂、农残药残、常规有100多项检验项目,正常牛肉常规检验项目就20多项,对我们整个的加工工艺,还有产品质量也是一次很大的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改善供给侧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依托无工业污染,自然环境绿色有机的优势,博州通过引进国外高端肉牛,实施品种改良计划。新疆天莱牧业有限公司总裁办副主任王闯说:“最纯正的安格斯公牛和安格斯母牛就在这里,也可以说我们公司产业核心在这,肉牛产业,选种是关键,只有好的种才能出现好的产品。”

从2017年起,博州出台安格斯肉牛品种改良工作方案,联合养殖企业,出台了一套肉牛品种改良的补贴机制,通过资金直补+企业帮扶并回购的模式,引导周边的农牧民养殖安格斯牛。

去年,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牧民阿西哈巴特就通过补贴,把价值3万元的安格种牛带回了家,一年下来,家里的牛犊数量增长到了15头。更让他高兴的是,企业对牛犊进行了回购。阿西哈巴特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也非常高兴。”

博州在鼓励农牧民参与安格斯肉牛品种改良计划的同时,还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今年,博乐市依托肉牛、有机肥、玉米和饲草料形成的循环产业链,提出了以肉牛扩规模,玉米调结构为路径,争取通过两年建设达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要求的发展目标。博乐市副市长哈力比亚提·斯拉木汗说:“截至目前,银行解决了5000万贷款,每头牛的贷款一年半的贴息全部是政府来承担,一头牛的保险是政府来承担,包括后面的冻精,配种,品种改良这一块,每头牛的品种改良我们补贴150块钱,我们以后的发展方向就是肉牛为主,高质量的发展畜牧业。”

目前,博州已通过申报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1个,培育规模化养殖场245个,安格斯肉牛直接带动当地235户农牧民实现增收,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7万元。已初步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