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百店”工程助力新疆特产走俏长三角

新疆新闻在线网7月25日消息(通讯员王拓、陈雄飞、张鸿海、郝俊峰):通过打造特色示范基地、建设仓储物流体系、提升销售网络,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阿克苏地区深化“十城百店”项目合作,助力新疆特产走俏浙江乃至长三角。

盛夏时节是水果消费的旺季,家住宁波市南塘老街的刘先生下班后,到家附近的库车饭店新疆特色产品销售点选购了一个库车出产的“甬田5号”甜瓜和一些库车核桃、葡萄干等干果,他说新疆的果品尝过之后就放不下了。刘先生:“看到这儿开了一家新疆的店就买了一些特产。新疆没去过,这个地方的特产尝尝一样,就当去了一下新疆。下次吃得好亲自到新疆去尝尝。”

宁波市民王女士:“因为我去过阿克苏,阿克苏的苹果也很好吃,阿克苏的牛羊肉也很好,比如说店里的红枣加核桃、牛奶、苹果,都比较健康养生。”

在浙江省“十城百店”工程的支持下,如今库车县在对口援助的宁波市开设了42家新疆特色产品门店。负责宁波市“十城百店”工作的宁波美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萍介绍:“我们从2017年11月开始做‘十城百店’工程,2018年的年销售额达到了1.5个亿。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十城百店’这个平台把更多的新疆产品送到宁波,让宁波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正宗的新疆产品。”

截至目前,“十城百店”工程已累计在浙江各地设立销售终端517个,浙江县级城市覆盖率达到80%,累计销售疆果16.74万吨,销售额达22.86亿元。除了浙江市场外,“十城百店”工程效应还辐射到了江苏、安徽、江西、福建、上海等省市。

在产量、销售不断提升的同时,阿克苏地区的林果合作社、加工企业不断探索新技术、新工艺,以适应东南沿海发达省市区消费者的习惯。

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阿克苏苹果采收加工的龙头企业,其辐射带动的18万亩苹果占阿克苏苹果种植面积的80%以上。“十城百店”工程打通了与东南沿海地区的销售渠道后,今年公司根据内地市场需求,投资建设了果品深加工生产线。公司果品加工车间主任朱艺:“我们深加工在做这个苹果脆、苹果膨化的脆片、低温油炸的产品,酒类还有苹果冰酒以及苹果的白兰地。今年在苹果这方面呢,预计投入原料是600吨,如果全部通过冻干工艺进行生产的话,那么预计能产出十万罐,目前市面上价格在15块至30块钱左右,销售价格远比鲜食水果高两倍不止。”

据了解,下一步,浙江省和阿克苏地区将进一步深化“十城百店”工程的建设力度。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产业组副组长杨颖俊:“下一步我们要提升门店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第二个就是我们阿克苏当地生产基地的提升品质这方面下功夫,把我们鲜果加工成干果,开发研制一些新的农牧产品,这样能够整个延伸我们的销售周期,做到我们全天候的销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