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进心里 “帮”出实效

在青河县查干郭勒乡江布塔斯村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始终聚焦总目标,落实“1+2+5”八项任务,躬身实干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位村民的心里——这支队伍就是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夯基础 当好支部“导航仪”

大雁群飞头雁领。驻村伊始,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大会、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27条,发现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群众基础薄弱等问题十分突出。对此,工作队围绕“星级化”创建,采取党支部“捆绑创建+设岗定责”的模式,7名村干部、39名党员签订《“星级化”创建承诺书》,将村级事务以岗位划分,细化责任24项,与“星级化”创建分值项目一一对应,一并实行挂牌公示“捆绑”整改,作出承诺并接受考核。同时,将“星级化”创建结果与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年度考核评优、村干部报酬挂钩,做到人人落实责任制,发挥最大聚合效应。

“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村委会变漂亮了,村干部的工作思路清晰了,工作态度积极了。”村党支部书记波拉提·哈斯木说。

工作队还联合派出单位,围绕配强人员、提升能力、建强组织等方面制定帮带计划。按照“制定计划、落实责任、跟踪进度、归纳总结”的工作思路,派出单位班子成员与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结为“1+N”包联对子,每月轮流到村开展蹲点调研、谈心谈话等工作,指导参与重大事项安排,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实行“共驻共建”捆绑模式,依托主题党日,派出单位党支部到村举办“五联共建”活动27场次(即:组织生活联过、重大节日联庆、文化活动联办、发展难题联破、民生实事联办),在交流交往中提升了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村干部能力素质。

盘资源 开准致富“药方子”

6月29日,村民娜孜古丽·马宁早早来到村路口旅游基地的摊位前,将新制作的小毡房、茶垫等旅游纪念品整齐摆放,时不时吸引着游客驻足,在忙碌中她高兴地说:“没有想到这些小物件这么受欢迎,还能挣钱,感谢工作队给我们提供了平台,这个月我已经收入2000多元了。”

江布塔斯村是青河县的边境牧业村,共有200多户村民,距三道海子景区仅20公里,借助景区旅游优势,工作队与村“两委”确立了“旅游+创业”的扶持思路,筹集资金130多万元,建成300平方米旅游门面房,配齐刺绣机、烤箱、货架等设备,通过技术指导、产品研发、工艺改良和市场营销的靶向帮扶,吸纳30余户村民通过售卖旅游纪念品、农牧特产实现创业增收。

为了扩大产品销路,工作队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运用互联网、新媒体以第一书记代言的方式在抖音、微信群进行旅游宣传营销;并与青河县遨游旅游公司联合推出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围绕“一户一策”打造村生态家庭旅馆4家、牧家乐8家、村民家庭博物馆1家,先后举办各类旅游农牧产品展销活动10余场,接待游客3000余人。

如今,江布塔斯村村民们干事创业充满热情,实现了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技能,处处洋溢着乡村发展的蓬勃活力。

解难题 做好群众“服务员”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今年4月,工作队发现转场期间有些家庭人手不够,立即组织村级各支力量组成志愿服务队,协助牧民做好转场工作。并在转场沿途打造牧区服务驿站,为牧民提供食粮和牲畜所需的饲料补给,免费为过往的牧民测量血压、检查身体,为身体不适的牧民对症发放药品。服务队累计行程达4千多公里,为牧民做好事实事47件。

“我们以前从冬牧场赶着牛羊到夏牧场,经常遇到生病和饿肚子的情况,现在有了工作队处处为我们提供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村民阿依腾恰西·黑扎提感激地说着。

为帮助更多困难群众,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实行“卡片”跟踪管理制度,每名村干部结对联系群众5-7户,建立结对卡、亲情卡、服务卡,如实登记帮办事项内容,办理期限以及完成情况。驻村以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7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2万余元;争取援疆项目资金117万元,解决41户村民用水难问题,让受助家庭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在江布塔斯村这片热土上,工作队与村“两委”携手并进,以心换心,以心交心,以春风般的温暖滋润着村民,践行着一心为民的承诺,使江布塔斯村干部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