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新疆新闻在线网7月19日消息(记者 董智勇 通讯员 外力):今年,我区从提供就业见习机会、开展人才培养、做好创业服务等方面发力,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这两天,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职工李瑶来到广汇男篮俱乐部为公司见习生做业务培训。见习生陈红丽说:“能学习到方方面面,在以后的办公生活中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6月中旬,广汇集团成为乌鲁木齐市今年新增的49家就业见习基地之一。目前,像陈红丽一样在广汇集团参加见习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已有200多人,广汇集团不仅给予见习生生活补助和业务培训,还把见习生纳入到集团“青苗计划”当中,通过导师带徒、轮岗训练、理论+技能培训等方式进行培养,力争将见习生转化为企业员工。广汇集团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总经理助理邓艾红说:“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新招收员工的补贴政策,比如社保补贴、见习补贴,我们会把这些补贴用于员工的培养,来吸纳更多的员工,缓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通过人才的经营,为新疆的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从今年起,我区计划用三年时间组织1万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为鼓励见习单位留用见习人员,我区对见习单位给予一定的就业见习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对未被留用的人员,人社部门将加大跟踪帮扶,根据求职意向持续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积极推荐就业岗位。同时,我区今年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最高10万元提高至最高15万元,还开展了创业服务地州行、创客训练营等活动,助力大学生创业。

眼下正是西瓜、哈密瓜的销售旺季,沙雅县沙漠来客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巴拜克力·艾买提盘点着公司业绩,笑得合不拢嘴。阿巴拜克力·艾买提说:“现在公司每日下单量在80件左右,一个月的销售额在十万元左右。”

2018年大学毕业后,阿巴拜克力·艾买提一直待业在家,今年年初,沙雅县政府组织他去杭州参加了阿里巴巴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又协助他申请了15万元的担保贷款。今年2月,阿巴拜克力·艾买提的公司顺利运营,并吸纳了13名大学生就业。阿巴拜克力·艾买提说:“现在我们公司的办公场地全是国家免费提供,并且享受了国家资金的补助。我们今后继续努力,把新疆的农产品推广出去,扩大规模让更多的人在我们公司就业。”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干部马建云介绍,下半年,我区将以就业见习计划、青年起航计划、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等为抓手,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马建云说:“我们将推广应用好微信小程序,为高校毕业生点对点推送岗位信息;组织开展好就业见习活动;同时,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力争实现区属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88%以上的目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