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凝心聚力惠民生

新疆新闻在线网5月20日消息(记者 阿依本 墨玉台记者 赵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工程学院、墨玉县教育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巴格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多措并举,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在墨玉县喀尔赛镇巴格其村的“一站式”办事大厅里,不少村民前来咨询户籍业务、用工信息、计划生育等问题。前来补办身份证的村民买买提阿卜杜拉·图尔荪托合提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身份证申领业务,他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一站式’办事大厅后,我们办事就方便多了。”

巴格其村“一站式”办事大厅不仅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多种服务,还受理村民诉求。今年以来,办事大厅共收到村民的困难诉求163条,目前已解决149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墨玉县“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巴格其村第一书记牙合甫·排都拉说:“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梳理好群众的困难诉求后,工作队和村‘两委’进行分工,我们交叉作业、合署办公,解决群众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工作队还积极引进企业,成立合作社,增加就业岗位,解决村民的脱贫增收问题。2018年11月,工作队引进和田买合木提夏克民族乐器有限公司扶贫工厂,村民海如妮萨·巴克在工厂经过短期培训后,能独立完成电脑雕花工作,每个月收入达到了2000元。海如妮萨·巴克说:“我在家门口工作很高兴,可以照顾老人、孩子,我在这里做乐器,别人用我们的乐器跳舞、唱歌很开心,所以我也很开心。”

工作队副队长阿卜迪力艾则孜·努尔麦麦提说:“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合作社,还有扶贫就业市场,解决了90多人就业问题。通过产业发展和就业这两个途径,我们村2018年脱贫280户。”

为解决村民就业的后顾之忧,工作队还建立起1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个托儿中心,让村民“幼有所托、老有所养”。牙合甫·排都拉说:“2019年继续让我们村逐渐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样的目标推进。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托老、托幼、托畜体系,帮助老百姓解放劳动力、走出家门、稳定就业,继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