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小褐”成长记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人员到欧吐拉哈拉峻村调研褐牛繁育基地项目

新疆新闻在线网讯(通讯员 蒋兴满 张婷)大家好,我是小褐,看到我的毛色就肯定能猜到我名字的由来了。听妈妈说,我的老家在新疆伊犁,那里是我们褐牛种群在新疆的主要分布地。2018年7月,那个时候我还没出生,妈妈便和99个好朋友结伴来到了新疆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欧吐拉哈拉峻村安家,是的,以上这个长长的名字就是我的出生地,也是我现在的家。其实,能在欧吐拉哈拉峻村安家,我特别自豪,妈妈告诉我,我们来这里是身负重要使命的,那就是帮助这里的贫困户增收脱贫。

至于能被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选中担此重任,也是因为我们褐牛具备一些其他牛群小伙伴儿没有的优势。我们褐牛是乳肉兼用牛品种,产奶和产肉量都很高,而且我们既能在水草丰美的伊犁驰骋,也能在帕米尔高原的高山草场牧歌,可在-40℃的冬季草场拱雪觅食,也能在低于海面154米、最高气温达47.5℃的吐鲁番盆地生存。这么强的适应能力,我也忍不住想为自己点个赞呢。

别看我只是一只小牛,这脱贫攻坚里的学问我可是知道不少。听常来家里看我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赵云鹤说,欧吐拉哈拉峻村以畜牧业发展为主,落后的畜牧养殖结构制约了这里的经济发展,养殖羊对生态破坏严重,并且成本太高,收效低,养殖1头牛可以取得养10只羊的收益,却只需要花费养3只羊的成本。为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制定“强化产业主导,多路径带动脱贫”实施方案,积极改良牲畜品种,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

 

 

褐牛养殖服务队定期巡查褐牛养殖情况贫困户并详细记录

 

 

褐牛养殖服务队为褐牛进行常规检查

 

 

2018年,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申请了100头新疆褐牛“点对点”扶贫项目,7月份从伊犁昭苏把妈妈和她的伙伴儿们接到欧吐拉哈拉峻村免费为100户贫困家庭发放,还协调保险公司为妈妈她们免费购买了保险,定期组织养殖技术知识培训,帮助我们的主人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我们,使他们能更好地照料我们。驻村工作队加强褐牛养殖跟踪问效,由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兽医组成褐牛养殖服务队,只要妈妈一生病,工作队的同志们总是第一时间带着医生赶到为妈妈治疗,直到我平安降生,我也亲眼看到了这些关心我们的可爱的人。

 

  由于欧吐拉哈拉峻村的草场稀少,为了帮助我们改善伙食,工作队可是花了不少心思。驻村工作队申请了49万元青贮饲料加工设备项目,购置2套青贮饲料压缩打包设备及附属配套设施,修建青贮饲料发酵池,有了这些设备,我们就能吃到青贮的玉米秸秆了,又美味又有营养,我猜人类的奶油蛋糕也不过如此吧。

 

 

新生小褐牛

 

 

新生小褐牛

 

 

春天到了,听赵书记说我又多了几个小伙伴,算一算,妈妈们在此安家9个月以来,我已经有29个小伙伴先后降生啦,看到我们健康强壮的模样儿,工作队和我们的主人都开心的合不拢嘴,看来我们的脱贫攻坚使命完成的还不错。只要我们能健康长大,就能帮助主人增加收入,他们一定会更加开心的。

 

 

乳肉兼备的褐牛深得村民喜爱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褐牛,肉多、奶多、收益好。家里的小牛出生后,母牛每天供养小牛外,还能产10公斤鲜奶,我每天还能卖四十多块钱嘞。”褐牛养殖贫困户居马·巴加克高兴地说。

 

 

欧吐拉哈拉峻村巴克所盖提养殖合作社,今年将投资100万建设村褐牛繁育基地

 

通过2018年褐牛养殖成效来看,村里的农牧民都非常喜欢和看好我们,在征求村民意见一致同意后,2019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向自治区科技厅申报了100万元褐牛繁育项目,在总结2018年100头褐牛养殖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褐牛集中养殖繁育项目,决定成立褐牛养殖繁育基地,并得到了自治区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这让欧吐拉哈拉峻村从根本上改良畜牧养殖品种,改变养殖模式成为了可能,褐牛养殖将成为欧吐拉哈拉峻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柱产业。今年我还会迎来更多的小伙伴儿,很快大家就能看到一大群呆萌的“小褐”了。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