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无阻的“村民热线”

“有事就打村民热线。”村民所说的“村民热线”就是沙雅县水利局驻央塔克协海尔乡铁热克博斯坦村工作队员艾合买提·热合曼的手机号码,他24小时在线,不管什么时候,村民随叫随到。自2017年驻村以来,艾合买提用正能量助力青年成长,用真情化解村民困难,用心中的一团火温暖着群众的心。

用关爱创造快乐童年

农村的娃娃早当家,这是艾合买提驻村两年多来最大的感受。许多村民在地里忙,都是大孩子带小孩子,学习之余还要承担一些家务,艾合买提看着这些懂事的孩子很心疼,平时也很关心他们。

一天,艾合买提在入户走访时看到7岁的阿布都拉·艾则孜坐在路边发呆,便上前问道:“阿布都拉,天都快黑了怎么还不回家?”

“我的爸爸妈妈还没有回来……”说着,孩子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艾合买提将孩子领回工作队,一起吃晚饭,还辅导他完成了作业。

农忙的季节,村里像阿布都拉这样放学后无人照顾的孩子还有不少,艾合买提进行了统计,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汇报了情况。在工作队的支持下,村委会设立了“小课堂”,由艾合买提负责把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孩子们集中起来,为他们辅导作业,作业做完后还组织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艾合买提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天天在地里干活,不能好好照顾孩子,现在有他帮着照顾孩子,太好了!”村民艾则孜·吾斯曼说道。

在艾合买提的关心照顾下,孩子们学习成绩提升了,变得更加活泼开朗,“小课堂”俨然成了孩子们的“快乐驿站”。

 

用宣讲激发青年正气

工作中,艾合买提发现村里大部分青年村民思想不活跃,不积极参加活动,不热心村级事务,没有年轻人的正气和活力。对此,艾合买提在会上建议道:“我们应该多组织村里青年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以此来活跃他们的思想,激发他们的活力,弘扬他们的正气。”在工作队的支持和艾合买提的努力下,村民大舞台搭建了起来,村里的活动多了起来。

依明·亚森从小父母离异,他跟着母亲一起生活,性格内向。艾合买提便经常到家里看望依明,和他谈心,鼓励他树立信心,引导他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篮球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多交朋友。通过3个多月的关心和引导,依明开朗了许多,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也有了他的身影。依明表示想找一份工作,艾合买提积极协调,帮他实现了愿望,月收入1300元。

依明的转变影响带动了更多的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活力被激发了,不再满足在家务农,开始尝试外出务工创业,开启了新生活。

在艾合买提持续不断的努力下,村里的“文艺队”“体育队”“志愿服务队”纷纷成立,各类文体活动持续不断,青年村民参与率达到90%以上。 

 

用真情化解群众困难

800多个日日夜夜,让艾合买提早已和群众亲如一家,谁家有什么样的困难他都了然于心。

村民古丽尼沙汗·吾斯曼患有慢性病,生活比较困难,艾合买提就主动与古丽尼沙汗结为亲戚,经常到家里去看望她,帮助她。

一天,艾合买提一如往常来到古丽尼沙汗家,却发现她晕倒在床,便立即将她送往医院,挂号、付费、检查,跑前跑后。“幸亏你送来的及时,现在病人已脱离危险。”医生的话让艾合买提一颗提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从那以后,艾合买提到古丽尼沙汗家中看望她的次数更加频繁了,询问病情,帮忙干些家务,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早已胜似亲人。

2018年7月,正值酷暑,因修路损坏了自来水管道,18户村民吃水用水受到了影响。艾合买提走访时,村民们情绪激动地向他反映,艾合买提一边耐心地安抚群众情绪,一边与乡水管所对接抢修工作,挖土、接管、填埋,一天内解决了问题。当18户村民家自来水哗啦啦地流淌出来时,艾合买提脸上露出了笑容。

提起艾合买提,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是艾合买提帮我们跑前跑后铺好了自来水管道;是艾合买提帮罗合曼·沙塔尔办理了医疗报销手续;是艾合买提帮吐热汗·艾买儿搭建了蔬菜拱棚……

驻村两年多来,艾合买提用爱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用心激发着青年人的热情,用情赢得了村民的信任,而他在村里的牵挂也越来越多……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