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的画卷 查干阿德尔格村这样描绘

近年来,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支部围绕打党建特色牌、架就业增收桥、走脱贫致富路,让各族群众收获沉甸甸的实惠,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服务站提高服务覆盖

查干阿德尔格村是典型的牧业村,居住分散、流动性大,党员管理存在点多线长、难以覆盖的问题。2017年,村党支部根据牧业点分布和党员居住情况,设立4个流动服务站,由党员网格长任站长,负责牧业点党员的日常教育、服务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对无职党员和后备干部设岗定责,开展为牧民送医送药、送学、送技能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采取“互联网+教育”模式,党支部联合驻村工作队购买了15台优学派,将党的方针和惠民政策定期不定期送到牧区,解决了偏远牧区党建工作力量薄弱和失管漏管问题。

65岁的党员焦肯·别木布加甫说,“以前要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必须骑马走几十公里,冬天遇到刮风下雪还去不了,现在支部将组织生活送到了家门口,经常给我们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法律法规等,平时我们还可以通过优学派,了解就业、惠民等信息。”

“布站长,不好啦!我老公突然晕倒了,怎么办?”村民纳热曼·甫日布加甫的妻子打电话向流动服务站站长甫尔巴·布塔通求助。布塔通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村医,共同赶到甫日布加甫家中,发现他由于患上牧区常见的布鲁士杆菌而引发高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仍需后期持续治疗,这对本来就不富裕的甫日布加甫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之后村党支部联合工作队又将筹集的1000余元爱心款送到他家,帮助缓解他家的经济压力。“多谢流动服务站的党员让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以后我也教育孩子要像他们一样,向党组织靠拢,帮助更多的人。”甫日布加甫感激地说。

流动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帮助村民解决看病就医、处理纠纷、送政策等实事21件,开展政策宣传63场次。村党支部用真情拉近了与牧民之间的距离,凝聚力不断增强,48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4名。

合作社开启增收新路

查干阿德尔格村虽然拥有多达6.48万亩的草场,但村民长期以来靠散养牛羊为生,产业结构单一,收入微薄。往什么方向发展、怎么发展,如何增加村民收入,是村党组织碰到的又一难题。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该村草场面积大、载畜能力强的优势,以“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筹集50万元资金,成立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村党支部聘请畜牧专家定期给村民讲解科学饲养和疫病防治技术,牲畜存活率和出栏率迅速提高;联系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定向保底收购。同时,为拓宽销售渠道,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查村草原臻品”微电商平台,帮助社员销售土鸡、鸡蛋、有机牛羊肉、奶制品等产品,仅2018年销售额就突破18万元。首批36户社员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查干阿德尔格村的养殖业由此快步走上了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道路。

“跟着产业走,产销不用愁;跟着支部干,大家有钱赚”,已成为查干阿德尔格村广大党员群众的共识。不到两年时间,牧民人均纯收入由9300元增加到将近12000元,年均增长15%。

村民西日布·托米尔巴特高兴地说,“加入合作社后,牛羊有人管理,每年统一出栏销售,以前卖不掉的奶制品、奶酒通过电商平台就挣了5000元。”

培训班架起致富大桥

为进一步促进村民解放思想,拓宽增收渠道,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次到先进村镇学习考察,使大家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思富、谋富、快富的紧迫感。此外,村党支部结合村民就业意向和特长,利用农牧民夜校、QQ、微信等平台,积极推行村民“点单”式培训模式,使每个有意愿的村民都精准掌握1-2门实用技能。同时,村党支部还联系县人社局、畜牧兽医局等职能部门开展牲畜疾病防疫、安保培训、电力线路维修等实用技能培训,累计参加培训2000余人次,实现转移就业39人,分别走上了保安、检修工、护边员等岗位。

村民乌·西尼巴依尔长期以代牧为生,听说村里要举办培训班教授电路检修,苦于没有出路的他心动了,可又害怕自己学历低而犹豫不决。村党支部了解后,安排专人鼓励他参加培训班,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教电力检修知识和技能,还安排他到供电公司跟班学习,如今他已成为供电公司的优秀电路检修工。“在支部的帮助下,我的妻子在家代牧,我在供电公司上班,每月有4000元的工资,相信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西尼巴依尔说。

苦干结硕果,丹心献乡村,村党组织用真情赢得村民认可,用实事让村民感受到党的温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查干阿德尔格村民信心满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