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促增收 提升村民幸福感

□本报记者/张艳芳

“工作队帮我家争取到了暖圈、扶贫牛项目,还帮我女儿找到了工作,女儿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太感谢工作队了!”6月3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色日克苏盖提村村民艾合买提·买合木提激动地说。

自驻村以来,昆仑银行驻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色日克苏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认真了解村情民意,用心解决村民困难诉求,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致富,把好事实事做到村民心坎上,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精准施策

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6月1日,夜幕降临,色日克苏盖提村的夜市喧闹起来,不少食客慕名来到艾则孜·热依木家的餐馆。

“我能学好厨艺,开小餐馆,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艾则孜说。

艾则孜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帮助艾则孜早日脱贫,工作队让他接受了免费的烹饪培训,又帮他申请了扶贫商铺,鼓励他开餐馆。餐馆刚开始只卖早餐,现在菜品逐渐丰富起来,生意越来越好,艾则孜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

“今年我要好好努力,争取早日脱贫!”艾则孜信心十足地说。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拓宽增收渠道,工作队逐户定计划、逐人定措施,帮助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引导村民转移就业、自主创业,鼓励大家通过勤劳双手过上好日子。

昆仑银行驻色日克苏盖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斌说:“我们在村里建起集市、夜市,搭建就业创业的平台,帮助困难家庭经营烧烤摊、小超市、缝纫店等。”工作队还建立了《群众困难诉求台账》,严格落实群众困难诉求销号制度,逐一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期盼解决的问题。

实施全村鸡苗补贴项目,为困难家庭赠送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倾力解决村民就学就医就业困难……工作队的真心付出赢得了民心,各族村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多措并举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现在,我们的村委会漂亮又实用,学习有学习的地方,跳舞有跳舞的地方!”6月2日,在色日克苏盖提村文化广场上,村民吐尼沙汗·那曼合迈着欢快的舞步,高兴地感慨道。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工作队筹资新建了文化广场,完善了阅览室、儿童游乐室的设施和功能,为村民活动中心安装了电子屏幕,打造了千米文化墙、千米葡萄长廊,还建起了“绿色网吧”,为村民搭建了开拓视野、丰富文化生活的平台。

“结合重大节日,我们组织开展了各类文体活动,让村民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张斌说,“我们还在村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共话中华民族情’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新风尚,汇聚正能量。”

鼓口袋要先富脑袋。工作队在村里开办了农牧民夜校,结合村情民意、产业发展需要等,给村民讲解惠民政策,传授种植养殖技术,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文化素养和就业技能。

参加了农牧民夜校的培训课后,村民买买提·扎依尔就喜欢上了这个能让他“富脑袋”的地方,还拉着家人朋友一起来上课。“在夜校我了解了党的好政策,打开了致富思路,以后我还要继续学习。”他说。

悉心帮带

为村级组织“强筋壮骨”

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色日克苏盖提村“两委”工作制度不完善,个别村干部责任心不强、为民办事效率低,群众诉求解决慢。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子,带着干、促着干,一起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不断强化村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工作队还协助村“两委”制定了《村干部定点联系制度》《村干部首问负责制度》,完善规范了《村民议事规则》,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增强他们的责任心,激发为民服务的热情。

“现在,村干部主动询问我们有啥困难,我们的事村干部可上心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很多。”村民艾合买提·库尔班说。

在工作队的带动影响下,村级事务管理规范了,村干部服务群众的热情高了。如今,色日克苏盖提村“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驻村以来,我们收到了村民送来的6封感谢信、4面锦旗,这些饱含深情的礼物,是村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张斌动情地说,“今后我们要为村民做更多实事好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