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着难题改 扎实推进就业惠民政策落实落细

  新疆新闻在线网8月10日消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各部门单位扎实推进就业惠民政策落实落细,从工作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围绕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相关工作,查找存在问题,立学立行立改,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就业是民生之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多次开展调研,调查研究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加工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情况,为产业促就业取得实效寻找有效路径。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处长唐远成表示:“调研当中,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对产业发展的规律尤其是产品迭代的更新化速度非常快的这个规律还认识不到位,针对这个问题,立查立改,计划在八月份采取措施,针对南疆四地州电子产品组装企业,组织自治区相关部门同援疆省市,共同商讨这个产业如何持续发展,如何稳住就业,不断增加就业。”

促就业,既要兴产业也要走出去。在新疆中泰集团米东工业园,来自墨玉县的阿卜杜拉·喀日通过技能培训完成了从农民到技术工人的转变。阿卜杜拉·喀日说:“企业安排专人带我们,还有技能培训课程,现在我每个月都能寄钱回家,这里还给我们提供夫妻房,孩子有幼儿园,我们要留下来好好干。”

近几年,新疆中泰集团主动接收安置了南疆四地州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4269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企业针对转移就业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列入党建考核内容,同时,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为转移就业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新疆中泰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尹春峰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企业加大就业人员的培训,从硬件保障、氛围营造、教学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开展了 “2+1”培训模式。 这种责任到人的培训和技能培养一起抓的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行业的共同努力。主题教育中,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过专题调研,形成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利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管理系统,动态管理就业状态等情况,从南疆产业发展、劳动力素质、就业意愿等现实条件出发,因地制宜,多渠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还通过与民营企业合作等方式,拓展就业新空间。这两天,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与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就业扶贫框架协议,计划吸纳南疆2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并扶持一部分人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实现创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李宏武说“着眼于乡村振兴,重点推动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领域就业,要着力受援地的产业发展,向本地州的城镇企业园区转移就业,要推动疆内跨地区有序有组织转移和有序推动转移内地企业就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继续围绕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农村劳动力转移这一重要惠民实事。结合实际进行新探索,聚焦聚力破解难点问题,今年上半年,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75.62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5.04%。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题教育办公室综合组组长祁永福说:“近期我们还要组织相关单位到前期调研,进行回头看和回访,了解政策落地的成效,进一步征求意见,真正把改字落到实处,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群众满意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