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各族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新疆新闻在线网7月29日消息(记者兰天、董智勇、杨竹):我区完善保障机制、优化体检流程,全面提高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水平,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常态化,更好造福各族群众。

最近,麦盖提县第四社区居民茹克也木?依拉木来到县人民医院参加全民健康体检,在每项体检项目结束后医生都会给她普及健康小知识。茹克也木?依拉木告诉记者,今年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做到了随来随检,非常方便。茹克也木?依拉木:“体检特别方便,不用排队等好久。医生服务都挺好的,检查要是有什么问题的话,会有绿色通道即时治疗,没有问题的话医生也会给我一些生活、饮食方面的提示。”

今年以来,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先后4次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参加医技培训,并建立了体检质量指标体系,规范体检流程,严格控制每天体检最大人数,确保体检质量。医院副院长阿孜古?居买:“今后,我们将不断引进人才、设备,通过(对照)我县的疾病谱,可是适当考虑增加一些项目进全民免费体检。”

从2016年起,我区连续三年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累计投入资金约40.68亿元,体检人数达5383万人次。在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办事处卫生服务中心,昌吉市民热德尔汗?热开西汗带着爸爸妈妈来参加全民健康体检。热德尔汗?热开西汗说,自己的姑姑在第一轮全民健康体检中查出了宫颈癌,因为发现及时,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因此每年的全民健康体检,一家人都会准时参加。热德尔汗?热开西汗:“我们以前不去医院看病,有小毛病硬抗着,小毛病拖着成了大病。现在有了全民体检我们按时去医院做体检,这个政策对我们太好了。”

与此同时,我区每年通过对全民健康体检大数据进行分析,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推动预防为主的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自治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医师、自治区体检控制专家、全民健康体检督导专家李惠梅:“分析各个地州县的疾病谱的排序,包括单病种的分布情况以及危险因素的影响。我们对慢性病的、儿童的、孕产妇的、老年人的、高血压、糖尿病,这样的一些人群的规范管理,达到了早期体检、早期治疗、早期康复、早期健康这样一个目的。”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美林:“今年我们已经启用了自治区级全民健康体检信息化的平台,推进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体检前的身份识别和体检信息的互联互通,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比较研究,开展专病防控研究和干预,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体检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