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金秋时节助农忙

新疆新闻在线网10月15日消息(博乐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晓慧 马赫):眼下正值秋收秋种大忙季节,在博乐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播冬麦、割玉米、挖红薯,联系销路。

这两天,博乐市青得里镇阿里翁白新村村民努尔古丽?沙依提家的苹果园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博乐市委办公室驻阿里翁白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正忙着采摘苹果、装箱、搬运。努尔古丽?沙依提说:“我们家苹果熟了,孩子们上学,没人干活,工作队给我们帮忙,谢谢他们辛苦了。”

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杜振华说:“我们村上有很多村民家中存在没有劳动力问题,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经过详细摸排,梳理出村上的农户的情况,根据情况我们安排干部每天安排好日程,对他们进行帮扶。”

博乐市小营盘镇巴尔托哈村村民符玉红今年种了22亩地红薯,眼下已经到了成熟采摘期,可是家中缺少劳动力,博乐市自然资源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得知后便组织了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帮她采挖。符玉红说:“新疆的天气很多变,它可能今天下雨了,明天就上冻了。红薯如果是被冻的话它就坏了,一年也就白费了。有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我们加快了红薯采摘的时间。”

长期以来,当地村民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今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和支持下,部分村民开始试种红薯,符玉红的红薯地就是全村的试点种植基地。眼下红薯收获,工作队又积极联系各地的商场超市,帮助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巴尔托哈村第一书记王宝江说:“我们联系了伊犁、乌鲁木齐、塔城、昌吉的老板过来拉运,截至目前,红薯销售己过半,价格每公斤三元,比当地市场价格高出每公斤0.5元。”

在小营盘镇青得里浩特呼尔村,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这两天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抢抓农时播种冬麦,加快播种进度,村里还请来了农业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这让村民姚来文对丰收充满期待:“去年我种了1000亩地小麦,亩产达到540公斤,每亩地纯收入达到500多元。今年我换了新的小麦品种,争取达到每亩600公斤。”

青得里浩特呼尔村党支部书记克西巴特说:“我们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协调种植大户,截至今天中午完成一千亩种植任务,还有两块地正在清理秸秆,预计10月15日超额完成两千亩冬麦种植任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