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5年间——总书记新疆足迹】领跑现代林果业

  新疆新闻在线网5月2日消息(记者 李刚 雷鸣):在新疆果业集团的展厅里,中央位置的墙上悬挂着几张大幅照片,记录着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家亲切交流的瞬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建龙还历历在目。杨建龙说:“当时和总书记握手觉得非常荣幸和自豪。总书记的手又厚又温暖,给予我很大的力量。总书记希望我们带动新疆更多的产品走出去,这句话激励着我们一直前行。”

   2014年4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果业集团考察。在干果产品展示区,习近平总书记边听介绍边应邀品尝,并称赞树上干杏“别有风味”、若羌枣“味道好”,他叮嘱“把新疆好的资源、特色资源开发出来。” 五年来,新疆果业集团累计投资9亿元,在乌鲁木齐、伊犁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吐鲁番市、昌吉州等地建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仓储于一体的六大特色果品基地。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亮说:“总书记希望我们把新疆好的资源开发出来。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开发了一些非常好的优势产品,像英吉沙色买提提杏过去由于受流通限制,很难走出新疆,但是我们通过开发,通过包装设计以及冷链运输保障,最终把优势农产品转化成了商品。另外我们通过精深加工制作出了一些杏干、杏仁油,就连以往扔弃的杏核也做成了木炭包,延伸了整个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

  如何有效带动农民增收是总书记关心的问题。在新疆果业集团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一包和田大枣标价190元,他仔细询问老百姓能得到多少收益。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说:“我们给总书记打开了新疆红枣的页面,他关注这个产业对于农民脱贫致富有哪些帮助?当得知新疆的林果业对农民增收占比是40%的时候,他特别的欣慰。”

  五年来,新疆果业集团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南疆农村支持和培育农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参与到产供销等产业链各环节。目前,企业牵头领办合作社30多家,发展农民会员3000多人,培育农民经纪人1000多人,带动农户10万多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果业集团考察时勉励大家:“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五年来,新疆果业集团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仅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内地省区市建立了5000多家新疆名优特农产品直销中心、物流配送分仓、连锁网点和商超专区专柜,还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建立了20多个直销专营平台,经营100多个品类近万种新疆名优特农产品。杨永翔说:“我们每一年都是以接近10个亿的规模在增长,力争在2020年达到100个亿。我们希望总书记能够再来,我们给他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