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多措并举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新疆新闻在线网3月29日消息(新疆台记者阿依本)乌鲁木齐市出实招、硬招,推动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两天,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米东工业园的新疆固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2000吨高铬钢球订单产品。公司负责人朱雪峰告诉记者,去年,为提升产量和效率,公司引进磁中频感应钢壳炉替代原有的铝壳中频炉,年产量提高了2000吨。朱雪峰说:“以前熔炼一吨钢水用的是800度电,现在熔炼一吨钢水用的电就在500度,熔炼一吨钢水最起码电费节省150左右。以前我们熔炼一炉大概是60分钟,现在我们熔炼一吨钢水50分钟就可以。”

  除了钢铁等传统行业外,乌鲁木齐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也通过技术改造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步伐。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云平台、工业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提升产品设计、实验检测和风机工艺。今年,金风科技天润西北分公司集中控制中心已经实现了用中心风机界面向风机远程发送控制命令,处理远在百公里以外的风机故障,从发现故障到通知现场人员,整个过程不到三分钟。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说:“在2019年,金风还是要聚焦在研发能力的提升,重点围绕加强我们的理论研究,怎么样把风机的控制策略、控制理论能够有比较大的突破。通过材料技术、工艺设计来优化我们的结构,让我们的设备更加轻巧。通过这些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能够使得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备竞争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对此,乌鲁木齐市建设了3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先导区,新建76个新型孵化载体,组建新疆中西亚技术转移中心,发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作用,使1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作为全疆第一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目前已经拥有国家级、自治区级各类创新平台64家,40个产学研开发示范基地。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刘俊说:“今年,围绕推动自主创新区、示范区建设,我们积极开展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实施等各方面工作,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确保今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通过新建、改造等方式,加快形成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和企业参与创新创业。”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从化解过剩产能、抓好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新旧动能转化力度,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乌鲁木齐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说:“对中小微企业、对民营经济的34条,特别是我们在重点扶持和培育发展7大新兴产业、改善提升6个传统优势行业,内容有我们产业引导资金,也有我们产业的创新基金,通过这些补助和扶持、奖励扶持类的这些资金,将在我们工业经济的全产业链条里面会补链、强链。”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