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新疆新闻在线网2月14日消息(记者李刚、罗圆明,哈密台记者赵烨):哈密市依托太阳能、风能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清洁能源,全面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从2018年至今,国电投新疆能源哈密有限公司石城子光伏电站的上网电量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这个装机容量为2万千瓦的光伏电站,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行,月均发电量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0%以上。国电投新疆能源哈密有限公司光伏电站项目负责人常永远:“现在我们在哈密建成的光伏电站有10座,365天都在发电,每年的发电量可以满足7000万个家庭每年的用电量。”

根据测算,石城子光伏电站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0万吨,每年还可减少烟尘排放约9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万吨。   

在疆电外送工程和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的带动下,再加之我区广泛开展的电能替代工程,哈密市不断加大力度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在伊吾县,国家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新疆首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电工程哈密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已经成功实现了180米吸热塔外筒壁结项目标,项目主厂房熔盐泵支架等基础已施工完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哈密太阳能热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介绍说,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运用数万个镜面将太阳光集中反射到吸热装置产生高温,高温熔盐与水换热,产生蒸汽从而驱动汽轮机发电,预计这一项目将于今年年内投产运营。张军:“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向国家电网提供约2亿度的清洁电力,相比同容量的火电机组每年可节省标煤6万吨。同时,在实现电力稳定输出,发挥对电网调节作用方面将做出积极贡献。”

截至去年底,哈密市电网并网总装机规模已达近20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016.9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22万千瓦,清洁能源电量占到外送总电量的38%,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占比达全疆的50%左右。与此同时,哈密市加快推进“电化哈密”进程,通过拓宽电能替代领域,因地制宜推广电能替代技术。目前,哈密市改造完成电能替代量2800万千瓦时,创下历史新高。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哈密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韩勇:“已经完成电工暖气替代电量2800万千瓦时,我们今年主要是加强和交通部门、工矿企业对接,积极推动煤矿山和交通领域的电能替代推广以及分散式居民家用的电采暖推广。”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