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筑梦未来

新疆新闻在线网6月7日消息(记者董智勇、兰天、通讯员刘新喆):我区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发展职业教育等方式,让更多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能成才。

6月4日,是英吉沙县乌恰镇阿克瓦格村阳光小学每周一次的校园文化活动日。走进宽敞明亮的舞蹈教室,学生们正面对舞蹈镜,踏着欢快的节拍,练习最新编排的集体舞《中国美》。节目领舞、三年级一班学生凯迪热耶?胡达外尔迪:“我们学校有图书馆、音乐室、实验室、计算机室,我觉得学校挺好,和县里的学校是一样的。”

阳光小学是乌恰镇规模最大的村办小学。2016年起,在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的扶持下,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室从平房搬进了4层的教学楼,23个班级全部配备了班班通视频教学设备。现在,学校正在建设两栋新教学楼和两栋学生宿舍楼,预计今年9月就能投入使用。学校还委托喀什、乌鲁木齐等地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学校教师阿瓦古丽?亚库普在新疆教育学院接受了2年培训后,刚刚返校工作,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用标准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教学,所以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了很大的进步,这都是这几年接受培训的成果。”

据了解,2018年,我区累计投入48.7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和“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工程,一大批像阳光小学这样的乡镇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时,2018年,我区还累计拨付南疆四地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44亿元,受益学生达306万人次。

与此同时,我区还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让更多的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肉克艳木?艾山是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专业的学生,由于家庭贫困,学校优先推荐她去企业跟岗学习。肉克艳木?艾山说,现在已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等明年毕业后,就可以直接留在企业工作。肉克艳木?艾山:“毕业以后我能拿3000块钱左右,我想学习更多技能,多挣钱。”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副主任李国锋介绍,这几年,学校通过入园办学、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李国锋:“目前,通过一年的顶岗实习和就业实习,有20%到30%的学生已经走上了基层的管理岗位,还有20%到30%的学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也得到了一定的收入。”

据了解,2018年,自治区投入15.88亿元,支持22所高等职业学校、93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基础能力建设,打通了中职、高职、本科教育相互贯通的人才培养渠道。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玉光:“下一步,我们将做到‘四个保障’,即保障对象精准,摸清各学段建档立卡学生情况,建立完善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保障教师队伍,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无学生辍学,落实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保障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接近全区平均水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