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5月17日,乌什县委组织部驻该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图尔逊·热合木提(左)在村干部实训基地和学员交流村党建管理经验。□本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习近平

□本报记者/韩沁言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起筑梦前行的磅礴伟力!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凝心聚魂壮筋骨:

持续深化党内思想政治教育

“现在,我每周都到村党支部参加学习,有了回‘家’的感觉。”伽师县江巴孜乡阿克江巴孜村党员吐孙汗·热合曼感慨地说。

伽师县委组织部建立“三会一课”月历表制度,每月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吐孙汗说,主题党日活动充实了党员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时时提醒党员们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灯塔指引方向。自治区党委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活动,送党课到基层,实现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

——推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农村到城市,从机关、社区到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三会一课”经常了,党性锻炼加强了,党员讲政治的弦绷得更紧了。

——担当作为更加凸显。大力选派县处级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奋斗。

——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大力培养贫困地区基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水平,增强内生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精准落实。

——全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焦办好实事好事持续用力。实施惠民生项目3.9万多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余万件。

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深入人心,基层组织活力迸发,党的旗帜在天山南北高高飘扬。

强基固本筑堡垒:

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我们村77户贫困户全部‘摘帽’了!”5月22日,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村民依明·那买提高兴地说。

地处沙漠边缘的托万哈迪勒克村,如今已通了柏油路,家家住进安居房,户户通了水、电,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33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0116元。谈起村里的变化,依明感慨地说:“好生活靠的是党的好政策,多亏了我们村有个好支部!”

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使村庄改变了面貌。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其根本是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在凝聚争取人心上聚力用劲,持续深化“访惠聚”驻村工作。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意见》,建立18项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机制。驻村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重托,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在群众中提升了党的威信,夯实了基层基础,真正把脚印留在了农村,把口碑立在了民心。

——着力帮带基层队伍。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常态结对帮带,帮助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规范基层组织运行,强化服务村民的能力。

——不折不扣保落实。抓班子带队伍,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并发挥其作用,凝心聚力完成中心任务,把中央决策,把上级部署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提高政治站位、凸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全疆基层党组织形成百舸争流之势。

严管厚爱增活力: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作为一名党员,带领村民脱贫是我的责任,只要村民不脱贫,我就不离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玉素甫·卡德尔说。

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和第一书记,玉素甫·卡德尔统筹带领4支派驻工作队和8名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驻村4年来,他从教方法、抓培训、强技能等方面入手,带领群众脱贫增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进程中,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真正体现了先锋队、主力军作用。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全区各级党组织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激活了干部能上能下的一池春水。

推进关心关爱机制落实。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怀、生活上帮助,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奋发进取的内生动力。

如今,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正在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干部正努力争当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

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我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时代赞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