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集中检查消防通道保障“生命宽度”

5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1日,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改消防隐患。

行动中,全市各消防中队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及人员密集场所周边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紧急逃生通道堵塞等问题进行实地排查。同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消防车道规划不合理、消防通道宽度不够等问题,一并责令整改。

“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火情,抢险救援务必分秒必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及疏散安全出口,会延误最佳救援时机。因此,消防通道也被称之为‘生命通道’,绝不能占用和堵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宣传科科长李源说,根据消防车通道划线标准,小区内消防车道宽度不应小于4米,而转弯半径则要达到6至8米,从而确保发生火灾时消防车辆能及时抵达现场。

据了解,“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是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宣传周期间,消防部门还将深入社区和公共场所,宣传消防知识,指导市民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提高应急疏散逃生能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