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年群体,防范电信诈骗

01

投资理财类诈骗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投资理财也越来越热,社会上不少人开始将手中的钱用于投资,希望能够赚到更多的钱,而有钱有闲的老年人也不例外。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借由投资赚钱的心理,又抓住老年人对投资理财并不了解的特点,以“高收益”“零风险”等作为诱饵,博取老人的信任后诱使其购买“产品”。一旦老年人购买了相关“产品”,不仅得不到所谓的“高收益”,等来的只是人去楼空。

【警方提醒】风险和收益都是并存的,凡是号称无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都是骗局!

 

02

冒充公检法诈骗

骗子冒充"公检法"等国家工作人员,称受害人涉嫌犯罪,吓唬老年人,为了证明清白,老人就根据骗子提示,将自己账户的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接受调查,结果被骗。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不会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办案,也没有所谓“安全账户”!

 

03

保健品类诈骗

经常有不法分子通过电话、视频和老年人介绍药品或医疗仪器。在电话中不法分子往往将所谓的“药品”说的天花乱坠、包治百病,更会打着免费的旗号请老年人进行试用。一旦老年人心动答应试用,不法分子就会以“邮费”“成本费”等各种借口骗取钱财。实际上这些所谓“神药”可能只是一些没有实际功效的保健品,更有甚者还可能是假药。

【警方提醒】治病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不可轻信那些所谓的“神医”“神药”。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如果有人碰到和你宣称所谓的神药,那就基本可以断定是骗子了!

 

04

“中奖”类诈骗

骗子冒充节目组、购物平台打电话称“中奖了”,成为了幸运观众,骗子会要求你先缴纳“个人所得税”、“公证费”等,实际上就是骗钱!

【警方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万万不要贪图意外之财,收到此类中奖信息切勿轻信,优先和子女商量

 


民警提示

1、老年人遇到不明白的事不要急于做判断和决定。任何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转账汇款的,都先跟子女沟通

2、子女晚辈要多关心关爱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要常与老年人沟通,多普及反诈知识,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

3、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乌鲁木齐市反诈专线咨询。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