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卫健委关于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乌鲁木齐县卫健委关于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为积极响应上级指示精神,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健康优先原则,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共谋健康新疆行动有序推进。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当前影响我区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疾病,提高健康服务供给总量、层次,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现将我县开展“健康乌鲁木齐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管理措施,扎实推进“健康乌鲁木齐行动”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县把开展“健康乌鲁木齐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职能分工,完善推进措施,提高行动实效,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保障健康乌鲁木齐行动顺利开展。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明确了各专项行动部门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全力开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的工作,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三)细化步骤,扎实推进。按照开展“健康乌鲁木齐行动”活动方案要求,抓好行动的组织、部署和落实。一是重点抓好宣传动员,明确任务分工,全面开展行动,努力加以推进。二是重点抓好督导检查,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提高阶段成果。三是重点抓好总结评估,探索活动规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健康乌鲁木齐行动”持续健康发展。

(四)强化督导,严格考评。根据各专项行动的主要指标和具体实施措施,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并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情况进度进行年度监测。按乌鲁木齐市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开展对县党委、政府上一年度健康乌鲁木齐行动的考核评价,并形成考核结果。

二、明确目标任务,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和疾病防控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能力建设

(一)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1.健康知识普及。坚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健康教育,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推广应用国家制定的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和营养计划,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3%。

2.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强化公共场所控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鼓励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达82.61%。

3.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方式,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心理行为及精神障碍问题。加大对重点人群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力度。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中小学校比例为23%。

4.创造健康环境。积极营造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氛围,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对重点场所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和消毒,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持续改善。推进体育设施免费开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我县因无城区未建公园,故无城市公园绿地。我县县医院为二级公立综合性医院未设老年医学科,无三级中医医院,6家乡镇卫生院均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达标率100%,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为1.8,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为54.96%。

(二)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1.促进妇幼健康。针对妇幼各阶段特点,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2.促进中小学健康。全面开展中小学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配备专职校医或保健人员,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保障中小学生健康生活。

3.保护职业健康。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检查,优化职业病诊断程序和服务,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比例持续下降。

(三)防控重大疾病

1.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引导居民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引导重点人群早期发现疾病,控制危险因素,预防疾病发生发展。提示居民关注血糖水平,引导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学降低发病风险,强化糖尿病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延迟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为13.98%。

2.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行动。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讲究个人卫生,预防疾病。充分认识疫苗对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甲乙类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未超过过去5年平均水平。

三、深入开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健康乌鲁木齐行动,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又着力干预和控制了影响人群健康的危险因素,规范公共卫生行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和活动安排,继续深入开展活动,并形成了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抓出特色、抓出实效,使我县的综合服务能力实现了新的突破。

乌鲁木齐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