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强化旅游民宿卫生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为促进乌鲁木齐县旅游民宿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从事前上门服务指导、事中“一站式”审批服务、事后普法宣传服务及监管惩处等方面强化旅游民宿卫生监督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强化事前上门服务指导
       为进一步便捷民宿开办,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选派卫生监督员对旅游民宿逐一开展事前上门服务指导工作:现场对卫生管理、设施设备、公共卫生间及通风系统设置,用品用具采购、验收、索证,危害健康事故预防、处置等要求进行逐一讲解;针对不同场所的特点,还就清洗、消毒区域的设置,棉织品及一次性卫生用品存放区域的设计,防病媒生物设施的安装进行详细指导;对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卫生知识培训、顾客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规程,定期按规定对空气、水质、照明、噪声、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以及饮用水水质等要求进行具体说明;对办证登记所需材料及办证地点、联系人对旅游民宿经营者进行一次性告知。截至目前,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累计上门服务指导275家次,极大地提升了经营者卫生管理意识和能力。
       强化事中“一站式”审批服务
       依法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是民宿开办营业的首要因素。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根据卫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需求,动态调整审批事项清单,明确审批事项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等办事指南要素,形成一次性告知承诺,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办证窗口及时向社会公示。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宿开办工作效率,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对凡符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要求,并经县乡村民宿管理领导小组备案后的旅游民宿,其经营者持相关材料到县政务服务大厅指定窗口,当场即可取得卫生许可证件。截至目前,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累计审批发放卫生许可证件243件;对因自身原因停止营业的,及时予以提醒并注销证件4件。
       强化事后普法宣传服务及监管惩处
       在普法宣传服务方面,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利用节点集中宣传。利用“饮用水卫生宣传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节点,集中开展主题鲜明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制宣传材料、设置政策法规咨询台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和旅游民宿经营者、从业者、游客普及和宣传卫生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开展集中培训宣传,不定期组织旅游民宿负责人、卫生管理人员进行卫生知识、法律法规培训,通过对理论知识和典型案例的讲解进行普法、释法。通过广泛的普法宣传服务,不仅提高了旅游民宿经营者和从业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还提高了游客和广大群众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截至目前,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累计开展9场次普法宣传活动,受益人数270余人次。
       在监管惩处方面,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旅游民宿落实经营主体卫生许可证持证、卫生管理档案、制度建立落实,开展艾滋病防治、禁烟工作,从业人员体检、培训,公共用品用具按规定清洗消毒保洁,用品用具采购、验收、索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和二次供水卫生管理等情况,并同步开展普法、释法工作,讲明违法事实、证据、法律依据和后续整改途径。同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及时核查群众投诉举报的违法线索,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每年年初,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更新完善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报告系统中的被监督单位库和监督人员库,然后根据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对象、内容和监督人员开展本年度监督、检测工作。强化量化分级监管。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对场所卫生管理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并根据量化评价的结果确定场所卫生信誉度等级及日常监督频次,以合理分配监督资源。强化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对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的苗头性问题,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同时,主要采取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等行政处罚措施,予以纠正并及时组织复查;对情节和后果严重、逾期不整改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处以罚款、责令停业整顿、吊销卫生许可证等行政处罚措施。强化结果应用。一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向社会公示“双随机”抽查情况、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进一步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监管机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依法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同时按照“谁处罚、谁提醒”原则,做好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工作。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时向法人或非法人组织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就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相关内容向当事人进行告知。截至目前,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累计监督检查383家次,下达书面监督意见书197份,立案查处7家,其中,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190家;给予警告并处罚款7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分别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各7条。
       下一步,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大旅游民宿行业卫生监督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工作,督促旅游民宿场所履行好卫生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共卫生管理水平,为旅游消费者提供健康、舒适、卫生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旅游消费者的卫生健康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