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法院:以更有力举措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小切口”助推“大环境”,全面提升商事案件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质效,着力为各类经营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度。重抓破产审判工作,加大破产审判工作力度,强化府院联动机制,定期会同相关行政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有挽救价值的企业推动进入重整和解程序,帮助企业“破茧重生”;突出善意文明执行,强化信用修复机制,依法撤销或删除失信信息,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今年5月,县人民法院依法修复涉国家“5A”级景区旅游企业系列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企业的信用信息,被执行人企业成功承揽一起总金额逾2千万元的建设工程项目,“破茧重生”的蝴蝶效应立时显现。
       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有速度。严格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充分发挥院庭长办理疑难复杂企业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提高涉企案件审理效率。规范司法鉴定程序,降低鉴定耗时,确保平均鉴定周期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切实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依托“三进”平台充分发挥法官进网格功能作用,推动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前端化解。针对涉企商事案件,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4次,提升调解能力水平。
       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温度。优化涉企诉讼服务,强化一站式建设,设立“涉民营企业绿色通道”,确保优先立案、审查、保全、执行,实现诉讼辅导、法律释明、风险提示、现场立案等诉讼服务“一窗通办”。依托移动微法院及诉讼服务网等线上服务平台,引导涉企纠纷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25次;积极延伸司法职能,组织开展走访企业活动,通过走访调研、“法律体检”等方式认真听取企业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及时向企业发出司法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参谋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