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1月10日在乌鲁木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冶海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基本民生保障有力。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包联项目服务机制,服务保障G0711乌尉高速公路项目、国网750kV双回路等重大项目,大力支持华电、国能、特变电等总投资约20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加快建设。实施76个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完成投资66亿元。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总投资10亿元的中亚民俗文化体验地、乡村振兴会客厅、假日君澜度假酒店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落地。全年引进区外到位资金11.5亿元,同比增长43.75%。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完成3万亩粮食和2.8万亩蔬菜种植任务。实施2.3万亩农田高效节水工程,培育5个设施农业采摘观光基地,新(扩)建牛羊育肥养殖区6个、畜禽屠宰场1个。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投入3亿元实施52个乡村振兴项目,新创重点示范村3个。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6个粪污一体化试点建设项目,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1075座。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成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社财务核算中心,推进农村资源资产有序流转。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围绕产业和就业促进农牧民稳定增收。乌鲁木齐县入围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扎实推进旅游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26条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体验游、采摘游、研学游等旅游新业态。促进文旅融合,打造闲来小镇、昆仑之约、丝路影城、遇见艺术庄园4处市级文化产业基地。发展优质旅游民宿,全县旅游民宿达到243家,7家民宿被自治区评为丙级民宿。承办第二十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开展冬季旅游系列活动,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749.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4.65亿元。我县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水西沟镇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水西沟镇东湾村、板房沟镇板房沟村、灯草沟村入选第三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

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352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缩减70%以上,9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区内通办”,7类主题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简化审批程序,放宽准入限制,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50家。认真落实稳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和各类助企纾困政策,免除国有房租419万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留抵退税2.14亿元。提供规划用地保障服务,完成建设用地报批5100余亩。

二、城乡品质持续提升

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城乡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县城。

规划布局更加优化。完成《乌鲁木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37个行政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取得初步成果,南旅基地控规启动修编,各类专项规划有力推进。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投入2000万元开展道路养护和整治提升,优化调整2条公交客运班线,公共交通服务更加便利。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持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实施五道凹水源地改造、智慧水务建设等一批供水项目,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99%。绿化美化10个村庄,提升9条道路景观,建成3个小游园,植树造林150亩。

城乡管理更加精细。常态化开展道路保洁修复和市政设施巡检维护。实施市容市貌大提升,集中治理店外店、违法广告、乱停乱放以及“蜘蛛网”等突出问题。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清理背街小巷和养殖区等卫生死角,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推进“物业城镇”试点,合理布局垃圾分类点位152处,改建水西沟镇、板房沟镇厨余垃圾转运站并试运行。

生态保护富有成效。严格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河道清理整治活动,稳步实施林草生态保护工程。深入推进大气污染“冬病夏治”,完成1476户居民和13家社会分散单位农村“煤改气”,全年空气质量达标率97%。实施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推进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转办整改工作。

三、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就业创业精准有效。全县农村富余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239人、城镇新增就业351人。实施“创业之星”评选大赛、“直播带岗”等就业帮扶专项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89人次,推荐就业岗位3.5万余个,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打造创业社区2个,吸纳经济实体480余家,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孵化基地补贴372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104名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600余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全就业。

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全面落实“双减”措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改善办学条件,投入4000万元完善10所中小学和5所幼儿园基础设施。投入340万元引入专业校车服务公司购买28辆制式校车,消除交通隐患,解决学生乘车难问题。实施集团化办学,采取“县一中+灯草沟中学”联合办学模式,提升教师教育水平和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创建6所市级体育和传统文化特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达100%,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顺利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

健康防线更加牢固。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常态化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完成基层医疗机构提标扩能、院前急救能力提升,提档升级3所卫生院中医馆。全县6所卫生院全部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永丰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为社区医院。

社会保障有力有效。持续推进全民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提升养老、托育服务能力,改建3个“园中园”式托育班,建成5个日间照料站和1个养老服务中心。加大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累计发放各类补助金1075万元、救助金126万元。有效发挥政府储备肉菜在补充市场供应、调控物价中的作用,累计投放限价蔬菜483吨、肉类76吨。新建2个便民蔬菜副食品直销点,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质优价廉的蔬菜和副食品。

公共安全持续强化。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深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打非治违”和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县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强化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有效处置,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加强食品药品领域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不折不扣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措施,坚定不移保健康、防重症,保障基本药物储备供应,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安全和身体健康。

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奔赴一线战疫情,用真心和大爱诠释伟大的抗疫精神,彰显了时代担当。广大人民群众服从大局、默默坚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并参与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各族群众,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以及坚守岗位、保障运行的各行各业劳动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决策,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办复自治区、市、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83件,办复率100%。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诉求9860件,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抓好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审计、双拥优抚、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档案、史志、征收、机关事务管理等事业实现新进步。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正确领导,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凝聚了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乌鲁木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繁重,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市场活力还有待进一步激发;社会治理水平有待继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还需不断加强;干部作风还有待转变。我们将正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坚持“三个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乌鲁木齐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机关、农村、校园、社区、企业,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活发展活力、厚植发展潜力,全力以赴稳增长。

加快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积极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破除隐形门槛,落实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拓展“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落实稳增长和助企纾困各项措施,以贴心服务提振市场信心。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坚持把投资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发挥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推动“双碳”战略,鼓励龙源、金风实施新能源市场化并网项目。推进全域旅游战略,支持阿勒泰牧场、丝绸之路国家度假区东区游客服务中心(二期)等文旅类项目投资落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乌尉高速公路、省道103线改扩建等一批在我县辖区内实施的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建设。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严守耕地红线,实施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围绕旅游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高标准谋划和建设农业园区,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产加储销展”产业链,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持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快智慧乡村平台搭建,实施“快递进村”、“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冷链仓储服务等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继续实施粪污一体化试点建设,抓好乡村振兴重点示范乡镇和10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创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突出抓好积分制、清单制应用,持续为基层放权赋能减负。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育好用好返乡人才和乡土人才,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拓宽脱贫人口增收致富渠道,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做好“旅游+”文章,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完善旅游要素,丰富旅游业态,提档升级景区、雪场基础设施,提升游客舒适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将冰雪小镇、丝绸之路滑雪场、旅游民宿、农牧家乐串珍珠、成项链,拓展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消费新亮点;依托特色村落、特色街区,举办冰雪运动、文化节庆、民俗表演等系列活动,打造“一村一品”,提升游客体验感。积极培育冰雪运动旅游品牌,推动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让“冷资源”变为“热经济”。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开展微笑行动,提升游客满意度。

三、坚持绿色低碳战略,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突出建管并重,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规划引领支撑。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引领和管控城乡发展,严守三条控制线,构建县、乡“两级三类”空间体系,着力培育城市副中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县域交通基础设施,持续开展小修保养,争创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城乡供水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更新供水管网,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提高供电服务质量,加快新能源充电桩布局建设。完善中心城区及南旅基地周边道路、燃气、绿化、供热、消防、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等新基建向农村覆盖延伸,打造智慧县城。改善集镇区人居环境,持续推进道路、园林、村庄绿化美化,扩大清洁能源覆盖率。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建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科学配备专业队伍和设备,推进“一屏通览”“一键联动”。开展物业管理提质行动,持续提升垃圾分类和收运水平。加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规范户外广告、门头牌匾,集中整治“蜘蛛网”、私搭乱建、店外店和乱停乱放现象,常态化抓好市政设施日常管理养护,提升城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扮靓城镇颜值。

强化生态保护力度。高质量完成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反馈问题及信访转办“回头看”。强化扬尘监管,开展散煤治理,有效控制大气污染源。加强一号冰川、县域内河流、水源地等环境保护,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全面改善农村水环境。实施历史遗留采坑生态修复等一批生态保护工程,加快绿色矿山和各类自然保护地建设。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多措并举惠民生、暖民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培训,持续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创业社区建设,实施低收入群体创业增收三年行动,鼓励创新创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学校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一校一品”特色办学理念,打造冰雪、体育和艺术特色学校。精准做好教师培养培训,实施“红山教育领航人”人才梯队培养,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深化“双减”工作和课后服务管理。巩固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成果,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提升卫生健康水平。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扎实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行动,建设县医院手术室及体检中心,提升县医院重症救治能力和医师队伍专业水平。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强化日常健康服务。常态化开展全民健康体检,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面提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有序疏导诊疗需求,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最大程度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夯实基本民生保障。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保障水平,织密兜牢社会保障网。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和交通物流建设,健全生活服务网点,抓好重要民生产品保供稳价,切实满足群众多元化日常生活需要。积极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能力。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基层文体设施建设,建强基层文体队伍,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掘冰雪文化和民俗文化,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育培养,加强文物保护。积极承办举办各类冰雪运动和民族体育运动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不断发展体育事业。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勤勉务实的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加强依法行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干事本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效能。扛牢加快发展职责,担好富民强县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运用创新办法破解难题,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执行力和落实力。保持清正廉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抓好基层减负,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十项规定,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财政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时代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乌鲁木齐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