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乌鲁木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1月9日乌鲁木齐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基础条件

第一节 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向好

第二节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三节 综合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

第四节 旅游产业发展开创新格局

第五节 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第六节 城乡面貌不断提升改善

第七节 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第八节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二章 发展环境和长远目标

第一节 发展新环境

第二节 机遇与挑战

第三节 2035年远景目标

第三章 “十四五”发展思路和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总体思路

第四节 发展定位

第五节 “十四五”发展目标

第四章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第一节 推进全领域创新驱动

第二节 建设开放创新体系

第三节 提升重点领域科技支撑

第四节 培育创新人才队伍

第五节 完善科技创新保障体系

第五章 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第一节 构建开发保护空间格局

第二节 构建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第三节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第四节 共建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第六章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形成融合型产业体系

第一节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第二节 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第三节 扩大优势旅游产品供给

第四节 提升旅游业服务品质

第五节 加快带动产业融合升级

第七章 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第一节 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第二节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节 深化农村改革

第四节 提升城镇综合服务能力

第五节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第八章 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第一节 扩大有效投资

第二节 促进消费升级

第三节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第四节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第九章 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第一节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第二节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

第三节 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第四节 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

第五节 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第六节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第十章 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提升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

第一节 构建现代交通体系

第二节 完善供水保障体系

第三节 增强防洪减灾能力

第四节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升级

第五节 增强电力设施供电能力

第六节 加快市政工程建设

第十一章 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和谐发展

第一节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第二节 持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第三节 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第四节 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第五节 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

第十二章 坚持推进文化润疆,筑牢共同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第一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二节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第三节 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第四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五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第六节 发展现代文化产业

第十三章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幅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第一节 推动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第三节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第四节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第五节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第六节 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

第七节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第十四章 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建设更好水平平安县城

第一节 加强法治县城建设

第二节 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

第三节 推进社会现代化治理

第十五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第一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节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第三节 提高规划执行力和落实力

第四节 做好监督评估

 

 

《乌鲁木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根据《中共乌鲁木齐县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未来十五年乌鲁木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近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指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制定和实施好《纲要》对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乌鲁木齐县意义重大。

第一章 发展基础条件

“十三五”时期是乌鲁木齐县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基础设施变化最大、生态建设成效最好、发展动力活力最足、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是乌鲁木齐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总体工作思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县社会稳定、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良好基础。

第一节 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向好

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防范风险、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统筹推进反恐维稳、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我县成功创建为自治区优秀平安县,8个乡镇(管委会)全部创建为平安乡镇。

第二节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严格落实“四早”工作措施,用好“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守好“三道门”,动员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形成万众一心、合力抗疫的工作格局,守住了南山净土。转入常态化防疫后,切实管住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管好进入县域各通道,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不断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组织指挥、专业防控、物资保障、责任追溯等体系,充实完善组织架构和工作力量,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

第三节 综合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

全县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全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十三五”期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由21.52亿元增加到28.23亿元,年均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4亿元增加到6亿元,年均增长6.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5785元增加到24014元,年均增长8.75%,较“十二五”末增长52%。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3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2.1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6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76%;实现工业总产值50.64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7.2%;农村经济总收入77.8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8.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由2016年的34:18:48调整优化为2020年的27:22:51,“三、一、二”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贡献作用明显增强,现代农牧业加快发展。

第四节 旅游产业发展开创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全域旅游格局初显、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等成效显著。加快创建一流精品旅游目的地,完成天山大峡谷景区5A对标整改,实施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苜蓿台景区提档升级工程,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被评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水西沟镇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水西沟镇平西梁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县被评为2020年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入围全国冰雪旅游十强县。圆满承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冰雪马拉松赛事,成功协办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自2016年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突出冰雪、康养、文化特色,开创全域文化旅游新格局,围绕“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滑雪”的全季节旅游产品,充分培育旅游新业态,旅游业加快与农业、体育、文化等行业融合发展。特色民宿作为旅游住宿体验新模式,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已发展132家民宿、房间886个、床位2071张,充分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累计接待游客50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9.4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2.7倍、14.5倍。

第五节 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坚决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动“六个精准”“四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解决,通过挂牌督战、稳岗就业和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等方式,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206户618人进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长到17549元。全县无脱贫监测户及边缘户家庭,人均收入全部稳定在5000元以上。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坚持疏堵并举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民间高利借贷等违法行为,金融领域实现良性健康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完成燃煤锅炉改造2900台,清洁能源入户3000余户。严守水环境质量底线,落实河(湖)长制,开展“一河一策”水域岸线和河道专项治理,实施了“一号冰川”、乌拉泊水源地牧民搬迁等工程,完成乌拉泊二级水源地污水收集。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整治和绿盾行动,强化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依法关闭煤矿、非煤矿山和治理散乱污企业,实施44家闭坑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设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退耕还林2万亩、三北防护林9500亩等生态林建设项目,森林覆盖率达19.5%。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第六节 城乡面貌不断提升改善

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和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服务功能,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新县城绿化亮化美化进一步提升,市政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水西沟镇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建成并投入运营。老城区改造及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完成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转运系统建设项目,新建垃圾分拣站。高水平推进城乡管理,常态化开展保洁工作,市政基础设施养护水平不断提升,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院内院外六件事”,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加强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压缩转运站覆盖全县90%以上区域。完成“千村示范”18个示范村项目建设,示范村污水治理率、改厕率、巷道硬化率全部达到90%以上。

第七节 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县域道路交通不断完善,建成天山峡谷大桥、环南山公路等工程;乡村公路网更加完善,建设南山林场—西白杨沟、小东沟—庙尔沟乡村公路,完成甘沟乡团结村、永丰镇永盛村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大力实施供排水工程,完成三乡净水厂等续建项目,实施板房沟水厂扩建工程等;完成水西沟污水处理厂扩建等水利骨干工程;完善永丰镇、板房沟镇配水管网等供排水工程,启用河西片区三乡水厂,解决永丰镇、板房沟镇供水不稳定问题;实施全县中水回用四期、五期工程,小水源改造工程,完成部分行政村入户管网工程,水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完成63公里农村电网建设。大力推广天然气、风能等清洁能源使用,建设天然气场站8座、锅炉房28座,敷设天然气管线138.5公里。

第八节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九大惠民工程”和市委“十件民生实事”,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着力推进稳岗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2998人。稳步提升教育水平,幼儿园“应建尽建”、学前适龄儿童“应入尽入”,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基本药物实行零利润全覆盖,全民健康体检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率96%;完成县人民医院等15项基础设施建设;全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智慧医疗信息化全覆盖,与市级三级医院远程医疗会诊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县域内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覆盖更加广泛,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为98%;强化兜底保障,发放民政救助资金5300万元,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农牧民健身工程、文化室达标建设、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惠民演出,推进民俗、非物质文化进景区、进村(社区),闲来小镇、丝路影城被评为市级文化特色街区,“遇见艺术庄园”“昆仑之约”被评为市级文化产业基地。

第二章 发展环境和长远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国际、国内和自治区发展的新环境和新趋势,乌鲁木齐县需要顺应新趋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变局中育新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一节 发展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新的变化。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区内发展看,随着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新疆呈现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态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把新疆作为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西部大开发重点地区以及“三基地一通道”,党中央关心关怀和全国对口援疆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乌鲁木齐市看,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首府在新发展格局中“西引东来”“东联西出”的独特区位优势更加突出,经济发展将迎来更多机遇;首府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中心区,各类政策叠加效应显现,集聚辐射功能优势明显,为形成高水平开放新格局注入强大动力;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的重大决策部署,首府作为都市圈中心城市,将加快与周边县市同城化发展,积极打造交通互联互通、要素流动有序、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

第二节 机遇与挑战

发展机遇。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政策叠加,将有效改善我县“十四五”时期的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和创新环境,为加快主导产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和促进人们生活水平提供新的政策支撑。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乌鲁木齐市将进一步促进发展要素集聚,引领周边区域打造开放高地,乌鲁木齐县旅游产业、都市农业发展等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乌鲁木齐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利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面临挑战。疫情防控常态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挑战。我县产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一产发展仍未改变传统生产方式,二产发展基础薄弱,旅游业发展有待提档升级。产业转型升级中更加注重粮食安全和稳定就业,这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生态文明建设依然面临较多挑战。受主城区城市和工业发展需要,我县可利用水资源较为缺乏,有限的水资源支撑全县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面临较大挑战,未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任务艰巨。社会民生领域仍有较多补短板任务。城乡供排水、电力、通讯、天然气等与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还有一定差距;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还未完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仍需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节 2035年远景目标

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安排和决策部署,从我县实际出发,提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文化旅游带动的融合型产业体系;文化润疆取得重大成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更高层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首府生态涵养区生态功能保持稳定,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长治久安基础更加坚实;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成效。平安县城、健康县城、文明县城、富裕县城、幸福县城、美丽县城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第三章 “十四五”发展思路和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乌鲁木齐县乘势而上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我县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奠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坚实基础。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旅游业带动的融合型经济体系,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乌鲁木齐县。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各族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加快推进开放发展,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立足我县实际。立足新时代新疆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立足乌鲁木齐市对我县的定位要求,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条件和制约因素,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稳中求进、扎实推进。

第三节 总体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县紧抓时代机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总体思路。围绕紧贴民生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全力确保社会安全底线和生态安全底线,形成国土空间新格局、城乡融合新格局并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和深化改革培育三大动力,推进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文化润疆稳步发展,促进人民福祉大幅提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形成融合型产业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坚持推进文化润疆,筑牢共同团结奋斗思想基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幅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建设平安乌鲁木齐县;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凝聚新时期发展合力。

第四节 发展定位

天山绿洲生态涵养区。立足首府重要生态战略地位,严格保护天山乌鲁木齐河源一号冰川、天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照壁山国家湿地公园、南山风景名胜区等重要生态空间,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饮用水源地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构建首府天山生态安全保护格局。

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区。积极融入自治区旅游发展大格局,依托高品质的冰雪旅游资源和优良的生态资源,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发展以冰雪运动、康体养生为特色的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冰雪特色旅游目的地。

首府城乡融合发展区。响应新时期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在乌鲁木齐都市圈带动下,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城乡宜居环境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城乡资源、要素、人才的流通,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着力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第五节 “十四五”发展目标

着眼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新疆发展条件,结合我县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发展平衡协调,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引领的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形成。

——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推进,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持续有效激发。

——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发展,各族群众的国家和中华民族认同情感纽带更加牢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更加坚实。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润疆扎实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文化的主体地位切实巩固,各族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率大幅提升,能耗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更加稳定、更高质量,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更加合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健康县城稳步实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县城和集镇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乡村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稳定成果持续巩固深化,反恐维稳实现法治化常态化,“三股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得到有效治理,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变化。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依法治县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法制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显加强,社会治理法制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表1  “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类别 序号 指标 2020年 2025年 年均/累计 属性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5.7 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况提出 预期性
2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高于GDP增长 预期性
3 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 6.5 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况提出 预期性
创新驱动 4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7,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预期性
民生福祉 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预期性
6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57 11.87 [0.3] 约束性
7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人) 2.2 预期性
8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8 >95 预期性
9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 1.25 预期性
10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 预期性
绿色生态 11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2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3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7 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4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 约束性
15 森林覆盖率(%) 19.5 19.84 约束性
安全保障 16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0.35 0.35 约束性
17 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亿吨标准煤) 高于“十三五”时期 约束性

注:①[ ]内为5年累计。②2025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5,严格对标对表国家、自治区相关要求设置。③能源综合生产能力指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生产能力之和,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压减煤炭生产能力,扩大风电、光伏发电等非化石能源生产能力,“十四五”期间(年均、累计)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设置为高于“十三五”时期。

第四章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围绕农牧业发展、智慧旅游、社会安全等科技需求,促进创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驱动作用。

第一节 推进全领域创新驱动

新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谋全局、促改革、增效益、保民生、稳增长,确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战略谋划、改革探索、创新实践和政策落实都能体现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新思路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共建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新产业和新业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制度、机制、政策不断创新,为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新技术支撑社会治理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推进社会治理方式向集成化、精准化、智能化转变,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健全因地治理、因需治理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将行政管理、综治防控、监管执法、公共服务有机整合为“一张网”,不断完善社会治理运行机制。

第二节 建设开放创新体系

融入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紧紧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带来的机遇,优化创新环境,大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科技服务平台、旅游产业、现代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清洁能源产业、电子商务等方向,加强创新主体引进与培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构建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体系。对接国内科研机构,合作共建创新智库。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政相互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研究出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扶持政策。围绕优势领域,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加强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鼓励发展市场化导向、企业化运作、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的新型研发机构。

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对接乌鲁木齐市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平台,定期发布我县产业需求、技术需求、人才需求信息和合作指南,组织开展供需对接、产业创新发展研讨,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有效对接。

强化科技对外合作交流。在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交流互访等方面,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创新科技合作方式,建立农业科技试验基地、教育研学基地等,积极争取项目和人才支持。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相关基础研究,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科技资源向企业开放共享,建立和完善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使企业获得创新资源的渠道更加顺畅。积极推进面向西亚基因库实验中心在我县落地。

第三节 提升重点领域科技支撑

稳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全面推进高效节水技术,引进、推广现代设施农业发展需要的农业机械,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大力引进和推广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果树精细化管理技术,推进农产品贮藏保鲜等技术,促进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化转变。推广现代养殖方式,引进、推广和选育畜禽新品种,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生态养殖技术、疫情监测和综合防治技术。加强农牧产品安全源头防治、过程控制、安全追溯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形成绿色有机农牧产品的技术支撑,促进农牧产品品牌化认证。引导农业企业、农村合作社依托本地资源进行技术创新,重点抓好蔬菜、畜禽等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技术开发。推进生态农业、节水农业、休闲农业等低碳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农业技术创新试验和示范基地。

加快提升智慧旅游科技支撑。加快基础网络建设,构建旅游发展信息平台,建立旅游指挥调度、资讯宣传发布、服务支持、咨询投诉和基础数据库系统,提高全域旅游公共信息服务能力。推动旅游物联网建设,在旅游景区人流集中区、环境敏感区、旅游危险设施和地带,实现视频监控、人流监控、位置监控、环境监测等设施的合理布设。规范商务电子化,实现“零现金”旅游购物体验。引导旅游经营主体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智慧旅游发展,创新旅游新业态新模式。

大力加强科技惠民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远程诊疗、“互联网+”远程教学,助推城乡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构建县域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完善县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和联网应用,提高社会安全治理效率。升级公共安全核心装备和技术,推进应急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加快集生产生活、文化娱乐、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技术集成与应用。围绕农牧民在农牧业生产中的需求,重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农民就业能力。

第四节 培育创新人才队伍

坚持自主培训人才。整合干部教育培训、专技人员培训和农牧民技能培训等各方面资源,优化培训方案,创新培训形式,完善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实施力度,采取委托培训、以干代训、网上培训等形式,对县、乡镇、村各类人才进行全覆盖培训,培养造就一批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技术能手”、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支撑每户农家发展生产的“技术明白人”。对拥有重大科研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拨尖人才要予以重奖重酬,形成有利于留住优秀人才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积极引进高层人才。完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使高层次创新创业和管理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优化政策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到我县企业兼职或创业,推动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鼓励教育、医疗等行业持续开展“柔性”引才工作。结合西部志愿者服务项目,大力实施红山青年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柔性服务、精细管理,创造引进人才的良好环境。

开展乡村人才培训。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建立多种方式并举的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机制。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形成以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乡土人才为主体的基层科技人才队伍。建立科技特派员、乡土科技人才等群体定期科技培训机制。利用好电视农科频道、广播乡村频道、科技热线、农科微课堂、掌上课堂,拓展农技推广站、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电商等主体的功能,因地制宜开展培训服务。及时组织应季农技培训,发挥乡土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

第五节 完善科技创新保障体系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县级科技三项经费要逐年增加并落实到位,重点支持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牧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引导企业、社会和金融机构增加科技投入,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力争上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支持的多元投入格局。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壮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孵化基地,发挥服务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作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政府主动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管理指导、技能培训、市场开拓、标准咨询等服务。支持创新创业平台面向全社会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支持科研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及设立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实施国家、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要求,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环节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切实保护创新创业者知识产权合法权益。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加强合力促进创新。科技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好第一生产力的先导作用,认真履行好全县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能。其他相关部门要根据分工,为科技进步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宣传、广播电视等部门要大力宣传“科教兴县”的战略方针,不断加大科普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提高全民科学文化水平,共同促进科技工作争先创优。

第五章 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严守三条控制线,有序引导开发和保护任务,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格局。集约、有序、高效利用开发空间,形成产业联动发展格局,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共建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第一节 构建开发保护空间格局

严守空间底线格局。作为首府生态涵养区和水源保护区,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格实施空间分类管制。生态保护红线严禁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永久基本农田实施特殊保护以确保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鼓励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严格城镇开发边界管制,严禁突破边界进行城镇建设,城镇开发边界内按照集中建设区、弹性发展区和特别用途区实施差别化管控。

统筹三区协同格局。依据三条控制线,统筹保护与开发、集聚与均衡、局部与整体,优化调整生态保护修复、农牧业生产、城乡建设等布局。山前综合发展区为乡镇村庄聚集区,以发展旅游度假、物流、商贸、房地产、新兴产业为主;中山生态旅游区为主要产业发展区,重点整合南山旅游资源,提高旅游景区开发品质;天山生态涵养区以生态保护为主,禁止任何与生态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确保首府南部山区生态安全。

构建开发和保护格局。构建“一廊道、两核心、四区域”的生态保护格局,乌鲁木齐河及其周边区域为重要生态廊道,南部天山大峡谷森林公园、南山风景名胜区及其相联系区域为生态核心空间,乌拉泊水源地、照壁山湿地公园、甘沟乡半截沟水源地和托里乡乌什城水源地为重点生态保护区域,形成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一体的生态安全格局。构建“一核、三翼”的重点开发格局,“一核”指包括南旅基地、水西沟片区、板房沟片区的中心城区,打造县域集聚发展核心区,以发展旅游接待、休闲游憩、体育文化、会议度假为主的旅游服务业为主;“三翼”分别指“商贸翼(永丰镇)”打造具有都市郊区特色的商贸服务功能区,“旅游翼(甘沟乡和萨尔达坂乡)”打造以高山草原、民族风情为主要特色的生态旅游功能区,“工农翼(托里乡)”打造以新能源产业为主的产业功能区。

第二节 构建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构建产业联动格局。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促进“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加快一产提质增效,着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现代特色养殖业;推进二产特色化发展,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适度发展农牧产品深加工产业,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三产重点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不断完善以冰雪、生态、康养、文化为主要方向的旅游产业体系,带动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南旅基地-水西沟镇区-板房沟镇区共同打造全县游客集散中心和文化产业集聚区,带动山地康体运动旅游区、山前康养度假旅游区、乡村休闲旅游区联动发展,形成全域推进、全要素参与、全产业融合的发展格局。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休闲旅游业带动种植业向绿色化、特色化、高值化转变,带动林果业向观光、采摘、加工为一体的高效示范园转变,形成粮田为基调、蔬菜种植为特色、休闲观光农业为点缀的新型农业空间格局。农区乡镇发展现代高效养殖业,牧区乡镇发展特色养殖业,加快人畜分离促进适度规模化养殖,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优良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水西沟镇方家庄回民特色餐饮街,打造以回民特色餐饮为主,旅游观光及旅游产品购物为辅的综合性商业街。构建以乡镇商贸中心为基础、村级便民店为支撑的农村销售网络,支持农村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连锁商超、零售网点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和升级。

第三节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明确城乡多元功能。明确中心城区和其他乡镇功能定位,形成多元发展、功能互补的城乡融合格局。整合南旅基地、板房沟片区、水西沟片区,打造成综合性城镇,提升旅游服务和城镇服务功能。永丰镇发展为重要的商贸物流服务基地,带动村庄发展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业。甘沟乡发展为重要的旅游服务功能区,带动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和有机畜牧业。托里乡发展为新能源产业基地,工业反哺村庄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养殖业。萨尔达坂乡为重要生态涵养区,带动村庄发展生态旅游业和生态养殖业。

打造城乡协调景观。围绕中心城区、集镇、村庄的不同功能定位,打造“精致城镇、洁美乡村、秀美山水”相协调的全域风貌,塑造首府近郊新型城乡共享家园。南旅基地、水西沟镇区、板房沟镇区突出紧凑、特色、活力,以服务文旅产业为核心功能,着重打造现代旅游城镇新风貌。其他集镇区突出服务周边农牧民生活生产,加快完善综合功能,集中整治提升风貌,形成小而美的宜居生活空间。乡村突出乡韵田园风貌,利用乡土方法提升乡村风貌,挖掘已有生产、生活、生态要素,将生态、景观、文化有机串联整合,打造彰显乡村特色的全域景观。

第四节 共建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加强区域生态功能协调。严格保护南部冰川和水源涵养区,确保头屯河、乌鲁木齐河等水系的生态安全,维护首府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加强乌鲁木齐市城南饮用水源地保护,坚决禁止发展污染性工业,保障乌鲁木齐市供水安全。与昌吉市共同保护天格尔森林公园,联合保护森林草原。构建高山生态源、中山生态带、山前绿洲区共同组成的生态屏障,支撑乌鲁木齐都市圈生态安全格局建设。

促进基础设施区域共享发展。依托首府的交通枢纽优势,加强与乌鲁木齐市主城区、昌吉市在区际交通建设、旅游线路组织、信息共享共建等区域合作。积极对接区域联系通道,衔接并做好乌尉(G7011)选线和出入口位置落地,在永丰镇、萨尔达板乡预留互通立交;预留“南山线”轨道交通走廊,促进南旅基地发展;做好托柴支线升级工作,并做好托柴-化肥厂区-规划旅游道路的衔接;促进公共交通网络串联,打通由交通枢纽站至乌鲁木齐县的公交脉络。加强与昌吉市在旅游环线、商贸物流基地等方面的协调,形成一体化服务网络。加强与达坂城区交通和旅游联系,建设由托柴主线至达坂城的旅游道路。

推进产业区域合作发展。在自然风光基础上,重点发展以冰雪运动、康体养生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突出特色培育产业竞争力,积极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旅游发展格局中。与乌鲁木齐市其他区县和昌吉市合作,协作发展都市型生态农业,共同打造首府“蔬菜、牛羊肉、奶业”生产基地。与达坂城区协作,利用托里乡和水西沟镇的风能资源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硫磺沟片区积极对接主城区产业发展,力争参与到乌鲁木齐市经济开发区两河先进制造产业园的工业产业链环节。促进永丰镇与104团农牧业和旅游业合作发展。

第六章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形成融合型产业体系

以培育融合型产业体系为出发点,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构建全要素整合、全产业联动、全民化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建立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多产业多行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冰雪体育运动典范区。

第一节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把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县域发展全局出发,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协调联动,凝聚全域旅游发展新合力。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统筹经济社会、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城镇乡村等各类资源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统筹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居民、政府、企业等相关利益主体关系,实现资源全域整合、产业全域融合、要素全域配套、结构全域优化、社会全域参与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充分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效应,推进南旅基地-水西沟镇-板房沟镇整合发展,打造全县游客集散中心、都市休闲度假及康养中心、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推动山地康体运动旅游区、山前康养度假旅游区、乡村休闲旅游区三大片区联动发展,培育“花园天山”景观廊道、“生态天山”养生廊道、“天山风情”体验廊道、“天山野奢”度假廊道、G216-乌鲁木齐河自然景观廊道、S103-托里乡农业科普人文景观廊道;以县域内山地景观廊道、风景河道、216国道、103省道、休闲农业廊道为主线,串联中心城区和三大旅游片区,实现全县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构建“主城引领、三区联动、六廊串联”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拓展全域旅游发展领域。大力推进“旅游+”战略,促进产业融合、产景融合、村景融合,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按照“冰雪特色小镇+重点景区+美丽乡村+特色民宿”的发展模式,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打造以冰雪运动、康体养生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依托全域旅游孵化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冰雪运动四大核心产品,整体覆盖春、夏、秋、冬四季,不断提高旅游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带动水平,引导和培训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域旅游发展中。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进一步建立完善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统筹协调、综合管理、行业自律等体制机制,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支持政策。进一步丰富旅游供给体系,打造自然环境优美、接待设施配套、资源有机整合的乡村旅游集聚带,建设旅游要素集聚、设施完善的旅游接待村镇。进一步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配套设施完善的生态停车场,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服务点建设运维。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力争早日通过验收。

第二节 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加快推动各类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业发展,形成旅游业升级新动力,以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润疆”。以本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体育活动与旅游相融合为着力点,以重点剧目打造,重点景区创建、重点活动实施为抓手,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出更多优秀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重点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依托西白杨沟、菊花台、小渠子、乌拉斯台、天山杏花村等旅游景区,打造哈萨克民俗文化村。建设哈萨克族民俗特色石头工艺、木制工艺、民族乐器、特色刺绣、地毯服饰、美食等手工艺作坊区,开展姑娘追、叼羊、赛马等马上项目。

加快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将民歌、民曲、民族餐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融入旅游开发,提升旅游业发展特色和内涵。依托自治区非遗项目“哈萨克族木质餐具制作技艺”“斯布孜额非遗传承保护基地”、乌鲁木齐市非遗项目“狐狸皮帽子”以及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融入旅游开发,建设灯草沟中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甘沟乡哈萨克族木质餐具制作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南山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开发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

积极推进体育旅游发展。将体育文化融入旅游业发展,开展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依托全县滑雪场、峡谷、山地等资源,建设冰雪运动、山地越野运动、户外徒步、户外探险、特种旅游、马术骑乘等体育项目基地,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户外运动、山地运动、健身养生运动等旅游产品,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体育赛事品牌。

着力开发文化旅游演艺产品引进一批高品质艺术演出剧目,推广一批具有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演艺项目,将“昆仑之约”打造成全疆乃至全国的文化名片。

第三节 扩大优势旅游产品供给

建设旅游精品景区。实施旅游精品建设和品牌带动战略,积极推进景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发展活力,培育打造一批自然旅游精品景区和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加快传统品牌景区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天山大峡谷景区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度假区、苜蓿台旅游景区的综合吸引力,培育新业态产品,增加文化体验内容,发展低碳旅游和智慧旅游,增强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东白杨沟景区、西白杨沟景区等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完善景区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景区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指示标识系统、休憩设施、应急救援系统、安全保障设施等。

深度发展冬季旅游。依托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南旅基地、天山大峡谷景区、甘沟乡的优质冰雪资源,建设南山世界级冰雪运动基地,同步建设大众冰雪休闲旅游度假区。以南旅基地为核心,引导社会资本加快提升完善高等级滑雪场,积极申报市、自治区、国家乃至国际大型冬季冰雪运动体育赛事,发展高端冰雪运动旅游。依托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冬季运动会场馆,举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雪上运动会等节庆活动,大力发展冰雪节庆旅游。依托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为游客提供民俗风情表演、少数民族饮食文化体验等服务。依托甘沟乡自然资源条件和交通区位优势,建设国际标准的高山滑雪场,开发度假酒店群、冰雪主题商业街、民族风情街区等配套设施。串联南山风景区内优势旅游资源,打造冰雪体验与冰雪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路。

加快发展康养旅游。依托县域优良的生态环境、舒适的康养气候和洁净的空气环境,加快培育水疗、推拿、针灸等特色健康养生业态,打造康养旅游基地、康养旅游度假区和养老健康社区,开发特色专科、中医保健、康复疗养、医养结合等医疗旅游和康养旅游拳头产品,加快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依托县域山地、森林、草原、河流、绿洲、水库等生态旅游资源,以天山大峡谷景区、丝绸之路度假区、苜蓿台景区、东白杨沟景区、西白杨沟景区、雪岭鹰谷旅游区、乌拉斯台草原旅游区、菊花台景区、小渠子度假区、庙尔沟景区为载体,依法依规开发观光摄影、休闲度假、科学考察,以及山地越野、山地徒步、山地自行车、自驾车、滑冰滑雪等山地户外运动生态旅游产品。

 

第四节 提升旅游业服务品质

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鼓励建设集文化娱乐、旅游演艺、休闲餐饮、精品民宿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旅消费集聚区,延伸文化旅游消费产业链,丰富旅游产品内涵,在规模、质量、品牌、展示和营销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鼓励开发春季赏花、秋季品果、非遗演艺、摄影创作、休闲酒庄、果园农家乐等主题旅游产品业态,推出低空观光、房车自驾、山地骑行、登山徒步等线路旅游产品,形成丰富、多元、多层级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游客消费需求。

提升旅游业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形成层次分明、覆盖面广的旅游集散和服务体系。建立安全便捷的旅游交通体系,重点改造提升通景区公路,完善旅游行业运营车辆安全监管体系,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自驾车服务体系、风景道绿道系统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厕所建设质量与标准,提升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设立和完善3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民宿、特色街区标识系统。3A级及以上景区和文化场馆,建设智能门禁票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停车场系统等,同时完成景区重点区域及主要文化场馆无线网络覆盖。

完善旅游要素配套。构建多元接待住宿体系,大力推进旅游民宿建设,合理布局高星级酒店、度假酒店、连锁酒店、特色宾馆开发建设,形成集特色民宿、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社会旅馆、自驾车营地、乡村旅社、日租小院等为一体的多元住宿接待体系。挖掘特色餐饮文化,培养餐饮业专业人才,稳步推进特色美食街区建设,全面培育特色餐饮品牌。借助疆内外院校和旅游企业研发力量,建立乌鲁木齐县旅游商品文创研发基地。加大旅游商品创意设计、特色手工艺品开发支持力度,重点对农副土特产品进行主题包装,开创“乌鲁木齐县/南山伴手礼”建设。

创新旅游业宣传营销模式。构建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多层次、全产业链的品牌体系,完善旅游产品、节事活动和旅游要素等品牌,建立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名录。制定品牌推广策划方案和中长期规划,强化与媒体战略合作,针对市场需求制定宣传营销计划,培育旅游消费热点,整体提升“乐享冰雪 心宿南山” “心灵四季 美丽南山”旅游品牌影响力。紧扣旅游形象开展产品开发和宣传营销工作,形成相对稳定的乌鲁木齐县旅游整体形象和宣传营销体系。开展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

专栏1 旅游业提升工程
1.全域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和提升工程。完善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乌鲁木齐县全域旅游大环线”;依托“天山大峡谷游客中心和板房沟镇客运站”建设一级旅游集散中心;提升旅游解说服务系统、旅游信息系统、旅游医疗与环卫设施;加快构建智慧旅游平台,推进景区智能流量监测、动态展示系统、大数据平台及配套设施建设。

2.全时体验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工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冬季冰雪四大核心产品,整体覆盖春、夏、秋、冬四季,创新开发文化体验旅游、购物旅游、自驾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夜间旅游、体育旅游、会议会展旅游、低空旅游等专项及新业态旅游产品,构筑全时体验旅游产品体系。

3.水西沟冰雪特色小镇培育工程。完善水西沟特色小镇运营管理机制,加快招商引资力度,北区培育旅游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南区发展冰雪文化和运动产业,发挥特色小镇带动产业升级的作用。

4.特色民宿工程。将民宿产业作为全域旅游的抓手,出台鼓励政策,加大力度招商引资,扩大民宿发展规模。将村民闲置的农房改造建成具有南山特色的民宿,打造成特色化、多元化的民宿集群。

第五节 加快带动产业融合升级

实施“旅游+”战略,积极推进旅游业和一二三产业共融共兴。农业融入旅游业向多功能转变,形成乡村风韵的田园景观,提供高品质绿色有机农产品,催生休闲农业新模式。养殖业融入旅游业向特色化转变,为本地旅游市场提供优质畜产品。旅游业促进“吃住行游购娱”等行业不断完善,带动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带动形成更多现代服务业新业态。适度发展与全域旅游相协调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环境友好型清洁能源产业,依托良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推进分布式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积极发展风电、光伏产业并推进风电与光伏发电联合运行,鼓励县内清洁能源自产自用,全县积极推行屋顶光伏行动。

第七章 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形成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全面开展耕地保护。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推动休耕耕地复产复耕并向高效轮作方式转变,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推进“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全面推进高效节水技术,建成集中连片、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为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提供良好的土地条件。

大力提高农业供给和效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有效提升农产品供给能力和效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蔬菜为优势、以林果为特色、以养殖业为突破,不断优化农牧业结构,在提高农产品供给能力的同时,结合全域旅游发挥农业的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促进形成现代生产体系,加快推进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加快农业科技在种养环节应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打造现代农业生产新载体,建设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科技园,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依托退耕还林成果,推进特色林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一批集观光、采摘、加工为一体的高效示范园。

重点打造“三大生产基地”。紧紧围绕首府建设“蔬菜、牛羊肉、奶业”三大基地的机遇,重点推进蔬菜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引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蔬菜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建设千亩蔬菜生产基地。合理布局养殖小区,建立完善的动物防疫体系,发展适度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加快建设畜产品加工点,打造优势品牌,建设牛羊肉生产基地。围绕牛奶、驴奶、驼奶、羊奶多元化产品,加快建设集饲草、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奶业基地。

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增加蔬菜、林果、畜产品等绿色和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在产品方面,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在生产方式上,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专栏2 农业现代化重点工程
1.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基础设施,通过土地归并平整、土壤改良、农田水利设施、田间道路、农田林网等建设,实现农田“地平整、土肥沃、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林成网”。

2.蔬菜生产基地工程以水西沟镇、板房沟镇、托里乡为主,建设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种植以菠菜、生菜、芹菜等温室大棚早熟品种及辣椒、西红柿等秋延晚蔬菜品种,引进示范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蔬菜高产高效栽培模式、经营管理模式。

3.畜牧业养殖基地工程。建设适度规模化养殖小区,推进畜产品加工点建设,加快肉牛、肉羊、奶牛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建设步伐,推进畜牧品种良种化、生产经营产业化、产品质量标准化、动物防疫网络化、畜产品营销市场化建设,打造牛羊肉生产基地和奶牛生产基地。

第二节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分类推进美丽村庄规划。分类推进村庄规划,集聚提升类村庄加快编制规划,城郊融合类村庄可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编制。城郊融合类村庄,加快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形态上保留乡村风貌,在治理上体现城镇水平。集聚提升类村庄,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有序推进改造提升,激活产业、优化环境、增添活力,保护保留乡村风貌,建设宜居美丽村庄。特色保护类村庄,大力保持村庄完整性和原真性,完善基础设施,合理利用村庄特色资源发展旅游业。搬迁撤并类村庄,原则上不单独编制村庄规划,严格限制新建、扩建活动,引导村庄搬迁,做好村庄原址复垦或还绿。

加快推进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持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村内巷道全部硬化、亮化、美化,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实行清洁能源全覆盖,实施村村通光纤工程,启动“快递进村”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完成农村改厕提质,推进生活垃圾收集和污水治理。加快农村人畜分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庭院环境整治工程,鼓励农牧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开展特色种植、林果种植等,发展庭院经济。大幅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建成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产业振兴为核心,重点提升粮食、蔬菜、林果、饲草、畜禽农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健全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以全域旅游带动乡村产业升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以人才振兴为关键,加快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队伍,扶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大力发展涉农职业教育、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激励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乡土人才等创新创业。以文化振兴为特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室作用,更好满足农牧民基本文化需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生态振兴为支撑,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提升村容村貌为重点,持续加大“美丽庭院示范户”“卫生文明示范户”“最美庭院示范户”评选力度,让乡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以组织振兴为保障,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民委员会等村级组织架构,筑牢基层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专栏3 乡村建设重点工程
1.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各乡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改厕提质,加快农村人畜分离,积极建设美丽庭院。

2.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加快推进乡村巷道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实施村村通光纤工程;加快新一轮乡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体系建设。

3.一二三产业融合工程。选择一批具有旅游资源的村庄,以休闲旅游业为着力点,带动种植业、加工业、服务业一体化发展,形成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作用。

第三节 深化农村改革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在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础上,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并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允许土地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创新农业经营组织方式,推动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公平合理的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缩小土地征收范围,规范征地程序,维护被征地农民和农民集体权益。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探索赋予宅基地使用权作为用益物权更加充分的权能。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加强宅基地管理。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探索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明确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加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发展特色产业、盘活土地资源等为抓手,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增强集体经济组织服务成员能力。

完善乡村发展资金保障制度。优先保障用于乡村振兴的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任务相适应。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乡村信用环境建设,扩大乡村抵押物范围,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完善农村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工商资本到乡村发展与农民利益联结型项目;探索在政府引导下工商资本与村集体合作共赢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落实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分级备案制度,严格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并防范风险。

第四节 提升城镇综合服务能力

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建设。南旅基地重点发展旅游服务和城市功能,接纳生态高敏感区转移的旅游服务职能,强化集聚效应打造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优化内部空间,形成功能合理、环境优美和设施完善的康养示范区和居住生活区。水西沟片区以更新改造、强化生态安全、优化内部空间为基本导向,严格控制开发建设强度,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依托冰雪小镇和南部冰雪运动滑雪场,发展冰雪运动特色旅游服务基地。板房沟片区重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形成风貌品质俱佳的康养特色旅游服务基地和镇域公共服务中心。

提升集镇综合服务功能。永丰镇、托里乡、甘沟乡、萨尔达坂乡的镇区和集镇,突出宜居特性,着重增强管理和服务乡村的功能。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重点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育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完善产业服务功能,适时推进集镇社区化服务,提升集镇宜居性和集聚性,形成服务村民的微型生活圈,带动农民向镇区和集镇集聚,促进农业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

 

专栏4 城镇建设重点工程
1.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推进南旅基地中心城区及周边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完善道路、给排水、电力、燃气、热力等管网系统;加快南旅基地、天山大峡谷游客服务中心、水西沟镇平西梁村、水西沟镇方家庄村立体停车库建设。

2.乡镇排水和污水处理工程。加快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建排水工作井、污水收集池、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解决板房沟镇、永丰镇、萨尔达坂乡、甘沟乡的村队污水处理问题。

3.县垃圾分类站点建设工程。结合现有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先试点后推开,以点带面,进一步有序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增加一批垃圾分类亭,配套餐厨垃圾挂桶式垃圾车和垃圾转运对接车。

第五节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围绕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协同化,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加快城乡要素双向流通。建立健全统一有序的城乡要素市场,推进人才、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自由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衔接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强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保障。

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多元化发展。用工业延长乡村农业产业链条,用旅游业丰富农村产业业态,推动乡村产业多元化发展,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

第八章 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强化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供给侧与需求侧协同发力,着力扩投资、促消费,以旅游业为主要领域,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第一节 扩大有效投资

坚持规划引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和潜能,形成以社会资本为主导的投资模式,把准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关键作用,围绕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重点领域,推进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推进一批现代农业和乡村建设工程,千方百计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规模。支持有利于城乡协调发展的项目建设,补齐市政工程、生态环保等领域短板。发挥重点产业投资引领作用,加快特色小镇项目招商落地,扩大文旅产业投资。

第二节 促进消费升级

以旅游业发展为动力,拉动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释放城乡消费潜力。顺应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以质量品牌为重点,引领绿色、健康、安全消费,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等消费新模式发展。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基础建设,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挖据农村消费潜力。发展服务消费,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扩大节假日消费。

第三节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全力扩大旅游资源知名度。借助首府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开放发展大格局,围绕丰富多样的生态条件、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舒适宜人的康养环境,充分发挥我县旅游资源优势,扩大对外宣传,加大对外开放,力争进入冰雪丝绸之路文化合作带,吸引国内外更多的旅游发展要素和产业项目集聚,逐步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冰雪体育运动及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提高我县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开放发展新动力。

全方位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加快构建以周边市场为基础、以疆内市场为主体、以国内市场为突破的客源市场体系。巩固强化乌鲁木齐市及疆内旅游市场营销,加强国内旅游市场精准营销,加强与通航城市旅游合作,举办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旅游专场推介会,深度开发经济发达地区客源市场,大力拓展中高端会展、商务、休闲、度假、特种旅游客源市场。深挖国内其他省市客源市场,鼓励我县旅游企业与各地旅行商深度合作,互设分支机构、互推旅游线路,把更多游客吸引到乌鲁木齐县。

第四节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招商引资,有效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着眼旅游产业和乡村振兴发展领域,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向产业链和高端化提升。建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直通车”跟踪服务制度,提高招商落地成功率。制定激励招商服务办法,鼓励专业招商,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市场化。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利用“互联网+”模式,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宣传工作。

第九章 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体制障碍,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最大限度激活发展潜能。

第一节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坚持和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重点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和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疏通企业融资堵点,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第二节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改革、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的财政保障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释放更多减税降费红利,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落实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完善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及动态调整机制,不断规范财政收费行为。支持金融机构在我县注册设立分支机构、法人子公司及各类服务中心。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力防控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第三节 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健全政府投资决策机制,对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实行预算管理,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深化投资报建审批改革,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投资运行监测预警、投资监管执法、投资社会服务体系。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形成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有序互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围绕我县发展战略、投资重点和产业导向,优化信贷结构。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涉农企业的信贷支持。

节 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

坚持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的基本导向,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畅通的现代产权制度。落实新一轮标准化战略,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商业秘密。推进市场主体注册准入改革,继续放宽准入限制。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理顺公共服务产品价格生成机制。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公开公正。

节 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政府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持续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把良好营商环境体现到对各类企业和群众的优质服务上。推进“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联合监管,推进民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建立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机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市场平等准入政策,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全面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持续改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一张网”,健全完善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切实抓好惠企政策兑现,加强要素保障,精准优质服务,推动大中小各类企业一起激活、竞相发展,国企、民企、混合所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协同并进、全面发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节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进行业和部门共建共享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开放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加强信用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强化信用信息采集、整合、共享和使用等过程管理,实现公共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创新推广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重点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各领域进行广泛应用,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约束和诚信长效体制机制。积极推动信用市场发展,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开发利用信用信息资源,推广使用信用产品,促进市场化运作的信用服务产业发展。支撑乌鲁木齐市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创建,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第十章 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提升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

坚持突出重点、保障民生、适度超前的原则,围绕产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关键短板,加快交通、水利、电力、信息、城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

第一节 构建现代交通体系

加强与乌鲁木齐市主城区、达坂城区和昌吉市互联互通,构建干线交通网,促进我县对外交通联系进一步加强,提高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能力。推进农村公路联网加密和提档升级,提升乡镇、建制村通达通畅水平,公路网络基本覆盖旅游景区、产业园区和牧场等重要节点。加快重点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推进重点县道安防工程,改造重点乡镇危桥。完善乡镇客运服务体系,扩大乡村公交路线覆盖范围。

专栏5 交通体系建设重点工程
1.公路新建、改扩建工程。改扩建乌板公路岔口-水西沟公路(X024)、乌拉泊管理站-板房沟公路(X023)、乌鲁木齐-菊花台公路(S110)及乌鲁木齐-白杨沟公路(S109)。

2.桥梁工程。续建甘河子大桥;新建南山大桥。

3.农村公路项目。推进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安防工程项目、村道危桥改造等工程。

第二节 完善供水保障体系

继续推进水源改造工程,提升水厂处理能力,更新农村安全饮水管网,实现生活用水安全洁净。加快建设马圈沟水库,提升三乡水厂供水能力,推进水西沟、板房沟净水厂扩建。全县城镇供水保证率达到100%,农村饮水安全达标普及率达到100%。推进照壁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输配水管网等水利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工程,推进大中型灌区配套改造,维修重点渠系,推进高效节水设施全覆盖。将土地治理、地下水开发、节水灌溉工程进行有效集成配套与优化协调发展,形成完善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体系。

第三节 增强防洪减灾能力

加快构建以水库、河道和分流干渠为架构的防洪工程体系。积极推进城镇防洪、河道治理、山洪沟治理及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建设,提升集镇区防洪能力。完善山洪预警系统建设,建立健全预警协商机制,保障板房沟河、乌鲁木齐河遇突发洪水灾害及时处置,不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在全县修建多处小水面,着力发挥好抗旱防洪、调水蓄水和旅游景观等作用。加快建设抗旱应急水源连通工程,保证地下水、水库等抗旱水源能通过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满足灌区大部分抗旱需求。

专栏6 防洪减灾重点工程
1.永丰镇应急防洪工程、萨尔达坂乡洪沟治理项目。永丰镇二号沟新建拦洪坝;三号沟新建顺坝护岸工程、新建或改造附属建筑物。萨尔达坂乡萨尔乔克村西台子片区建设防洪堤坝。

2.板房沟河道防洪及景观治理工程。完成板房沟河十二连湖末端至南旅基地末端河道防洪景观治理。

3.托里乡乌什城河综合治理项目。完成乌什城河河道两侧部分绿化,治理桥梁北侧渠道,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

4.县河流水文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监测标准断面、自动化监测仪器及传输设备,自动化中心站等配套建设,对县域主要河道年径流量进行自动化监测。

5.公胜干渠和黄草梁子干渠饮水首部改造与配套完善工程。在新青年渠增建双向分水节制闸;黄草梁子干渠改造配套输水暗渠。

第四节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升级

全力完善和提升县域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改造现有基础网络,提升应用性基础网络,积极谋划“新基建”,形成适度超前的宽带网络发展格局。积极推进4G网络向5G网络升级,促进5G宏基站覆盖全县主要居民区、重要交通走廊和山区旅游景区。在南旅基地、水西沟镇、板房沟镇重点加密5G微基站,提升城区信息化荷载强度。完善谢家沟区域网络覆盖。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县大数据智能存储中心及政务云节点。推进智慧城市信息平台建设,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农牧业、旅游业结合。

第五节 增强电力设施供电能力

加大城乡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强化乌鲁木齐县西侧主网网架结构,提高托里乡供电能力,启用新建专用线路支撑后峡用电。适应乡村振兴要求,全面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增加变电站布点,加强县级电网与主网联系;实施农村电网扩容工程,增加变电设施,保障冬季采暖用电需求;因地制宜,对农田节水灌溉、农村经济作物和农副产品加工、畜禽养殖等供电设施进行改造,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网智能化建设,提升农网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和电能替代,推广应用电采暖和电动交通,加快推进“煤改电”,积极推进“屋顶光伏”,转变城乡用能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第六节 加快市政工程建设

积极争取中央债券资金,实施全县城镇供排水工程改造。对水西沟镇、板房沟镇供水管道进行全面改造,加快设施农业管网与生活用水管网分离,确保生活用水安全;新建板房沟镇、永丰镇排水管网、污水收集池,提高全县污水收集率;加快推进托里乡、甘沟乡、萨尔达板乡供排水管网改造。

加强区域间燃气网络连接,提高燃气网络稳定性,实现气源互补、相互连通的高压主干管输配系统。重点建设南旅基地燃气管网工程,推进永丰镇镇区燃气管道全覆盖建设,加快水西沟镇和板房沟镇镇区及近年安居富民住房、托里乡集镇区、水西沟镇重点村庄的燃气入户。

新建集中供热锅炉房,加强热力管网提升改造,所有镇区、集镇实现集中供热。重点推进板房沟镇镇区热网提升改造;水西沟镇镇区巷道、方家庄村热力管网扩容;永丰镇集镇区两个锅炉房、托里乡乌什城村和白建沟村锅炉房、甘沟乡集镇区锅炉房投入使用;实施热力二网改造及热网庭院入户工程。

加强垃圾转运设施建设,提高垃圾清运能力,扩建板房沟镇垃圾转运站,增加清运车辆。在全县推行垃圾分类。水西沟特色小镇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全县城乡居民点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第十一章 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和谐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第一节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制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产业政策及环境准入条件,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大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力度,降低碳排放强度。加强能耗“双控”管理,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增量和能耗强度。积极调整能源利用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绿色技术创新,推进电能替代和清洁煤炭高效利用技术,稳步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大力发展旅游业,推动低污染、低能耗、低水耗的绿色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支持新业态发展和模式创新,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循环经济理念,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

倡导绿色节约生活方式。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城市新建公共建筑全面执行65%强制性节能标准,居住建筑全面执行75%强制性节能标准,持续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深入实施低碳节能全民减排行动,推行绿色消费,推广高效节水器具、节能设备、节能环保汽车、高效照明等低碳绿色产品,严格执行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规范标准,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餐饮、绿色回收等创建行动。提倡绿色居住,节约用水用电。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

第二节 持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规范县域内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排放行为,逐步淘汰每小时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推进燃气锅炉降氮升级改造。鼓励淘汰老旧车辆、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规范和保障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供应。以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病、危、险尾矿库和道路、施工工地等扬尘管控为重点,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有效防治扬尘污染。

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促进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治理和水生态系统整治。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应急管理。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扩容改造,加强配套排水管网建设,尽快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开展乌鲁木齐河、头屯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和农用地安全利用。强化涉重金属行业监管,推动重金属污染减排和治理。深化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环境整治。加强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强化白色污染治理,推进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生活垃圾处理及转运设施建设力度,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处理水平;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全覆盖。加快实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提升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加强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全过程监管。

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和废弃农膜回收,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坚持种植和养殖相结合,配套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就近就便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

第三节 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加强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加强一号冰川、乌鲁木齐河与头屯河源头、水源涵养区的生态保护力度。加强湿地生态恢复,保持湿地面积不减少。全面开展基本草原划定,推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加大外来物种管控力度,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逐步完善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体系。

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加强河湖、湿地保护和修复,积极推进南部山区水源涵养保护工程,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大力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水域岸线用途管制。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保护天然林,推进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以交通干道沿线为重点,以乡土树种为主,开展国土绿化。结合相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农田防护林修复。结合“草原数字化”工程,实施荒漠化草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退牧还草工程,保护和修复天然草原生态系统。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森林、草原病虫害防治。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以硫磺沟片区、后峡片区以及其他中山带矿区为重点,推进县域矿山生态环境治理。

第四节 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以推行高效节水农业为重点,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土地管理,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制度,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积极盘活存量,提高用地效率。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行动,加强生产和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全面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第五节 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

严格落实环境准入要求,严禁“三高”项目,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理,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适时开展排污权、用水权、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依法依规强化生态环境执法,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治制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离任审计与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第十二章 坚持推进文化润疆,筑牢共同团结奋斗思想基础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更好地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人心。

 

第一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化格局的研究,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有力宣传阐释新疆广袤土地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新疆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新疆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坚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创新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融情实践活动,推进互嵌式示范社区建设,加快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第二节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依托自治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广电精品文化润疆工程”“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村(社区)、进头脑。推动中华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进基层文化阵地,进A级旅游景区,建设一批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工程项目。加强历史文物遗址保护利用,实施“国家历史记忆工程”和“国家红色记忆工程”,深入挖掘新疆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专栏7 文化润疆重点工程
1.文艺精品工程。通过“昆仑之约”实景演出,提升乌鲁木齐县文旅融合发展,支持艺术表演院团创作一批体现南山特色、反映时代精神、深受群众喜爱、具有较高水准的文化艺术精品。

2.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保护水西沟娘娘庙;推动建设1-2个生产民族特色产品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基地,实现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的有机结合。

3.文化产业培育工程。培育哈萨克民俗特色文化街,设置哈萨克特色刺绣、地毯、服饰手工艺作坊区,开辟马上项目活动区,促进哈萨克族文化产业化发展。

节 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爱国宗教界人士关爱培养,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护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不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保障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依法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持续推进去极端化。

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学习宣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恩幸福生活、厚植爱国情怀。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大力推进世俗文化、现代文化发展,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俗。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建立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联动机制。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实施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计划,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健全协调联动的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弘扬诚信文化,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施文艺精品战略,不断健全文艺扶持激励机制,加大对重点文艺项目的扶持,推出一批正确反映新疆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彰显民族文化特色、符合现代文明理念、反映各族群众现实生活的精品力作,建设一支具有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爱党爱国爱疆的文艺人才队伍。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内地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精心组织新疆特色文化节目走出去。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高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健全县、乡镇(管委会)、村(社区)文化服务网络,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面推进广播电视节目地面无线数字化覆盖和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升级。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发展现代文化产业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培育和扶持一批特色文化骨干企业、小微企业、创客空间。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扶持和建立文化旅游基地,积极融入丝路文化旅游线路,着力提升“昆仑之约”演艺节目的品质和影响力。

第十三章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幅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快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办好惠民实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一节 推动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构建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体系。落实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技能鉴定补贴等就业优惠政策,完善城乡统筹、部门联动、政策支持、社会参与和服务多样的创业带动就业机制,形成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的工作新格局。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扶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鼓励城乡劳动者围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开展创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健全城乡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城乡劳动力自由流动、公平竞争和平等享有公共就业服务的体制机制,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促进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加强就业援助网络建设,深入实施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和就业援助扶持制度,落实公益性岗位空岗申报和收集制度。完善创业孵化基地的服务功能,建立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开展“一站式”服务等方式,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招聘会、信息发布等综合服务。健全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制度和失业预警监测体系,形成就业与失业调控、就业与社会保障联动的长效机制。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扶持退役军人自主就业。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推行以需求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的终身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面向所有劳动者、贯穿终身的职业培训体系和培训补贴制度。加强公共就业培训服务载体和能力建设,紧扣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旅游职业培训促进计划,开展旅游标准化培训、“项目+创业”培训、精准化技能培训等;紧扣农牧业发展需求,开展特色种养业、庭院经济、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组织劳务对接,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强对就业困难家庭的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树立科学保教理念,健全保教质量评估指导体系和教研指导网络,常态化开展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完成大塘牧民定居点幼儿园建设,发挥优质幼儿园示范引领作用,创建至少6所二级示范幼儿园,充分发挥6所乡镇中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对村级幼儿园的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按照规定配备卫生保健人员,加大专任教师和保育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确保“十四五”期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中小学校布局规划,全面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全面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及小规模学校建设。继续加大教育经费、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等投入,推进13所中小学、1个教学点的基础设施、运动场提升、教学仪器设备的更新维护,完成庙尔沟中学、水西沟中学、县一中、永丰中学天然气入校建设;完成正大希望中学、托里中学、小东沟小学、永合小学、公盛小学、小渠子中学、谢家沟教学点共7所学校的煤改电建设工作;完成河西片区教师周转宿舍规划建设工作。完善控辍保学监测机制,建立困难学生个性化帮扶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义务教育。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儿童、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的关爱与精准帮扶责任制,防止学生因经济困难、身体残疾、父母外出务工等原因而辍学。确保“十四五”期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

强化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完善高中阶段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深化课程改革,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加快高中教育特色化办学、内涵式发展。继续解决高中师资水平不高、专业教师匮乏问题,促进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尝试引进市属品牌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多途径推进高中教育发展。确保“十四五”期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7%以上。

支持发展民办及职业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坚持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探索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办学模式,大力发展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培养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管理,提升民办教育质量。

提升发展特殊教育。大力提升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中重度和多重残疾学生通过就读特教学校、送教上门等方式实施差别化教育和个性化培养。推进医教结合,加强专业人员配备与合作,在残疾学生较多的学校设立特殊资源教室。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特殊教育监测和督导制度,落实法定责任,确保每个残疾人都能够公平接受教育,全面提升特殊教育教学质量。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落实教师引进退出机制,多渠道引进优秀教师,及时为符合退休的人员办理退休手续,空出编制招聘短缺学科教师,落实聘用教师同工同酬政策,不胜任教学岗位教师进行转岗分流,逐步解决我县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问题。推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推行校长任职交流轮岗制,完善培养培训体系,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国家课程计划,中小学按规定课程开出率达100%。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加强教学管理,做好课程实施日常监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坚持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全面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大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推进学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智慧教育”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逐步建立覆盖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体系,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实现“三个课堂”的常态化应用。加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实现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科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打造完善、先进的信息化校园。

专栏8 教育事业发展重点工程
1.中小学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庙尔沟中学、永丰中学、正大希望中学、托里中学、小渠子中学、灯草沟中学、谢家沟教学点、甘沟小学、小东沟小学、永合小学、公盛小学的基础设施能力建设。

2.教育资源优化布局工程。对原有托里中学校舍进行改扩建,建设中等职业专科学校一所;在南旅路新建南旅幼儿园,在大塘定居点新建幼儿园;启动南旅中学建设。

3.校园支撑保障工程。加快推动河西片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完成县属学校、幼儿园煤改电工程;完成县属学校清洁能源入校园工程。

第三节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优化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和救治能力,改善乡镇卫生院就医环境,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消除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的空白点,健全县乡村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县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共体的建设和医疗资源整合改革,基本建成适应群众不同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功能完善、专科配套、布局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

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居民获得服务可及性,重点做好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实施健康乌鲁木齐县行动,为各族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持续推进疾控系统体系建设,全力做好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精神疾病的监测、报告和防控,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提升体检质量,完善检后服务。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效能。加强中医药内涵建设,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血液管理体系建设,广泛宣传健康教育知识、疾病防控知识,提升群众科学防病能力。

加强卫生应急综合能力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和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加大公共卫生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备齐常用应急物资,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共享,重点加强重大传染病及舆情监测,进一步提升卫生应急的整体性、协同性和机动性,及时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加强卫健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注重临床学科带头人和基层医疗单位业务骨干的选拔培养,强化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学历教育,提升卫生人员的整体素质,开展乡村基层医药卫生人员学历转化培训和全科医生的培养。重视村医队伍建设,完善基层队伍培养、职业发展和薪酬激励等政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分配方法,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岗位吸引力,提高基层医疗队伍水平。选拔引进高层次卫生技术人员,加大力度引进本科学历或预防医学专业人员。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深入推进全民健康工程,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建成统一高效、系统整合、互联互通的健康卫生信息共享系统。优化人口结构和分布,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

专栏9 健康县城重点工程
1.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工程。完成县人民医院后勤保障楼建设项目;完成县人民医院消毒供应室、体检中心建设项目;推进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及产房改造项目。

2.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提标改造工程。推动板房沟镇、水西沟镇、永丰镇中心卫生院和托里乡、甘沟乡、萨尔达坂乡卫生院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各村卫生室提标改造。

第四节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持续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将新就业、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纳入社会保障范围,稳步提升保障水平,建立起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长效机制。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优化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稳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等补充养老保险。完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制度。到2025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各项社会保险费征缴率达到95%以上。

提升社会福利水平。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支持社会养老事业,多渠道增加优质养老供给,补齐城乡养老服务短板,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扎实做好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强化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落实残疾人就业政策,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建立完善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增长机制,健全困难儿童生活津贴等关爱服务政策。

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健全农牧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增长不低于经济增长。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和残疾人救助为基础,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为支撑,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托底线、救急难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救助标准随经济发展及时调整的自然增长机制。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内容。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健全临时救助制度。

强化社会事务管理。推进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倡导婚育新风尚,鼓励婚前体检,宣传普及健康婚姻文化和婚姻家庭法律,引导树立文明道德的婚姻家庭观念,实现婚姻登记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加强殡葬事业规范化管理服务。

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依法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加快退役军人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之家、就业实训基地建设,为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第五节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基本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完善保障性住房供给制度,合理确定住房保障的范围、标准和渠道。健全农房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快补齐农村住房配套设施短板,提高农房品质。巩固提升农村安居富民工程,继续开展农村住房抗震防灾加固改造,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机制。

第六节 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安全运行风险常态化排查机制,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加强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增强“菜篮子”安全保障能力,确保粮食安全。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道路交通、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提高食品、药品、网络等安全监管。抓好流通销售质量,实施餐饮质量提升工程。提升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震、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防御工程标准。补齐城乡消防站、市政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短板,提升智慧消防水平。完善防灾减灾应急响应、管理和指挥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机制,健全涵盖重点医疗资源、应急物资的管理调度平台。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节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八个不变”,做到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不变、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不变、三级书记一起抓不变、“双组长”责任制不变、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不变、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班子稳定不变、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机制不变、各级帮扶力量和帮扶关系不变,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重视监测预警防止返贫。持续做好返贫动态监测,做到定期核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继续加强对全县6个乡镇、36个行政村所有农户的常态化监测。督促各乡镇、各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每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重点关注户进行动态监测,对因灾、因病、因残、失业、产业经营失败、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等返贫致贫风险进行预警,依托新疆大数据平台预警信号提示,及时分析研判,对实际存在困难的家庭及时采取转移就业、发展生产、公益性岗位安置、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等针对性措施进行帮扶,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

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继续执行促进城镇就业再就业政策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优惠政策,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企业社保补贴。对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展技能培训,科学制定具体方案,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有就业能力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抓好产业帮扶衔接,将产业扶贫帮扶资源有序转到乡村产业振兴,推动现有扶贫专项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主要支持产业发展,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形成稳定吸纳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扶贫产业。拓展消费扶贫渠道,在县政务大厅、冰雪特色小镇等点位设置扶贫专柜,在县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和东梁村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设置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专区。抓好“智志双扶”衔接,加大农村教育培训力度,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勤劳致富持续增收。

第十四章 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建设更好水平平安县城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一节 加强法治县城建设

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全县工作各个领域,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强以宪法为核心、民法典为重点的法律体系宣传教育,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制氛围。

第二节 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

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推进反恐维稳工作向规范精细常态转变。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三股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优化完善便民警务站工作,加强网格化管理。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加强网格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维护网络安全。

第三节 推进社会现代化治理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落实各项社会治理举措,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并完善向村(社区)选派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制度,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引导和帮助基层组织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信访制度,健全信访调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依法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人才、法律工作者、退役军人等优势,做好组织引导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利益工作。

第十五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广大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强大合力。

第一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中央部署、自治区党委决策、乌鲁木齐市委要求有效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和精准考核、奖惩分明激励约束机制,激励干部人才大胆工作、担当作为。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育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认真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广大干部人才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健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节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各族群众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第三节 提高规划执行力和落实力

按照本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及重大项目,理顺和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的相互关系,形成以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由乌鲁木齐县、乡镇各级规划共同组成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加强乌鲁木齐县年度计划与本规划纲要的衔接,按年度分解和落实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制定年度具体措施,切实组织落实。

第四节 做好监督评估

落实规划目标分工责任制,加强规划实施监督评估,乌鲁木齐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跟踪规划实施情况。在本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由乌鲁木齐县人民政府组织开展评估,并将中期评估报告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规划经中期评估需要调整的,乌鲁木齐县人民政府将调整方案提请乌鲁木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附件下载:乌鲁木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