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乌鲁木齐县财政预算调整 方案(草案)的报告

关于2022年乌鲁木齐县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2年6月30日在乌鲁木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乌鲁木齐县财政局局长   牛英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乌鲁木齐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作《关于2022年乌鲁木齐县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 一般公共预算调整的原因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以及市财政局的工作要求,列入预算调整方案,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 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在年初人代会通过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0627万元的基础上,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700万元,其中:上级追加专项补助支出3821万元、上级追加一般转移支付专项支出38879万元。

经过上述预算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15332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53327万元,其中: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700万元。

二、政府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政府基金预算调整的原因

根据202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转贷我县第二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6000万元以及中央和自治区下达专项转移支付24万元,导致我县政府基金预算增加6024万元。

  • 政府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在年初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基金预算支出473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政府基金预算支出6024万元,其中:上级追加基金专项补助支出24万元、专项债补助支出6000万元。

经过上述预算调整后,政府基金收入总计53324万元,其中增加债务收入6000万元,上级基金补助收入24万元。政府基金支出总计53324万元,其中:增加债务支出6000万元,上级基金补助支出24万元。

三、地方政府债务调整情况

地方政府债务调整的原因和依据

根据乌鲁木齐市财政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自治区第二批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工作的通知》(乌财债【2022】30号)以及《关于下达2022年第一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乌财债【2022】10号)文件精神,核定我县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6000万元。

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方案

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35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1000万元、专项债券14100万元。此次调整后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为41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1000万元、专项债券20100万元。

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情况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工作,按照财政厅的工作要求,确定了2022年度新增专项地方政府债券安排使用方案,2022年度新增专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000万元,其中县公共卫生医学观察中心项目4000万元;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及产房扩能改造工程项目1000万元;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及配套消毒供应室建设项目1000万元。

加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管理和使用

为确保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运行安全、有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地方政府债券管理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项目、审批、绩效评价、监督,提高债券使用效益。加强地方政府债券的风险监控、防范、控制、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 全额纳入预算管理。2022年乌鲁木齐县地方政府债务收支全额纳入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和执行。
  • 严格履行偿债责任。按照“谁举借、谁使用、谁偿还”的原则,统筹财力,制定还款计划,按规定及时归还地方政府债券本息,严格履行偿还责任。

3、全面实施绩效评价。建立健全“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政府债务资金绩效管理机制,推进实施地方政府债务项目滚动管理和绩效管理,加强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监控,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上述支出的调整,是有财力保证的。敬请县人大常委会予以审议批复。

 

乌鲁木齐县财政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