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10日在乌鲁木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冶海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市委确定的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的工作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积极应对挑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有利契机,统筹推进社会稳定、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集中宣讲、巡回宣讲、入户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

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对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理论学习上有收获、思想政治上受洗礼,努力锻造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政治品格。

二、聚焦总目标,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83亿元,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同比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5亿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3.6%;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59元,同比增长9%。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27.6:21.3:51.1,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一)多措并举,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坚决守住政府债务管理红线,我县无新增违规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一高于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标准,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走访入户,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取社会资金10.54万元资助82名贫困家庭学生;投入5.4万元为270名困难群众购买商业医疗补充保险,为76名建档立卡人员办理慢病卡;为51户“四类重点对象”建设安居房;完善东风村和土圈村黑家沟片区供水设施,建设东梁村七队污水处理和U型渠工程。为49户申请扶贫专项小额信贷216万元;开展劳动技能和“国语+技能”培训331人次;发放草原生态补偿金、低保金、五保金共计38.24万元。投入297万元帮扶和田地区民丰县,选派12名专业人员开展人才支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中央环保督察24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推进蓝天工程,2019年全县优良天数340天,全市排名第一;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改造燃煤供热设施2366台;建成优质煤配售点2处;常态化巩固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治理成果;强化扬尘管控,关停施工工地4家、拆除搅拌站3家。持续推进碧水工程,乌鲁木齐河国控断面的水质达标率100%;落实河(湖)长制,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903人次;清运头屯河、乌鲁木齐河弃料堆36.7万方;投资1829万元实施板房沟镇、水西沟镇、永丰镇、谢家沟管委会等7个片区供排水项目,1394户居民的污水实现有效治理;建设中水回用、污水收集和排水等14项水务工程;新建和提升改造塘坝10座;关停非法机井27眼,办理机井取水手续177眼,安装“井电双控”计量设施215套。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投入8000万元完成名佳煤矿、泰和通达煤矿火区一期治理项目,投入5633万元实施了27个已闭坑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5起。

(二)统筹推进,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投入3000余万元对天山大峡谷、苜蓿台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新建旅游厕所14座。旅游企业投入6000余万元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初步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编撰了旅游景区景点神话故事。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三难一不畅”、“三差一乱”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支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制定了《乌鲁木齐县旅游民宿暂行管理办法》、《乌鲁木齐县旅游民宿奖励扶持意见》,已开办营业性旅游民宿81家,发放奖补资金78.3万元。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依托特色小镇举办各类活动15场次,实景演艺剧“昆仑之约”试演成功,开展了“乐享冰雪·心宿南山”为主题的6大系列46项冬季冰雪文旅活动。闲来小镇宽窄巷子美食街开门迎客,倾力打造花儿上寺、小东沟、丝绸之路周边等万亩花海,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成功承办了乌鲁木齐第十七届冰雪风情节、冰雪马拉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等活动。持续开展旅游营销,举办“全域旅游推介会”2场次,在内地七个城市开展旅游资源专场宣传推介;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升级完善“乐享南山”APP微信小程序并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49.9%,实现旅游收入207亿元。水西沟镇平西梁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按照市委“三退两协调”和“少种粮、多栽树、冬季不搞大棚蔬菜”的总体部署,种植蔬菜2.2万亩、饲草料6.43万亩,推广藜麦、羊肚菌、文冠果等特色种植,打造万亩杏花林并套种万亩油菜花田。完成黄牛改良6410头。牲畜出栏30万头(只)、同比增长4.4%;禽类出栏33.8万羽,同比增长11.1%。做好非洲猪瘟、布病等重大动物防疫工作。核发农业保险补贴2421万元。认证有机农产品7个,绿色农产品10个。持续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172家、家庭农场32个、新型职业农民800名。大力开展“万村整治、千村示范”工程,确定1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落实“院内院外六件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71.3%,其中示范村达83.3%;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65.1%,其中示范村达84.9%。提升改造21座水冲式公厕,试点改造10户无害化卫生旱厕。拆除“干打垒”陈旧温室1390座,清理“大棚房”729座,并全部恢复农业生产功能。振兴乡村基层组织,建设“5+2”村级阵地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收入达10万元以上8个,全县村“两委”正职月均报酬提高到6509元、较上年增加415元,副职提高到5995元、较上年增加344元。健全落实“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机制,推动八项任务落地见效。加强农村综合改革,完成36个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并通过自治区抽查验收,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6346户,确权面积19.28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5.4万亩。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

(四)统筹城乡,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南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草原建设利用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我县被确定为全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示范县,板房沟镇合胜村被确定为自治区村庄规划试点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亿元完善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投入1.8亿元完成我县承担的实景演艺中心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47.4公里甘沟乡旅游道路建设,硬化永丰、板房沟、甘沟、萨尔达坂的乡村道路18.6公里。大力开展绿化、美化、靓化,实施退耕还林1.35万亩,新增防护绿地1500亩,完成森林抚育2.5万亩。建设小游园10个、绿道1条。在县域内主入口、集镇区和村(社区)摆放鲜花22.5万盆,在乌板、乌水及南旅基地道路两侧种植野花组合653亩,打造实景演艺中心周边万亩“花海”。完成道路亮化98.1公里,实施天山峡谷大桥亮化工程。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冬季清雪做到“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确保主干道干净整洁。农村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覆盖全县90%以上区域。投入153万元在3个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管护市政道路65公里。养护农村道路1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4万平方米。推动物业服务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五)高度关注民生,不断提升各族农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全面落实“九大惠民工程”和“十件民生实事”,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用于民生建设,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守初心、担使命。持续扩大就业,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培训3478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4591人。不断提升教育水平,继续巩固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投入3975万元完成14所学校综合楼、宿舍楼及附属设施建设改造工程;继续实施高中教育免费政策,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2.4%;为品学兼优的282名大中专学生发放奖励资金53.8万元,为339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36.7万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年给农牧民让利125.36万元;完成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县域内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与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友谊医院、市中医院搭建医联体。全县农牧民在县域内住院免收押金,先诊疗后付费,出院“一站式”结算。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5425万元,发放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金423.63万元。发放农村各类救助资金 889.39万元。发放“哺育工程”牛奶145.5万箱,受益儿童4.8万人次。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5%以上;在水西沟镇闸滩村、板房沟镇合胜村试点推行居家养老模式。全县残疾人精准康复率达到83%。扎实开展“暖心工程”,新建农牧民安居房678户。开通水西沟公交环线、水西沟客运站至游客服务中心3条公交线路,以及托里至水西沟、甘沟乡至土圈村2条“村村通”客运班线,新建108个公交站点。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170场、惠民演出19场,组队参加全市广场舞大赛获一等奖。投入资金300万元新建5个灯光篮球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安全事故发生得到有效遏制。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建立县级物资库5个。完成综合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动机制,在全疆进行推广。

(六)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自治区、市、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91件,办复率100%。持续加大“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精简审批事项,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分别缩减时限30%以上。受理“12319”城市管理热线转办件942件、“12345”市长热线转办件104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对100项涉企行政审批落实“证照分离”。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4条政策措施,为投资者搭建投资兴业“绿色通道”。2019年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18.96亿元。新增企业87家,同比增长12.5%;个体工商户528户,同比增长16.7%。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邪气,干部作风持续改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干部队伍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审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持续巩固。

双拥创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扎实推进,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强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荣誉凝结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知难而进、开拓奋进的结果,凝聚了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凝聚了全县各族人民的心血、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乌鲁木齐县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艰巨。农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较少,旅游业态不丰富,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后劲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仍然艰巨。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不均衡,供排水、电力、通讯、天然气等与城区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作风转变的任务仍然艰巨。干部作风还不实,本领还不强,服务群众和企业的能力仍需提高,营商环境仍需改善。这些问题,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意志,着力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20年全县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一届八次、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市委确定的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总目标统领经济工作不动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乌鲁木齐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2020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2020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综合施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以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排查出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落实好整改、项目和培训工作。紧盯“一高于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标准,持续推进“四个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不断完善失能儿童“送教上门”的工作机制,帮助特殊学生接受教育;继续为部分困难群众购买商业医疗补充保险,降低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着力补齐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短板。落实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力度,采取面对面宣传、点对点落实,不断提升农牧民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加强惠民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监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铁的纪律保障。

二)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高质量迎接第二次中央环保督查。推进“蓝天行动”,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继续推进清洁能源入户工程。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加强渣土运输扬尘污染防治,落实建筑工地7个100%工作要求。加快“碧水行动”持续推进集中式地下饮用水水源地和“千吨万人”水源地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一号冰川、县域内河流和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净土行动”做好名佳煤矿、泰和通达煤矿生态治理二期项目,完成2020年度已闭坑煤矿、非煤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任务。按照“先建设、后生产”的要求,依法推进新建砂场绿色矿山建设。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三)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防范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守住政府债务管理红线。逐步消化存量债务,依法依规用好融资政策,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保障合理资金需求。积极建立防范、化解、摸排、打击四位一体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严厉整治和打击非法融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提升品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促进旅游业发展壮大,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和引领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引领“多规合一”。建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全民上下联动的全域旅游工作格局。加大旅游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旅游专家智库。二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对天山大峡谷5A级景区和苜蓿台4A级景区为重点的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完善标识标牌、旅游公厕、景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景点综合服务功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旅游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岗前培训,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三是持续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以“旅游+农业”模式,种出景观、打造花海,扶持休闲农业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以“旅游+文化”模式,打造民俗系列旅游产品;发挥冰雪特色小镇引领作用,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以“旅游+康养”模式,融合多种业态,添加康养元素,丰富“慢游南山”等康养体验。以“旅游+运动”模式,举办各类精品赛事提升我县旅游的影响力。以“旅游+民宿”模式,规范旅游民宿行业管理,做好旅游民宿星级评定和复核工作,提升旅游民宿品质和内涵。构建立体旅游市场营销体系。充分利用乌鲁木齐“乐享南山”APP微信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线下多角度、立体式、全天候的宣传营销。加快品牌培育,升级产品包装,扩充旅游元素,打造“乌鲁木齐县旅游纪念品”品牌。2020年旅游人数达到18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收入达到240亿元,同比增长16%。

四、调优结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继续落实市委“三退两协调”和“少种粮、多栽树、冬季不搞大棚蔬菜”总体部署,围绕节水和旅游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以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一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种植业结构,引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提高蔬菜产品质量和效益,推广藜麦、中草药等特色种植。加强“绿色、有机”认证扶持,打造精致农业和绿色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大力发展集蔬菜种植、设施园艺、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加强现有设施农业景观提升。加快推广高效节水项目,加大灌溉渠系修复力度,提高用水效率和农产品质量效益。调整畜牧业结构,围绕特色旅游产品供给,突出牦牛、骆驼、驴、山羊等特色养殖,适度发展孔雀、鸵鸟等珍禽养殖;大力发展畜产品加工业,打造南山牛羊肉优势品牌,扩大驴奶、骆驼奶等供应水平;加快人畜分离,推进农牧民养殖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常年免疫率达95%以上。二是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力度,推进“厕所革命”,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1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实现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污水收集、村组巷道硬化达到90%以上。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扎实做好“院内院外六件事”,全面治理“脏乱差”,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持续加大“美丽庭院示范户”“卫生文明示范户”“最美庭院示范户”评选力度。三是大力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引进和培训。激励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乡土人才等创新创业。实施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培育项目,发挥农村星创天地科技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队伍。四是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突出文化惠民工程,发挥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室的作用,更好满足农牧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开展精神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规范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民委员会等村级组织架构,继续实施“5+2”阵地建设项目,力争消除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推进“访惠聚”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筑牢基层基础。围绕建设善治乡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将涉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六是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整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宅基地分配、使用等管理制度,严查违法建设、倒卖宅基地等违法行为,盘活闲置房屋,激发乡村发展的活力。

五、统筹城乡,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顺应城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征,完善城镇治理体系,提高城镇治理能力。一是高标准编制规划。高质量、高水平地编制《乌鲁木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城镇和农村空间布局,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在合胜村试点工作基础上,编制集镇区和行政村规划。加强对城镇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不断提升规划服务水平。狠抓规划落实,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操作性。二是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特色小镇、实景演艺、精品民宿,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公共绿地、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加大社会性投资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完善人居环境示范村、特色民宿集中区域道路等基础设施。在主要路口、南旅基地道路丰富树种配置,打造乔、灌、花、草相结合,集生态性、观赏性和地域特色于一体的高品质绿化景观,完成防护绿地1000亩,实施退耕还林5000亩。规范物业管理,推进13家既有小区、3家新增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三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围绕市政设施大维修,持续推进南旅基地、水西沟镇、板房沟镇主干线“蜘蛛网”整治。围绕市容市貌大治理,进一步规范整治户外广告、美化门头牌匾,巡查整治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停车秩序等问题,保持街道整洁、秩序井然。围绕清洁卫生大扫除,常态化做好主次干道和背街巷道保洁,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设置50个生活垃圾分类点,新建1座厨余垃圾转运站。

六、优化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要始终将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进行打造。持续加大“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强化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提供“妈妈式”服务,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4条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依托特色小镇及县域优势资源,积极吸引社会投资,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负责制。建立投资重点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形成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在县域内的市场准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鼓励金融机构与企业构建良好的政银企关系。

七、民生优先,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的幸福指数 

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继续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实现总目标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一是大力抓好就业惠民。统筹推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家庭、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0年完成各类职业培训 2800人,新增城镇就业200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45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 %以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二是切实抓好教育惠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好15年免费教育政策。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完成自治区薄弱学校能力提升项目、学校运动场改造及校舍修缮项目。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三是深入推进医疗惠民。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智慧健康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基层医疗远程服务;持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规范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做好老龄工作,促进人口均衡化发展。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应保尽保,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让各族农牧民充分享受医保惠民政策。四是深入实施暖心惠民。加大生活困难群众精准救助力度,进一步推进特困人员和孤儿集中供养工作,选择3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开展社区居家养老。继续实施“两居”工程建设,让农牧民住上暖心房。常态化开展双拥创建,优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机制,抓好基干民兵训练和年度征兵等工作。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和“两补”工作,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五是全力抓好安全惠民。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健全完善地震、洪涝、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旅游、交通、建筑、煤矿地表沉陷区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确保各族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八、主动作为,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乌鲁木齐县发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践行初心和使命。

(二)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法制审核队伍。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专家咨询、公众听证、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法治宣传,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服务意识,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三)坚持为民服务。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广大农牧民交朋友、勤走动、解难题,扑下身子办好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成为各族农牧民的贴心人。围绕群众关心、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人民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确保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政策、采取的措施,符合经济规律、符合群众愿望。

(四)坚持清正廉洁。深入纠治“四风”“四气”特别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继续压减文件会议的数量,以及规范和减少督查检查考核次数。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和风险防控,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政府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昂首迎接新挑战,阔步踏上新征程,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乌鲁木齐县各项事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